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會上最清醒,最透徹,也最沉痛的一句話

作者:鄭義 發表:2013-03-07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中國大陸正在召開「兩會」。網上稱兩會為「二會」,這是一句罵人話。文雅一點,是「二百五」的意思,不文雅的字眼,就不便出口了。兩會上確實有些很 「二」的事情,比如「萬年代表」申紀蘭,她的名言是:「這個網,你誰想上就能上?還是要組織批准呢?」「我有個想法,網也應該有人管,不是誰想弄就能弄,就跟人民日報一樣。外國那些人那是瞎弄的,咱不能這樣,咱要按照原則去弄,不要好的弄成壞的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咱是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國家。」 「二」到這種程度,也就令人無話可說了。

就我特別關心的環境問題,代表們還是有一些不那麼「二」的言論,甚至有些還說得很好。比如剛卸任的環保部副部長張力軍先生就說,「環境保護最大的壓力來自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的衝動。不惜‘血本’,‘上大項目、大上項目’,成為一些地方的經濟支撐。如果這些項目是高污染、高耗能行業,環保壓力將更大。一些企業飄紅的業績背後,染黑的是良心。」這一段話,最後邊一句是精華:「一些企業飄紅的業績背後,染黑的是良心。」可惜前半段都是老生常談,什麼叫「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的衝動」?是「盲目」的「衝動」嗎?是「追求GDP」的「衝動」嗎?統統不是,而是計算精到的私利,是染黑了的良心。

在這段話前面還有一段極其精彩的:「環境惡化,生存威脅,以往經濟發展模式難以為繼,一些海外媒體評價,這樣的快速GDP增長是‘有毒的增長’。淮河流域1500多個小造紙廠曾讓1.2億人喝不上乾淨水。要恢復淮河本來面貌,成本超過造紙廠創造GDP的數萬倍!山清水秀不再,到底誰是‘帶毒GDP’的背後推手?」「有毒的增長」揭穿了「世界第二經濟體」的秘密。尤其是這句話說得好:「要恢復淮河本來面貌,成本超過造紙廠創造GDP的數萬倍!」——這是多年來我看到的最清醒,最透徹,也最沉痛的一句話。所謂「經濟奇蹟」、「千年盛世」,我們付出的代價是 「數萬倍」。不要簡單地說這是言過其實。如果聽任犯罪企業用高壓泵把污水往地層深處灌注,千年萬年都難以恢復,用生態經濟學方法認真計算一番,其代價可能真的就是「數萬倍」。黃河斷流、淮河污染、渤海死亡等等,可能算下來都應該是千倍萬倍的級別!我心裏正在讚嘆這位張力軍委員,卻發現這段話似乎不是他講的,而是記者借提問而發表的意見。新京報記者瀋瑋青,好記者!

前副部長張力軍講得不錯,部長周生賢如何?講的儘是些不疼不痒的官話,多次談到:「離開經濟發展抓環保是‘緣木求魚’,脫離環保搞經濟發展是‘竭澤而漁’。」前半句是胡說,後半句是套話,只因為最後一字都是「魚」(漁),自覺有趣吧?當今之中國,有那一個當官的「離開經濟發展抓環保」了?至於百姓和環保組織,他們有權只要環保,只要保命。他們這權,是基本人權,是保命權,是無須任何前提的。至於「脫離環保搞經濟發展是‘竭澤而漁’」,周部長是官員,是專家,還是委員,應該講幾句實話,比如,為什麼各級官員要「竭澤而漁」?是不懂道理呢還是「黑了良心」?環保部提出「力爭到2030年全國所有城市達到空氣質量二級標準」,委員們抱怨時間太長,希望縮短。周先生實在應該衝他們講句大實話:17年就嫌長了?制度不變,一百年都沒指望!最後,忍不住要溫馨提醒周部長:您的前任們,如前國務院環委會主任宋健,前國家環保局局長解振華,前人大環境與資源委員會主任曲格平以及您的副部長潘岳,都曾經出於責任感說過一些大實話、心裏話,您怕什麼呢!

2013年3月5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