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富豪們慷慨解囊的背後(組圖)

發表:2013-03-0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SAP集團創始人哈索•普拉特納(Hasso Plattner)是比爾蓋茨超級富豪慈善會中的第一名德國會員。這些億萬富翁們可以用捐出的錢做不少好事,但慷慨解囊同時也是提升形象的機會。

「捐贈誓言」是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共同建立的慈善聯盟。這是目前105名億萬富翁組成的一個相對鬆散的聯盟,他們想在有生之年或者死後捐出自己一半的財產。但這種承諾不具法律上的約束力。只是一種意向,而且無法得到詳細證實。
The Giving Pledge - Logo - Schriftzug 「捐贈誓言」可能成為世界上資金實力最強的基金會

「捐贈誓言」原本是一個只有美國人參與的俱樂部。但從現在開始,也有其他國家的會員踴躍加入:其中包括5名來自英國(例如英國維珍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 Richard Branson)和分別來自烏克蘭、俄羅斯、南非、印度、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的會員以及德國人哈索·普拉特納。

會員資格帶來的困惑

身為德國軟體業巨頭SAP公司的創始人之一,普拉特納擁有大約60億歐元個人財富。如今,幾乎世界上所有大企業都在使用SAP公司的軟體。2003年,普拉特納退出董事層。從那時開始,他就投身於科學和健康領域,並成立了自己的基金會。


SAP創始人有被比爾·蓋茨「逼」著入會的可能

看來是比爾·蓋茨的堅持努力才促使普拉特納加入「捐贈誓言」基金會。德國《圖片報》報導,普拉特納剛開始的時候聲稱自己並不是會員,對蓋茨的做法也並不滿意。後來,他又發布了一份正式聲明,其中說到:「我很高興成為捐贈誓言基金會的會員。在此會員身份的框架下,我會把我手下基金會涉及教育、文化、健康領域的所有資金都用於捐贈誓言基金會的全球事業。」

比爾·蓋茨和妻子梅琳達同樣也共同擁有一個基金會。據估計,該基金會手中掌握著大約290億美元的財富。基金會用這些錢在非洲和亞洲的發展中國家支持提供疫苗注射以及醫療健康服務的各種項目。

同情只是捐款的一個理由

普裡爾(Eckhard Priller)是柏林社會研究科學中心公民義務活動項目的負責人,他在解釋超級富翁們捐款的動機時這樣說:「同情弱者只是捐款者的一種動機。同時他們還可以憑藉捐款擴大影響力,獲取主動,對外展示個人積極的一面。特別是對於企業以及大額捐贈者來說,這些因素尤為重要。」

為了對一些捐贈大戶的財富有一個直觀的瞭解,下面的對比也許會有所幫助:據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的消息:「捐贈誓言」的創始人蓋茨和巴菲特總共擁有超過1000億美元的財富,比非洲25個最貧窮國家國民生產總值的總和還要多,或者與歐洲國家斯洛伐克一年的國民生產總值一樣。

每三個德國人中就有一人經常捐款

與此相比,德國的私人捐贈額就顯得微不足道。2011年的捐贈總和為41億歐元。德國捐贈委員會(Spendenrates)會長費爾斯(Daniela Felser)指出:「60歲以上國民的捐款熱情最高。捐款平均額為29歐元。在一些捐款額特別高,比如說日本受海嘯襲擊後的時間裏,每兩個德國人中就有一個捐款。平常每三個德國人裡就有一人捐款。」

從整個歐洲的角度來看,德國人的捐款熱情屬於中等。普裡爾表示「如果我們放眼北歐、盧森堡或者荷蘭,都會發現那裡國民的捐款熱情比德國還高。」特別是北歐國家更強的社會凝聚力和對團結的追求是這種情況的原因所在。


蓋茨梅琳達基金會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向非洲民眾提供疫苗

捐款也有負面效應

捐款在美國也有著悠久的傳統。巴菲特甚至曾一度把美國稱作「世界上最慷慨的社會。」但普裡爾表示,很難拿德國與其相比較。「德國有教會稅,而美國人則會自願向教會慷慨解囊。」但同時,美國社會對企業以及富豪施加的壓力也更大,促使他們承擔起社會責任。

特別是大規模的捐款其實也蘊含著一定的風險。普裡爾認為:「捐款也會催生一定的針對性。比如在科研領域,一些大學的出資方經常能夠決定研究的方向。除此以外,捐款也會導致國家從某些公共領域退出。」

不過,也有一些超級富翁主張提高稅收水平,願意接受合法而且民主的社會分配。德國的一些百萬富翁們2011年發起了一項與此相關活動,而「捐贈誓言」基金會的新會員普拉特納則一直反對徵收更高的富人稅。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