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寶寶智商的10個秘訣

發表:2013-03-08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母乳餵養的孩子智商

英國劍橋大學營養專家對300名7-8歲的兒童做了智商測驗,發現吃母乳長大的兒童智商比吃乳品的孩子多10分。奧秘在於:母乳中含有多種可促進兒童大腦發育的活性物質,特別是一種叫做牛磺酸的特殊氨基酸。與牛奶相比較,母乳中牛磺酸的含量高出10倍多。而且奶粉滲透壓普遍高於母乳 BB常吃或留下健康隱患。

所有的奶粉,無論產自何處,其滲透壓均高於母乳。嬰兒如果較長時間食用高滲透嬰兒奶製品,就會被打破體液的正常平衡,導致腎臟負荷加重,孩子長大後還有可能患上糖尿病。因此我們一貫倡導,母乳才是寶寶最健康最安全的食物。

2、不可忽略的早餐

據英國研究人員測定,不吃早餐的兒童,營養成分的獲得要比吃早餐的兒童低10%-15%。不吃早餐,智力怎能不遭受損失?

早餐對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吃早餐不僅有助於孩子恢復體力,吃好早餐還有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認知能力。因此為了孩子的健康,父母應告別三種不科學的兒童早餐模式。

隨意型:食物大多是前一天的剩飯,有什麼吃什麼,數量和營養都不能保證需要。

唯蛋白質型:只有一杯牛奶或一個煎雞蛋,很少甚至完全沒有糖類。吃這類早餐的孩子整個上午血糖都處於相對穩定的低水平,難以進行快速思維,記憶力也較差。

唯碳水化合物型:只吃饅頭、稀飯,缺少蛋白質。這類兒童剛開始血糖水平較高,思維活躍,精力充沛,但血糖水平下降迅速,會造成思維和記憶能力的持續下降。

早餐應包括穀類、蔬菜、水果、肉類和奶類,不要用含乳飲料來代替牛奶;經常變換早餐的花樣,干稀結合,葷素搭配,粗細結合;不能圖方便天天給孩子吃油條、麻團等油炸食品。

3、睡眠也是個重要因素

法國科學家發現:孩子的學習成績與睡眠時間長短關係密切。凡睡眠少於8小時者,61%的人功課較差,勉強達到平均分數線者僅佔39%,無一人名列前茅;而每晚睡眠10小時者,76%中等,11%成績優良,只有13%功課較差。

固定的就寢時間和睡前的常規活動能夠幫助孩子瞭解自己下面應該期待的步驟。如果就寢時間、地點或就寢程序總是變來變去,他們就會變得焦慮、困惑,會認為這裡面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雖然有的孩子比另外一些孩子對於規律性的依賴更強一點,就寢程序是可以讓所有孩子都受益非淺的。

一個對兒童有效的好的就寢程序大約需要半個小時的時間,包括洗澡、擁抱、講故事或者唱歌。如果這個程序所花費的時間過長或者內容過於複雜,它不僅不能讓孩子平靜下來,反而會讓孩子更加興奮。但是如果時間太短的話,孩子們又會覺得自己是被大人硬逼著上床睡覺。

如果週末的就寢時間比平時的就寢時間晚一個小時以上,那麼在週一的晚上你就要有麻煩了。要想取得最好的效果,那麼就要保證一週七天只能有一個就寢時間。這個計畫對於那些喜歡在週末睡懶覺的家庭來說比較難辦,如果是這種情況,可以在週六或者週日的早上有一個大人同孩子一起按照正常時間起床,這樣整個一週就會比較容易過了。

如果可以的話,孩子應該每天晚上都在同樣的地方睡覺。經常變化睡覺場所,睡在不同的床上,有的時候睡在地板上,有的時候睡在沙發上,這樣會讓孩子難以形成一個固定的睡眠模式。如果孩子處於輪流監護的狀態,盡你最大的努力保證孩子的就寢程序,並儘可能使用一些相同的物品,比如枕頭、毯子,並盡量將這些物品擺放在相同的位置。不住在一起的父母應該就孩子的就寢程序進行磋商和協調,盡量採取相同的模式。

4、運動能幫助提高智力

美國一位研究人員發現,凡堅持每天有固定時間活動的孩子,其學習能力明顯優於那些疏於運動的孩子。

嬰幼兒的生活世界由三個鏡頭構成,睡眠、飲食以及運動,彼此交替、晝夜上演。

其中的運動畫面,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出現頻率越來越高,活動量也越來越驚人!

