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警專列遣返訪民關押地 人滿為患(圖)

發表:2013-03-07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進行期間,北京天安門廣場入口,警方設卡檢查通行者。(王先生提供/首發)

上海數十訪民在人大開幕當天,準備向「兩會」代表遞交提案,取消上訪制度,以法律手段解決問題,被公安抓走關押。週三,當局更增加兩節「訪民車廂」,將他們押送原籍。另外,有政協委員、學者提倡「推定上訪公民有理」的理念,尊重訪民。

中國被稱為最高權力機構的全國人大本屆會議開幕當天,北京公安無視法律的事件,卻屢屢發生。

上海訪民告訴本臺,當天中午,四十多人搭乘公交車準備前往人民大會堂,向與會代表遞交有關取消上訪制度,依法辦理民事訴訟的提案,結果被公安攔截,並送往馬家樓關押。

上海的陸瑛週三告訴本臺:「我們去人民大會堂,後來被抓到馬家樓。現在(馬家樓)有六百多人,還有久敬莊都住滿(訪民)了。」

「訪民專列」押送原籍

當天,公安臨時增加兩節「訪民專列」車廂。

在列車上的陳燕燕對記者說:「我們昨天到兩會會場去,被北京警察押送到馬家樓,在馬家樓被上海駐京辦接出來後,現在他們把火車加了兩個車皮,把我們全部押送回去,在路上。」

記者:專門為押送你們訪民加的?

回答:對,現在我們在14614車次上,明天早上七點半到上海。

記者:你們向兩會遞交的是什麼提案?

回答:3號開政協時,賈慶林在會上說,(就是)針對我們訪民(非訪)要狠狠打擊,提案就是他違法「終結」,我們聽了他這個話,我們去的。要求取消信訪,按照法律解決我們的信訪訴求。

政協主席賈慶林3號在政協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委會工作報告中稱,全國政協提出了建立健全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的建議。

本週二,《南方都市報》刊登採訪全國政協委員、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邸瑛琪,其中提倡「推定上訪公民有理」的理念,將上訪群眾作為和接訪人員具有同等人格的人看待。樹立上訪群眾不應在人格上受歧視和排斥的理念,尊重上訪群眾、善待上訪群眾。

邸瑛琪認為,目前,政府部門所謂的「纏訪、鬧訪、非法上訪」的認定標準模糊,具有隨意性,權力機關可以任意解釋,並作為壓制上訪群眾的理由。建議建立梳理、分擔、解決問題的專門機構,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

陳燕燕對記者說,最近凡是進京上訪,公安不問青紅皂白,一概打壓,馬家樓成了關押場所。

「馬家樓現在人山人海,(一個樓面)起碼有六七百人,都是我們上海的,他們現在分得很清楚,上海的關在這個樓面,別省市的,我們看不到。」

上海網民市政府抗議警打人

週三上午,最近參與公民活動的上海謝丹「佐羅」等多位網民到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抗議警方日前毆打異議人士楊勤恆。

謝丹對記者說:「抗議公安人員綁架毆打和非法拘禁無辜的合法公民。也看到了在人民廣場,今天上海信訪局門口,有大批上海市訪民去上訪,場面蔚為壯觀,今天我本來是個人去的,但是陸陸續續有四五個朋友聞訊後,主動趕來。」

他說,近期遭到公安部門打壓。週二,虹口區工商部門指其公司涉嫌抽逃註冊資金,進行詢問和調查,可能要對他公司按照五百萬元註冊資金,要罰款百分之五至十五。而他的公司已被查封,他在住處也受到騷擾。

在北京,陝西訪民康素萍週三被警察帶人堵在屋內,不准出門。

而吉林通化訪民曹桂萍發來手機簡訊稱,前一天和另一女訪民董奎紅在天安門,被警察強制扣押在天安門公安分局。

溫州失地農民剛住下就被抓

溫州失地農民陳先生也遭到類似對待,他對記者說,他們四個人住在北京氣象賓館。

「北京廣外派出所的十個人帶我們到久敬莊接待中心,他說執行公務。」

記者:執行公務抓你們幹什麼?

回答:他就說你們過來上訪也是接待的,你到那邊(久敬莊)也是接待,現在我還在北京上訪監管中心。

記者:門口挂的是這個牌子嗎?

回答:昨晚天很黑,看不到。

記者:你們來了幾天?

回答:前天來的,昨天被抓的。

記者:是農民嗎?

回答:農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