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又一尊倒下的泥像(組圖)

作者:胡賽萌 發表:2013-03-08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雷鋒,又一尊倒下的泥像

3月5日是大陸官方指定的「學雷鋒日」,在這一天,政府要引領全國掀起學習雷鋒精神的熱潮,相關機構也會做出相應的表示。日前,據《揚子晚報》報導,一部講述雷鋒從小學畢業到犧牲的成長經歷的傳記電影《青春雷鋒》卻在「學雷鋒日」票房慘淡,在南京首日上映竟然出現了幾乎「零票房」的尷尬局面。


82歲的張峻(左)50多年來一直在宣揚虛假典型雷鋒,
雷鋒的那些擺拍照片都是他拍照的。


3月5日在張峻發誓要繼續欺騙下去時,突然倒地死亡。

在網友對此事引論紛紛之時,電影《青春雷鋒》出品方瀟湘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對此事作出回應,稱《揚子晚報》的報導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出品方表示,據放映方核實,雖然影片在南京的放映場次多安排在白天的非黃金檔,但首映當天仍有90人觀看。雖然電影零售票房不理想,但該片放映以包場為主,迄今為止,全國各地已組織超過200場團體包場,並且各地影院也在逐日增加排片場次,為應對偏遠地區的觀看問題,片方還在加洗膠片拷貝。

就在雙方各執一詞之時,廣電總局下發的《關於認真做好電影、和發行放映工作的通知》(廣發〔2013〕22號)讓外界對此事有了更清晰的瞭解。很明顯,政府在動用行政手段來保證《青春雷鋒》的票房成績,而這背後既是影片出品方利益的驅使,也有官方意識形態作祟。令人唏噓的是,當年的「國民榜樣」如今淪落到這般田地!

在那個狂熱的年代,雷鋒是被全國人民頂禮膜拜的神像,當時的眾多國家領導人都紛紛給雷鋒題字,官方媒體更是連篇累牘地報導雷鋒「先進事跡」。執政黨號召的「學習雷鋒」運動逐漸成為了其政治教育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時局的發展,學習雷鋒運動甚至成為毛打壓政敵、鼓動個人崇拜的一枚棋子。因此,當時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共中央宣傳部,解放軍總政治部都曾發紅頭文件要求學習雷鋒,實現社會安定。解放軍總政治部更是多次發下通知,要求全軍以雷鋒為榜樣,牢記「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國家、忠於社會主義」的總要求。

如此來看,與其說雷鋒是一尊至高完美的神像,還不如說是一副麻醉民眾、矇蔽心智的精神鴉片,而他本人後來更是不幸地成為了共產主義神壇上的一個祭品。正因為雷鋒與政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在價值多元、信息開放的今天,其遭遇質疑和非議就成為再正常不過的理所應當了。

所以,面對「零票房」的慘淡場面,不少網友紛紛在微博上挖苦調侃,「大家都去大街上學雷鋒了,哪有時間看主旋律電影」;「不走進電影院看主旋律電影,也是學習雷鋒勤儉節約的表現,因為雷鋒即便活在當世,想必也不會捨得花錢去看電影」……

更有甚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單偉博士在接受採訪時說,《青春雷鋒》零票房直接原因是因為這些電影宣傳的是虛假、非人性的道德,沒有任何站得住腳的基礎。微博上一為名為「@克里斯托夫-金」的網友則發微博質疑雷鋒的光榮事跡:多少年了,中國還走不出謊言的誤區,任何獨立思考的人,看完「雷鋒圖片展」都會詢問:1、在大飢荒年代,為何留下200多張清晰照片?2、每次做好事都有攝影師拍照,是不是特權?3、做好事從不留名,為何光輝事跡如此眾多和細膩?4、雷鋒捐款數量不菲,有手錶皮鞋,按理比今天富翁還富,財富怎麼積累的?

這些問題或許是影片出品方和執政黨以及宣傳部門從未深思過的問題,但網友的態度已經給喉舌們一記響亮的耳光。雷鋒從一位「全民英雄」到被調侃、被質疑,這個過程說明執政黨在宣傳領域的力不從心和江河日下。這其中或許有很多原因,如意識形態的衰落,信息流通的加速,國際環境的變化等等。但有一個原因是迴避不了的,那就是執政黨及其宣傳部門的僵化固執,冥頑不靈。

隨著科技尤其是網際網路和移動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信息流通以超乎人們想像的速度在膨脹和流動,執政黨一張報紙治天下的日子一去不復返。面對轟然而至的信息革命,僵化的執政黨依然沿用已有的老辦法來盲目應對,當然只能落得被動局面。

當然,在宣傳手段上,有關部門已經開始有所醒悟,有的甚至已經開始嘗試改變,如以前板臉嚴肅的新聞聯播主持人開始在節目中為微博拉粉絲,焦點訪談也開始在電視直播中推自己欄目的微信賬號,但無論其宣傳手段怎麼變,微博也好,微信也罷,在花樣翻新的手段背後,其內核本質依舊是紋絲不動,其作為執政黨的喉舌地位依然不變。因此,只要其本質沒變,哪怕手段花樣迭出,在面對信息大潮的衝擊之時,宣傳部門的頹勢已然無可挽回。

如今,當執政黨宣揚的「雷鋒精神」遭遇網民推崇的「正能量」時,前者的潰敗已成定局,因為如今的輿論場已不再牢牢被官媒控制,網路意見在中國大陸的言論市場中已經異軍突起,漸成大勢。

當年,國家最高領導人通過題詞、發文件等方式要求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向雷鋒同志學習,而雷鋒則可以利用日記、報紙、照片來告訴全國人民要「讀毛主席書、聽毛主席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好戰士」。這種廟堂與江湖的互動與其說是一種良性循環,倒不如說是一場雙贏的合謀,即毛號召全國人民學習雷鋒,而雷鋒則告訴全國人民要聽毛主席話,用網際網路時代的話來講,這就是典型的「互粉」。

我曾在外媒上發過一篇文章,叫做「感動中國,中共治下的又一個精神圖騰」,在文中,我分析了執政黨通過喉舌媒體造勢、造假樹立典型人物的動機和效果。在某些歷史時期,這種樹立典型人物的做法或許能起到一定的維護政權和領導人權威的作用,但從更長維度的時間來看,這種做法無疑是飲鴆止渴,當民眾知道真相之後,其對執政黨的反感和厭惡只能是與日俱增。

在一個健全的社會,民眾都是有著獨立思想、自由人格的公民,他們知道那些東西值得追求,那些東西應該摒棄,不需要執政黨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喋喋不休。學習雷鋒運動,除了是一種意識形態的灌輸,更是執政者的道德狂妄,他們把民眾當幼稚園的小朋友,把自己認為正確的價值觀灌輸給人們,甚至手把手地教民眾如何尊老愛幼、助人為樂……正是因為這種虛偽和狂妄,所以當初膾炙人口的「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的革命歌曲,如今卻變成了「雷鋒叔叔沒戶口,三月來了四月走」的順口溜。

行文至此,我想起網上有人發帖罵道,「你們個個學和珅,卻要老子學雷鋒」。誠然,當一個言行分裂的組織在宣揚道德的時候,沒有人會認為它宣揚的道德就是人們所追求的道德。時至今日,雷鋒這尊被執政黨塑了金身的泥像已然倒下,而下一個倒下的恐怕就不只是一尊泥像這麼簡單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