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記者在北京遭圍毆惹「公憤」(圖)

發表:2013-03-09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記者在中國內地採訪時遇襲的事件近年屢次發生

香港多家媒體記者在北京採訪時遭毆打一事引起高度關注,香港多份主要報章週六(9日)均報導了各界反應和譴責。

此前一天,香港民運和保釣人士楊匡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在北京住所探望她,一些隨行採訪的香港記者稱他們遭到保安的圍堵攻擊。

身份

《明報》與《蘋果日報》週六均以頭版大篇幅報導這起事件,其中,《蘋果日報》將事件歸咎於便衣警察所為。

《蘋果日報》以「北京便衣行凶,毒打港記者」為題,抨擊中國當局「滔天財富掩不了資訊貧窮;拳頭再狠蓋不到心中虛怯」。

報導批評,施襲者未被逮捕已引起公憤,而香港政府的反應卻僅為「十分關注」。

報導還引述楊匡表示,行凶者的目標是記者,似要置記者於死地。

英文《南華早報》也說,香港記者在採訪期間被打一事引起了各界憤怒。

立場被視為較親近中國官方的香港《文匯報》則在報導中表示,香港記者是被「多名不知名人士襲擊」,混亂中各記者均報稱受傷。

在這篇位於內頁的一小塊報導中,該報稱,「警察到場時,該批不知名人士已經離開」。

然而,當時有記者在場的《明報》報導稱,當香港記者致電報警後,警察很快到場,但並沒有制止打人利為。後來警察將雙方分開,要求記者出示證件,而襲擊者此時「施施然離開」。

處理

其中一名被毆打的攝影師屬於無線電視新聞部,無線已發表聲明譴責事件,要求公安及中國內地有關部門徹查,有關人士賠償及道歉,並將施襲者繩之於法。

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少光稱,襲擊者應受到譴責,他表示,將與特區政府駐京辦聯絡跟進,以及在週六的人大小組討論會上發言跟進。

香港記者在中國內地採訪時遇襲的事件近年屢次發生,去年便分別有《南華早報》及亞洲電視新聞部攝影師遭毆打。

《明報》社論指出:「若當局認為暴力就可以阻嚇其他人探望劉霞,將是又一次主觀錯誤,因為每一次動粗,只會積聚更大反抗能量而已。」

雖然行凶者身份尚待查證,不過評論質疑,事件發生之際正值大白天,且有媒體在場拍攝,行凶者仍然毫無顧忌,好像根本不害怕會遭到追究。

評論敦促說,事件正值兩會期間,北京市政府要嚴肅處理、依法行事,責成公安局徹查事件,把凶徒繩之於法。

「若處理恰當,尚可挽回此事對北京市、甚至對國家的負面影響,若處理不當,徇私包庇,將會進一步打擊北京市的形象。」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