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空氣」要收稅嗎?

作者:劉著民 發表:2013-03-1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原本以為,呼吸新鮮空氣,享受陽光是人生來就應具備的權利,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可惜,連這個權利也可能被被剝奪。 

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所長王毅近日說,環境保護是個人選擇問題,也可以選擇賺錢但呼吸骯髒的空氣。就徵稅,他說要考慮企業稅負,而且企業可將部分稅負轉移給消費者,老百姓不能總想著呼吸新鮮空氣卻不付出代價。

這種觀點讓人有種說不出的滋味。

我看到一個網上段子:突然發現萬能政策,有感於二手房20%個稅:停車難,解決方法,多收點停車費;嫌房價高,解決方法,多收稅;用水電氣緊張,解決方法,多收水電氣費;交通擁堵,解決方法,開徵擁堵費;空氣污染,解決方法,機動車開徵污染稅...

我想,這位網友的段子寫早了,現在要加一條:環境保護,增收「空氣稅」。

以前有領導人說,要讓人民有尊嚴的生活。現在,連你想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力都要被拿走了,談何尊嚴?

政府及一些部門,除了一心想到從老百姓身上「刮油」,好像沒有別的事情可做了。

我想,空氣水源食物被污染,不是老百姓拉屎放屁污染的,而是一些地方政府肆無忌憚的為追求GDP、追求政績工程造成的,沒有了青山綠水,政府及一些大企業應該首當其衝謝罪。從經濟學看,環境污染不污染,和他們無關,他們是終極受益者,而受害者只有無話語權,任人宰割般的老百姓。

中國GDPs世界第二和老百姓有多大關係?開這會那會開著和老百姓有多大關係?樓房高聳雲霄和老百姓有多大關係?老百姓只關心能住不住得起房?吃不吃不吃得起飯?穿不穿得起衣?養不養得起老?如果這一些都不能實現,老百姓怎麼能有尊嚴的生活?這不是在開老百姓玩笑嗎?

中國一些人沉湎於無論遇到什麼事情,認為都可以通過徵稅、收費來搞定。事實證明,這行不通,如果什麼事情都都用錢搞定,那這個社會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中國老百姓的稅負太重,動不動就強行從你身上抓錢。前幾天,有慈善組織的人提議用每一個人工資款中扣一筆慈善款。這幾天,又有人提出老百姓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都要付出「代價」,中國能人不是沒有,簡直太多了。但很多能人都是趨炎附勢,不管老百姓死活的人。

我在想,這位專家所說的「代價」是什麼?那一定是專家所說的「企業可將部分稅負轉移給消費者」的代價。我想問,政府盲目發展傻大粗黑的產業,引進一些污染嚴重的企業造成了環境破壞,污染了空氣,那些政府首先出來對老百姓進行檢討,企業就應該秉著「誰污染誰負責」的原則,治理好污染源,而且要對轄區老百姓進行精神和物質賠償才行。為什麼老百姓要承擔由此帶來的稅負?這有道理嗎?這不搞顛倒了嗎?

要是一些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的低收入老百姓無法承擔和支付企業轉移給給消費者的稅負,那是不是這些人就不准自由遷徙,只准留在當地呼吸污染空氣,絕對不准呼吸「新鮮乾淨」的空氣?讓其自生自滅?簡直荒唐。

「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空氣」,我原以為只是一句笑話,我發現我徹底錯了。

作為一群長期飲用有害水源、有毒食品的老百姓而言,連自由呼吸一下空氣的權力都被剝奪了的話,你還對這個社會心存念想?難道,王毅當而皇之所說的「思想上的霧霾不除,環境中的霧霾難消」最終的落腳點就是收稅,收老百姓的稅?

兩會是一個舞臺,你不要漠視這個舞臺,生末淨旦醜,什麼人都有。

兩會是一面鏡子,會讓很多人露出「原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