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下一步往哪走?(組圖)

發表:2013-03-0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病逝前指定了副手馬杜羅為繼任人選,後者將在即將舉行的大選中代表執政黨參選。由此看來,查韋斯主義似乎並未終結。

委內瑞拉媒體和反對陣營三個月來反覆猜測,總統查韋斯(Hugo Chávez)是否仍在世。週二(3月5日)晚間,委內瑞拉副總統兼總統指定繼任者馬杜羅(Nicolás Maduro)證實了查韋斯的死訊。馬杜羅必須在30天內安排舉行新總統選舉

德國全球和區域研究中心(GIGA)的政治學家魏納(Leslie Wehner)表示:「大選很快就會舉行,如此一來,政府才能利用查韋斯的光環。」柏林自由大學的林克(Stefan Rinke)也同意這一觀點:「拉丁美洲國家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共和國系統之一。儘管曾出現獨裁政權,但是所有政府都無可避免的必須以民主方式展現執政合法性。」

憂心選舉不公

總部設於邁阿密的組織「受政治迫害流亡的委內瑞拉人」(Veppex)主席科林納(José Colina)則不承認政府的合法性:「由馬杜羅所領導的現任政府從未宣誓就職。這個政權所籌劃的選舉,本質上是不合法的。」
馬杜羅目前擔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馬杜羅目前擔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馬杜羅自2013年1月10日起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當時在古巴接受治療的查韋斯無法親自出席第三次任期的就職典禮。反對黨因而要求最高法院釋憲。

持不同政見者科林納在委內瑞拉被作為恐怖份子通緝,他擔憂可能出現不公的選舉。這名前任委內瑞拉國民兵中尉認為,早在上次的選舉中,國家的資金便被侵吞,媒體和選民遭到恐嚇。德國弗裡德裡希·艾伯特基金會(Friedrich-Ebert-Stiftung)和阿登納基金會(Konrad- Adenauer-Stiftung)也認同這項指責。

科林納認為,查韋茲的委內瑞拉社會主義統一黨(PSUV)雖然失去了該黨最耀眼的光芒,還是可以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獲勝。政治學家林克也認為,查韋斯主義即使少了查韋斯,依舊能繼續運作,但必須重新塑造一個中心人物。

意見相當分散的反對黨則必須團結。如同2012年年底大選,他們的唯一機會是就單一候選人達成共識,同時期望執政黨會因為繼任人選發生爭執,自亂陣腳。但就目前看來,這種情況較不可能發生。
專家認為,查韋斯主義即使少了查韋斯,依舊能繼續運作


專家認為,查韋斯主義即使少了查韋斯,依舊能繼續運作

從公車司機到外交部長

為了防止黨內鬥爭,查韋斯在去世幾週前便已指定好繼任者。支持者要求查韋斯,挑選馬杜羅為「玻利瓦爾革命」的領袖。19世紀南美民族獨立戰爭中的鬥士西蒙·玻利瓦爾(Simón Bolívar)是查韋斯最重要的政治表率。

政治學家魏納認為:「查韋斯的推薦有著舉足輕重的份量。」 馬杜羅在擔任外交部長期間,表現出自己的能力以及忠誠。查韋斯挑選的繼任者雖然缺乏他的精神導師的魅力,但是這名前公車司機和工會會員似乎更為務實。馬杜羅宣布--雖然意識形態對立--有意加強與美國的經濟合作。

目前唯一阻礙馬杜羅的絆腳石是他當前的職務。因為身為臨時總統他必須主導選舉,無法參加競選。但委內瑞拉專家林克認為,他們總能想到解決之道:「查韋斯和他的支持者過去對於憲法的解釋總是相當巧妙。」在緊急情況下,馬杜羅可以臨時將職務轉交給其他黨員。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