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中國經濟現狀與改革的窗口

發表:2013-03-08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 世界最長的高鐵—京廣高鐵--近日開始運行。這條連接中國北方政治神經中樞和南方重要經濟中心的高鐵,以及龐大的廣州市本身,展示了中國新領導層面臨的巨大經濟挑戰。

乘高鐵旅行,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經濟的眾多面孔,例如嚴重依賴工程建設的經濟增長;地區差異;環境挑戰以及產能過剩等問題。

中山大學經濟學教授徐現祥說:「最窮的地方,確確實實地,他連上學唸書,幾乎都念不起,沒有錢的。生病的話,確確實實他就沒錢。很多地區都是這樣,而不是一兩個。而你看北京很好啊,上海很好啊,廣州很好啊。開車兩個小時就不好。」

三十多年前,當時的中國領導層為南部地區制定了一整套新的較寬鬆的經濟體制。目前,中國南方以及它的勞動力密集型產業帶動的增長佔全國經濟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

然而,隨著世界經濟的變緩,以及海外對中國產品需求的減少,中國南部地區的發展也在減慢。

徐現祥教授說:「雖然東部的官員,包括廣東的官員,也非常著急,他們要探索。所以從這種意義上來說,東部的這種探索有可能是為中國的未來在做探索,因為某個經濟發展一定階段一定要轉型的,怎麼轉,不知道。 」

儘管中國經濟預計到2020年之前仍將保持百分之七的增長速度,但是中國領導人非常清楚他們面臨的挑戰。即將離任的溫家寶總理在本星期人大報告中概括了中國面臨的一些挑戰。溫家寶說:「社會矛盾明顯增多,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很多,還有不少地區的人民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中國南方之所以獨特,不僅僅是因為有豐富的工作機會和經濟開放。幾十年來一直從事中國社會問題記錄片製作的電影製作人艾曉明說:「但是我覺得廣東的好處是,因為它離港澳比較近,那麼,信息空間的自由度相對要大一些。廣東因為是改革開放最早的地區,所以普遍的社會成員比較重視民生。大體上,它是有一個開放的環境。」

儘管中國南方地區的領導人要把改革步伐邁的更大相對難度較小,因為他們遠離位於北方的政治中心,但是艾曉明說,具有開放意識的環境並不意味著改革就會容易。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