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圍堵」多位部長 委員們驚訝面面相覷(圖)

發表:2013-03-06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住建部長稱頭髮白了 一半為房價一半為記者

「我頭髮都白了,一半為了房價,一半為了(你們)記者。」因為國務院控制房價的新政「國五條」出臺,全國政協委員、住建部部長姜偉新昨日遭遇媒體圍追堵截。姜偉新表示,「國五條」剛出臺,要先看看市場的反應再說,政策不可能讓十三億人都滿意,只能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符合長遠利益。

每年的全國「兩會」上,部長總是記者「圍堵」的重點對象。3月5日,多位國家有關部委和中直有關單位負責人在人民大會堂前和分組討論會場被記者追訪,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解讀,並回應各自工作領域的熱點問題。

關於「圍堵」,本次兩會的一個「花絮」作了最生動的闡釋:政協小組討論會間歇,全國政協委員、住建部長姜偉新離開會場去衛生間,眾多希望姜偉新能進 一步對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作出解釋的記者蜂擁而至,直接堵在了衛生間門口,看到姜偉新半天沒出來,一群記者們直接衝了進去,甚至還包括女記者。這個場面, 讓其他的委員們面面相覷。

「面面相覷」,可能反映了被圍堵者的驚訝和苦惱。但公眾或許會更多地給圍堵者予讚許,因為他們的爭先恐後乃至不顧斯文,正是其敬業的表現。而且記者 們不是在追索八卦,他們是在代表公眾向部長們提問,這些問題,舉凡收入分配、樓市調控、養老雙軌制並軌等等,哪一個不是公眾注意的焦點呢?

有了記者的敬業,就會引出被圍堵者的敬業。儘管住建部長在兩會上對記者戲言,「你看我頭髮都白了,一半為了房價,一半為了你們」,其所謂「拱手求 饒」的照片也可發一噱,但從他在每一個問題面前坦誠的態度就能夠看出,或許不乏答不勝答的小小苦惱,但這點苦惱肯定無法壓倒一個行政官員和民意代表應具的 責任感。

是的,記者圍堵和提問,是在履行責任,部長們被圍堵和回答問題,也是在履行責任,雙方的敬業構成了兩會政治。從這個角度,不妨認為「圍堵」正體現了兩會在中國政治格局中不可替代之作用。

但圍堵現象也分明透露了一絲焦慮,畢竟能夠讓女記者不顧斯文的事情並不多。她和他們究竟在害怕丟失什麼?充其量,也不過就是一個提問的機會和一個求索答案的機會罷了。記者們不顧斯文,一方面說明瞭他們對這些機會的看重,另一方面是否也說明這些機會之緊缺?

把問題集中到兩會,以兩會作平臺開展政府和民間的互動,這是中國政治的優勢。但解決問題,顯然更應把目光放到兩會之外和兩會之後。如果在兩會之外, 包括記者在內的民眾能夠獲得更多與行政官員或民意代表交流、探討乃至發問的機會,兩會上的「圍堵」現象或將大為減少;如果隨著一些深層次問題在兩會上的展 開,兩會之後再獲切實解決,「以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則不論圍堵與否,勢必都將增進公眾的幸福感。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