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擬公投對抗北京愛國愛港特首論(圖)

發表:2013-03-09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會議大廳

為了對抗北京可能設下門檻封殺香港民主人士參選2017特首普選,香港泛民主派政黨和組織,正籌備兩個絕地大反擊行動,一個是由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發起的「佔領中環」,另一個是民主黨的何俊仁可能辭去立法會議席,以補選方式進行另一次的全民公投,以民意向中央施壓,爭取一個真正的普選。

北京趁著召開兩會,連日來吹風揭示香港未來普選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意圖封殺民主派參選的居心日益明顯之際,曾經參選小圈子特首選舉敗陣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說,他覺得就2017年特首普選的問題,已經「沒什麼可以跟中央談」,現在跟中央已經到了「決戰時刻」。因此,何俊仁表示,他不排除辭去現在的立法會議席,以補選方式進行另一次的全民公投,向中央展示港人希望真普選的意願。

何俊仁接受香港獨立媒體和有線電視的訪問時表示,他目前正積極考慮辭職,希望以補選形式達到全民公投的目的,向中央「攤牌」。在決定辭職之前,他說他需要與民主黨商討。

香港2010年進行了第一次以補選立法會議席的方法達到全民公投的目的,當時泛民主派的社民連和公民黨5個直選議員宣布辭職,又重新宣布參選,5人參選政綱同樣是「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結果5人全部再度獲選。

針對五區總辭達到全民公投目的,不但觸動北京中央的神經,甚至連民主派陣營內部亦呈現分裂,當時民主黨的創黨元老司徒華斥責搞公投「兒戲」,社民連與民主黨出現矛盾,之後民主黨由於與中央就2012年選舉方案達成妥協,社、民兩黨更形同水火。

曾經力主與中央妥協、並反對當年全民公投的何俊仁這次卻表示,如果需要用辭職補選達到讓全港市民就政改表決,他不抗拒。至於為何當年反對,今天贊成,何俊仁說是因為情況有變。

他說:「與上次討論2012年過渡方案不同,那時還有空間去討論怎樣過渡。今次的是人大已答應了,香港2017會有普選產生的特首,這是中國最權威的機構作出的莊嚴承諾,如果這也是謊言,我們不可能不決裂。上次談政改時還有很多爭論,當時未到決裂的時刻,到了現在,已經沒有任何空間。」

何俊仁接受電視訪問時說,他的這一步其實是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的其中一環,會分4個步驟,先由一萬人討論出一套港人支持的政改方案,之後透過港大民意研究計畫全民投票。如果政府提出的方案有違民意授權的方案,不符合普選原則,何俊仁便辭職,引發補選。

他說,如果補選由泛民勝出等於市民反對政府方案,屆時便發動萬人公民抗命,堵塞中環。參加者之後要自首,不保釋、不辯護、不求情,何俊仁指自己決定參與,並準備好喪失議員,甚至律師資格,又指中央都十分緊張,頻頻打聽瞭解。

由於何俊仁的議席屬於所謂5個超級區議會其中一個議席,即經由全港選民投出,他一旦請辭重新參選,全香港選民都需要再行投票,形同全民公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