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剛開始工潮紛至沓來(組圖)

發表:2013-03-05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3月1日,東莞市錢大五金廠上千工人罷工事件惡化,特警到場維穩。(網民提供)

新年過後各地工廠全面復工,但亦不斷傳出勞資糾紛的訊息。廣東省東莞市一間日資五金廠,千名員工不滿廠方減薪轉廠,連日罷工抗議。談判期間與資方發生衝突,大批警員到場鎮壓,十多名工人被打傷或扣押。浙江和成都亦分別有大規模工人維權事件。

發生勞資糾紛的日資企業「錢大五金製造廠」,位於東莞市長安鎮步步高大道,是該日資五金集團在大陸的總廠。對面一間店舖的負責人肖女士向本臺指,上週五,大批特警進駐廠房,把廠內罷工的員工驅散,期間有工人被抬上警車帶走。


2013年3月1日,錢大五金廠工潮,特警把抗議工人捉走。(網民提供)

肖女士說:當時有多少警察我沒有數,總之防暴警呀甚麼的,全都出來了。我當時沒有出去看,總之我聽別人說,是發生在工廠二樓,三個特警合力把一個工人枱上警車。記者問是否有工人被打,肖女士回答不知情。

肖女士指,警方採取驅散行動的前一日,已見到五金廠的工人在廠外徘徊進行罷工,據聞由於資方生意不景,工人的收入大不如前,最近總廠的員工被通知要調遷到其他分廠,因此觸發罷工。

肖女士:反正那時工人都沒有上班,沒有事做,他們打完卡就走出來了。因為前面一點是有間四廠,資方就是想工人全部調到那邊去,但有工人不想去。工廠有一千人?現在可能沒有吧,以前工人在那工廠可拿到四、五千元。現在工人只能拿到底薪,只有一千多點。

對於有消息指,上週五工人與資方談判期間,遭日籍管理層掌摑而觸怒工人,導致其後警員進駐鎮壓,肖女士表示略有所聞,但由於事件發生在工廠內,她無法證實消息。但聽聞衝突事件後,資方已跟員工達成協議,但週一未見有工人上班。

肖女士:那邊今天是沒有上班了,聽說是先給員工四個月的底薪,再看看之後依裁員處理,還是工廠繼續運作下去了。

就事件,本臺致電「錢大五金製造廠」,接聽的總機職員指電話屬二廠,透露日前罷工的工廠已正常運作。
記者:你們工廠已經正常運作了嗎?
職員:我們是二廠,不是很清楚。
記者:但那邊上班了嗎?
職員:都已經上班運作了。
記者:是資方滿足了員工要求嗎?
職員,我不清楚,你還是打一廠那邊問吧。

本臺其後查得一廠電話,但無人接聽。

有自稱該廠工人在天涯論壇發貼指,罷工多日後,勞資雙方舉行談判時,代表資方的日籍高層職員出手掌摑員工,才激化事件。其後特警到場毆打員工,又將多名持手機拍攝的工人拉上警車帶走。工人批評,資方三年前增建工廠,聘用大批外省民工,近期卻以轉職、調任等方法逼走員工,令員工非常不滿。

就事件,本臺致電處理今次事件的烏沙派出所,警方拒絕回應事件。
記者:知道派出所去維穩有捉到幾個,已釋放了嗎?
警方:你要是想知道就到派出所來,電話中不透露相關訊息。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發生罷工的「錢大五金製造廠」,專門生產手機配件,曾於大陸設有五間工廠,但由於連年虧損,去年已削剩三間。上週五防暴警員到廠鎮壓期間,十名工人被警員打傷,五名工人被警方扣押,直今下落不明。

除了廣東,浙江、四川上週亦有發生大規模工人罷工事件。


天馬軸承集團有限公司,二千名員工發起堵路罷工,抗議資方遷廠但無合理賠償及工資待遇低。(圖:中國茉莉花革命/看中國配圖)


2013年2月28日,浙江杭州市天馬軸承集團公司,二千員工抗議遷廠無合理賠償,工人走出工廠堵塞馬路,大批警察到場維穩。(網民提供)

上週四,位於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的天馬軸承集團有限公司,二千名員工發起堵路罷工,抗議資方遷廠但無合理賠償及工資待遇低。罷工兩日後,數百工人週六遊行到省政府討說法,卻遭警員阻攔。而同集團另一位於湖州市德清縣的工廠,全體員工亦於週六發動罷工,聲援杭州罷工的同事。

天馬軸承集團成立於2002年,主要生產軸承與重型機床產品,總員工約一萬一千人。


台資企業「龍鳳食品」,近千員工採取罷工行動,抗議公司被收購,但沒有按法例給予員工補償。(圖:中國茉莉花革命/看中國配圖)

另外,台資企業「龍鳳食品」,分別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及浙江嘉興市的食品廠,亦先後在上週三及週四,兩廠近千員工採取罷工行動,抗議公司被收購,但沒有按法例給予員工補償。成都市廠房的工人,更拉起橫幅堵塞工廠大門,不讓領導層離開,其後當局派出防暴警員到場驅逐。

「龍鳳食品」九十年代到中國發展,上月底,大陸上市食品公司「三全食品」,宣布收購「龍鳳食品」。浙江和成都兩個生產基地,合共員工過千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