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糖小常識(圖)

發表:2013-03-05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識別食糖質量的好壞可採用眼看、鼻聞、口嘗、手摸四種方法。

白砂糖外觀乾燥鬆散、潔白、有光澤,平攤在白紙上不應看到明顯的黑點。按顆粒分有粗粒、大粒、中粒、細粒之分,顆粒均勻,晶粒有閃光,輪廓分明。綿白糖晶粒細小,均勻,顏色潔白,較白砂糖易溶於水,適用於一般飲品、點心及其他糖制食品。赤砂糖呈晶粒狀或粉末狀,乾燥而鬆散,不結塊,不成團,無雜質,其水溶液清晰,無沉澱,無懸浮物。顏色有紅褐、青褐、黃褐、赤紅、金黃、淡黃、棗紅等多種。

冰糖呈均勻的清白色或黃色,半透明,有結晶體光澤,無明顯的雜質。方糖外觀應堅硬,糖晶體有光澤,潔白無斑痕,無其他雜質。冰片糖色澤自然,兩面呈金黃色至棕色,臘光面,大小厚薄均勻,砂線分明,無明顯黑點。

白砂糖、綿白糖、冰糖、方糖用鼻聞有一種清甜之香,無任何怪異氣味。赤砂糖、冰片糖則保留了甘蔗糖汁的原汁、原味,特別是甘蔗的特殊清香味。

白砂糖溶在水中無沉澱和絮凝物、懸浮物出現,嘗其溶液味清甜,無任何異味;綿白糖在舌部的味蕾上糖分濃度高,味覺感到的甜度比白砂糖大;赤砂糖、冰片糖則口味濃甜帶鮮,微有糖蜜味;冰糖、方糖則質地純甜,無異臭,無異味。

用干手摸時不會有糖粒沾在手上,鬆散,說明含水分低,不易變質,易於保存。

糖品的保存和使用

白砂糖、綿白糖、赤砂糖、冰片糖、冰糖、方糖均應保存在乾燥、陰涼處,包裝袋或包裝盒打開後最好裝入密封的玻璃瓶或塑料瓶中,或用畢後立即把塑料袋口封緊避免受潮和陽光直射,否則食糖易變黃色,蔗糖發生轉化,甚至滋生微生物、蟎蟲。糖品的保存期一般為18個月,勿超期存放,建議家庭中宜貯存1個月的用糖 量。

白砂糖最好在溶液中煮沸後再食用,白砂糖直接高溫加熱時很易焦化,焦化後的黑色焦糖不宜食用。白砂糖通常被作為烹飪菜餚時的佐料,或者是煮牛奶或作飲料甜味劑等。綿白糖則適用於一般飲品、點心及其他糖制食品,被人們經常作為拌涼菜時的調味料,或者用粘米製作的食品直接蘸著吃。

赤砂糖、冰片糖比白砂糖多一倍鐵元素,還富含錳、鋅、銅等元素,是青少年、婦女,特別是產婦的最佳輔助用糖。赤砂糖食用時需加水煮開後撇去浮沫,去除沉澱物後食用。冰糖具有養陰生津、潤肺止咳的獨特功效,和其它藥物、食品混合使用可主治: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人們食用滋補類食品時宜使用清白色的冰糖為佳。方糖常放於奶茶、咖 啡中,作為必不可少的佐料。

来源:心食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