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手伸進來 要臺律師公會別挺法輪功(圖)

發表:2013-03-09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律師公會2月27日下午邀集臺灣、加拿大、馬來西亞、以色列等國的醫師、人權律師,舉行「從國際法與醫學倫理,談中國強摘器官盜賣牟利問題」研討會。

臺北律師公會於2月27日舉辦「談中國強摘器官盜賣牟利問題」研討會,沒想到前一天,中國國台辦法規局長周寧竟透過前臺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李家慶致電現任理事長陳彥希,以法輪功是中國官方認定的邪教,臺北律師公會不能邀請他們,也不能散播活摘人體器官等不實指控,要求取消活動。

對於周寧甚至說「不希望因為這個事件而妨害或阻礙目前的友善交流」等威脅口氣,陳彥希說,「他是不是威脅,我無所謂,反正我們是臺北律師公會立場,隨便他啦,無所謂,我們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臺北律師公會於2月27日下午邀請臺灣、加拿大、馬來西亞、以色列等國的醫師、人權律師舉行「從國際法與醫學倫理,談中國強摘器官盜賣牟利問題」研討會。臺北律師公會指出,雖然中國政府宣稱死刑犯為其器官主要供應來源,但根據國外學者調查,許多器官都是自法輪功學員、西藏人民等「良心犯」活摘,為此,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翁國彥呼籲,國人應停止到中國進行器官移植手術,勿成強摘器官的幫凶。

但國台辦法規局長周寧卻於前一天致電臺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陳彥希,企圖阻止他們舉辦這場研討會。陳彥希在致函給全體理事信函裡說到,「關於公會明天(指2月27日)舉辦的活摘人體器官座談會,昨天晚上北京國台辦一位周寧先生,透過李前理事長家慶兄打電話給我。周寧對我們日前發表的活摘人體器官的聲明書表達關切。他表示:法輪功是大陸官方認定的邪教,非法組織,臺北律師公會不能以錯誤的訊息誤導臺灣人民,尤其不能邀請外國法輪功的人士到公會來等等。他希望是否有轉圜餘地而取消明天的會議」。

信裡,陳彥希轉述周寧談話說,「他十幾年來一直致努力於兩岸的交流,而今天臺灣律師界與大陸的律師界能夠彼此往返,交流順利,是他花了很多心力促成,他不希望因為這個事件而妨害或阻礙目前的友善交流。至於大陸早有立法禁止買賣人體器官,對於器官移植也有法律規定,所謂中國活摘人體器官,乃不實指控,臺北公會不宜以官方立場散佈此等不實消息云云」。

陳彥希信中表示,「對於周寧先生的要求,我表示:臺灣是言論非常自由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盡情陳述自己的意見。因為我們會員想要表達有關人體器官移植及相關意見,我們才經由常理會及理監事會的同意,而發表公開聲明,也舉行座談會。我們是律師,一切主張或指述,均憑證據。對於沒有確切證據,且未經正反雙方充分辯論溝通的主張或議題,臺北律師公會不會發表傾向任何一方之意見或看法。法輪功在臺灣,有人信從,也有反對,但是對臺北律師公會而言,只要不逾越法律界限,我們尊重人民的任何一種看法或主張,對於法輪功並沒有贊成或反對的立場。我們關心的只是人權」。

陳彥希強調,「明天的座談會已經公告周知,不能取消。然而,在未經審閱充分證據並經討論決議之前,對於法輪功的議題或所謂中國強摘人體器官的說法,臺北律師公會明天不會表達立場或看法。再者,若國台辦或其他機構對於這項說法有不同意見,或有任何證據願意提到座談會與出席的來賓分享,我們都歡迎。周寧先生表示他們會慎重考慮」。

陳彥希也請當天主持會議的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翁國彥,「明天您主持座談會,務請秉持一向公正、客觀及持平的態度,讓正反雙方均有表示意見的機會。同時,除了保障人權、維護正義及嚴格遵守法律之外,在沒有明確證據及充分辯論之前,我們公會對任何議題不會表示支持或反對的立場或態度」。

對於公會理事長寫信給他,當天主持研討會的主委翁國彥表示,他沒有評論。

對於過去是否曾有國台辦來向律師公會的活動表達過關心?陳彥希表示,就他所知,並沒有。他猜,因為臺北律師公會跟對岸的公會這些年來有些往來,而律師公會的活動都是公開訊息,可能是他們某個會員看到這個活動訊息後跟國台辦報告。

為何前理事長李家慶會幫忙牽線接電話?陳彥希表示,周寧「不認識我」,而李家慶擔任理事長時,臺北公會跟幾個大陸公會都有交流活動。李家慶向他說對岸有這個關心後,陳彥希說,「那請對方直接跟我聯絡好了」。

由於中國是個新聞自由受限的社會,記者詢問如果要受害者一定得有明確的證據,律師公會才願意幫忙,這時要求的形式中立會不會變成「不介入」、「不表態」的藉口,導致對中國人權關懷越來越少?陳彥希表示,應該不會。但律師畢竟跟民運人士不同,講話還是得有些憑信,否則人家會覺得你只是個辯護人而已,而非公會的律師。

對於兩岸往來密切,律師兩岸業務也越頻繁,會不會讓律師公會內部起寒蟬效應呢?陳彥希說,如果會有寒蟬效應,今天這個活動就不會舉辦了。但律師公會還是照辦不誤,連題目、座談內容都沒有調整。「我們都是開放,聽取雙方證據的」。

兩岸的往來密切,律師間業務互動也越多。北京仲裁委員會網站上就有照片記載,前臺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李家慶所屬的理律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李念祖,於2010年11月8日,以中華仲裁協會理事長身份帶隊,與文化大學法學系教授李復甸、玄奘大學法律系賴來焜、臺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李家慶等13人,在國台辦法規局局長周寧陪同下到該會拜會的記錄。

来源:newtalk新頭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