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制補償不到位引發罷工(組圖)

發表:2013-03-08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3月7日,罷工工人在江西南昌中日合資硬質合金廠外,手持「反對政府腐敗,還我血汗錢」的橫幅,要求改善福待遇。(圍觀市民提供)

江西省一家中日合資的國營企業因改制問題,逾百工人由週三起發起罷工,週四更以遊行和堵路方式抗議,要求改善工資和福利待遇。至今勞資雙方仍未達成協議,生產部幾乎處理停產的狀態。

發生工潮的南昌硬質合金廠,未有參與罷工行動的員工何先生對本臺表示,罷工的工人主要來自生產部,週三開始,他們拿起橫幅在廠外靜坐抗議,抗議公司高層腐敗,要求加薪和改善待遇。他說:「主要的問題是改制這一塊,之前都是個別的,不屬於大集體的行為。像這種大規模的是在昨天開始,一部分的生產己停下來了,主要是生產部。今天也聚集在廠門口,大概一百多人,佔全廠約兩成員工。」


工人以堵路的方式抗議,為附近路段交通帶來堵塞。(圍觀市民提供)

何先生又說,公司高層和集團總部人員週四來到現場,希望能夠與工人進行對話,不過目前工人仍未選出代表與廠方進行協商。他說:「工人肯定有他們的要求,已列了幾條出來。他們(廠方)在外面協調,但是雙方還是談不攏,也是因為代表很難選出來。為什麼?因為要據理力爭的話,這些事情都應該很清楚才行,但作為一名工人,有幾個能這麼清楚?」

罷工工人在微博上表示,公司改制多年,但是員工的改制補償沒有到位。加上底層工人工資太低,每個只有1千多元,根本應付不了當地的物價和通脹。但中、高層人員的工資是他們的好幾十倍,雙方收入不成比例,工人怨聲載道。也有參與工潮的工人說,管理層已組成檢查團隊巡檢廠房,不允許任何人開工生產。視所有反對罷工的人為敵,想復工的人員也不敢做事。

本臺致電合金廠辦公室的電話,但沒有人接聽。


南昌硬質合金廠工人罷工,警察接報到場維持秩序。(圍觀市民提供)

一直關注勞工權益的民間組織「勞工維權中心」負責人張軍表示,全國各地的罷工事件,主要發生在春節前,因民工要回鄉過年,廠方擔心工人在春節後不再上班,都會將部分工資扣起,於是引發工人討薪潮。

新年後的勞資糾紛,張軍指多為福利待遇有關,因工人的工資無法追及當地的生活和物價指數,因而希望透過罷工來要求加薪。他說:「因國企改制受影響的員工很慘,因國企改制賣斷工齡主要是在1995年到1998年最多。在朱鎔基時代,他大刀闊斧地進行國有企業私有化,那時候罷工事件很多很多。個人的觀點現在是少了,但南方的工潮起因主要集中在福利待遇問題。」

已有47年歷史的南昌硬質合金廠,主要是生產鎢粉末製品、硬質合金管棒材料以及切削工具等產品。產品遠銷美國、歐洲、日本、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是大陸相關行業中較大規模的公司,也是江西省的重點企業之一。2003年5月進行改制,成為是一家中日合資企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