維穩換湯不換藥 訪民何處可伸冤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3-04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今日開幕,由於今年適逢換屆,又是中共第五代上臺後的第一次兩會,因此被官方標榜為十年來最重要的兩會。其實,換湯未必換藥,儘管中共領導層及兩會成員同時換屆,但打壓民眾上訪,維穩壓倒一切,依然是不變的主題,改變的僅是手法而已。

今次兩會是去年十八大權力交接的延續,胡溫第四代將徹底交班,已成為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將成為國家主席,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同時,這是換屆後的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第一次大會,因此被視為中共第五代時代的真正開始。為了展示新時代、新作風,當局對付上訪人士的手法有所轉變,維權人士透露,兩會前地方政府突然改變做法,願意跟訪民談判,不再像以往那樣以鐵腕對付,所以,預計今年兩會期間進京上訪人數可能比往年更多,當局截訪的難度更大。

事實上,全國兩會既是達官貴人的集會,也是上訪者伸冤訴苦的集會,在胡溫執政的十年間,上訪民眾與截訪人員的大鬥法週而復始地上演,愈演愈烈,成為富有「中國特色」的鬧劇。中央將維穩的責任推給地方,地方政府則各顯神通,無所不用其極,訪民「被勞教」、「被罰款」、「被精神病」甚至「被自殺」比比皆是。習近平上臺後情況稍有改變,擺出談判對話的姿態,當然是好的開始。
兩會期間 放軟姿態

但正如外界質疑,當局在兩會前放軟姿態,可能只是權宜之計,兩會結束後恐怕又會恢復舊觀,這種一時收緊、一時放鬆的手段變換使用,只是配合當時的政治需要。北京奧運會前夕,當局一度放鬆新聞自由,奧運會結束後就收緊了;十八大閉幕之初網路一度活躍,揭出不少「房姐」、「房妹」、「房叔」、「表哥」,很快各地方就出臺規定,阻止公民查詢貪官污吏擁有的房地產。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當局出爾反爾,這一招已屢見不鮮。

說到底,上訪和截訪成為神州獨有風景線,根源在於內地官場腐敗,分配不公,利益集團巧取豪奪,欺壓良善,不公不義的事情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蟻民受盡欺凌和打壓,投訴無門,到北京上訪成為他們最後的伸冤渠道,寄望最高層為民作主,寄望青天老爺主持公道。可以說,腐敗問題一日不解決,上訪現象就無法消失。

君視民如草芥,民視君如寇仇。當局不設法根治腐敗,反而千方百計阻撓民眾上訪,不論是圍追堵截,還是擺出談判姿態拖延時間,都是本末倒置。新領導層強調依法治國,要讓每個人感受到司法公正,說得無比動聽,但只要兩會依然是橡皮圖章、舉手機器,無法反映老百姓的真正心聲,上訪就會無日無之,中共政權就始終處在火山口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