運動的好外在於促進神經、肌肉以及骨骼的生長,對自我身體形象的建立,及對外在環境的認識均有所助益。嬰兒的動作如果發展得好,可以保護自己不會東一下跌倒,西一下撞倒,還可以控制環境、超越障礙,避免許多潛在的危險,像是跨過水溝、越過高地等等。

幼兒從事運動不一定要在戶外進行,也未必得藉助其他道具器材,在平日居家生活當中,一些不經意的隨手動作就是最簡便的運動動作,父母不妨一起參與,使其成為最佳的親子休閑方式!

在此提醒各位父母,在展開徒手運動之前,請先注意四周環境是否有尖銳、棱角突出的傢俱物品,確保安全為重;其次,在幼兒的穿著方面,以吸汗、舒適為原則。如果擔心小孩在激烈運動之間滑倒,可以事先替孩子穿上腳底板附有塑膠顆粒狀的止滑襪。運動後別忘了喝點水,以補充流失的水分,或是換下汗流浹背的衣衫,免得受涼。

5、給孩子多吃「補腦食品」

大腦細胞在代謝過程中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來更新,注意膳食中蛋白質的質和量,就能提高腦細胞的活力。營養學家提倡:理想的動、植物蛋白質比例為1:2。在動物蛋白質中應多食海魚、海蝦類,在植物蛋白中應選食大豆類。卵磷脂是構成神經細胞和腦代謝的重要物質,對增強大腦記憶力大有好處,父母應讓孩子適量攝入動物腦、骨髓、蛋黃、大豆等。

科學家在研究微量元素與智力的關係時發現,成績好的學生體內血鋅含量明顯高於學習較差的學生。富含鋅的飲食包括:海產品、動物肝臟、瘦肉、堅果,父母應適當給孩子多補充。

6、常和父親相處的女孩智商高

這是父親對孩子特殊的教養方式和父親的人格力量影響決定的。在與孩子玩的過程中,父親往往比母親更具創造性,而且動態性更強。社會學家發現,和父親聯繫緊密的女孩,自信心、獨立性、社交能力都很強,而且父親在人際交往中的坦誠、粗獷、對新事物的探索精神和嚮往實現自我價值等優良品質,對女孩能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7、常和寶寶進行交談

專家認為,一個人在語言上的智商與他在嬰兒時期聽到的詞彙量之間存在一定的聯繫。」你和他說的話越多,他的詞彙量就越豐富。由於嬰兒的思想還侷限在具體的事物上,所以話語要盡量簡短,多說些和寶寶有關的話題,比如他的嬰兒車或他的玩具等。在寶寶試著和你交流時,你也可以用話語描述出他的意圖(比如:哦,你想要那個奶瓶!)。

8、在交談的時候運用手語

在小寶寶不會說話前,可以使用手語和他進行交流。比如,「書」可以用手掌一開一合來代替,如同翻開或合上書本;「鳥」可以用食指和大拇指放在嘴邊一張一合來表示,就好像鳥嘴的形狀。根據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學會手語的孩子不但比那些沒有學手語的孩子說話早,而且智商也高。也就是說手語對嬰兒智商和語言能力的發展能夠起到積極的影響。

9、指導寶寶進行閱讀

你可以邊讀邊指著書上的字,讓寶寶意識到你讀的東西從哪來,以及你閱讀的順序是按照從左到右、從前往後的。一本書讀完一遍後,你可以再給他讀第二遍、第三遍,每讀一次,孩子的印象就加深一些,不用擔心他會聽得厭煩,能夠「預知」下面的故事會讓寶寶感到興趣盎然。這樣一起閱讀有助於在你和寶寶之間建立起一種精神上的紐帶,而且對寶寶學習新事物很有幫助。專家認為,和寶寶一起閱讀,能使他順利地掌握有關讀寫的一些基本信息。另外,如果你平時注意多給他看些老虎、輪船、飛機等平時不常見的東西的圖片,也可以讓寶寶學到很多新東西。

10、給孩子獨處的時間

不要無時無刻地拿個玩具在孩子眼前晃來晃去,這樣做不但不能激發他學習的興趣,反而會令孩子疲憊不堪,甚至會讓孩子的觀察範圍縮小,只注意自己眼前的玩具,而減少對其他信息的攝取。有一種觀點認為,小寶寶需要爸爸媽媽夜以繼日地關懷和照顧,但也不時需要地一些自我空間,一個人玩玩具,或者到處爬一爬。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