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網友熱點聚焦乳、房和乳房

發表:2013-03-10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奶粉限購令是在中國大陸即將召開「兩會」之前頒布的,因此,這個問題自然成了「兩會」期間的一個熱點。許多網民在微博上戲稱本屆兩會的熱點是「乳」、「房」的問題。作家天祐認為「乳」和「房」是中共政府面臨的兩大難題。他說:「乳,是政府解決不了的問題;房,更是政府解決不了的問題。至於乳房,政府官員有辦法解決。」這位作家還調侃政府官員說:「他們既不關心乳,也不關心房,只關心乳房。」

從今年3月1號開始,香港特區政府頒布的「限制嬰幼兒奶粉出境」命令正式實施,離境人士每天只可攜帶不超過1.8公斤(相當於兩罐)奶粉出境。違反這一限購令就算犯罪,可被罰款50萬港元及監禁兩年。實施這項法令的第一天,香港海關總共查獲10宗違規個案,涉及53罐奶粉,被捕者包括8名香港人和兩名大陸人。

這項奶粉限購令剛一出臺,中國大陸舉國上下一片嘩然。新浪微博名人薛蠻子發帖稱:「我老漢活了一甲子,帶白粉被抓見過不少,但是帶奶粉被抓還真沒見識過。一個號稱全球雞的屁老二的國家,居然連個獨生孩子的一口放心奶都讓百姓喝不上。不僅喝奶不踏實,喝水也開始不踏實了。這樣大代價的雞的屁真是不如放屁!」

資深媒體人楊錦麟嘲諷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孩子在懷裡,奶粉在對岸,想買,過羅湖橋。」

知名的房地產開發商潘石屹利用電影《悲慘世界》的情節調侃香港的奶粉限購令。他說:「剛看完電影《悲慘世界》,電影不錯。法國大革命前夕,冉阿讓給妹妹的孩子偷了一塊麵包,被判了五年刑。今天,2013年為給三歲以下孩子多買二罐奶粉,要判二年徒刑。」

擁有500多萬粉絲的新浪微博名人「作業本」說:「如果香港政府將‘攜帶二罐奶粉以上離境者監禁2年’改為‘攜帶二奶離境者監禁2年’的話,我國將前進10年......」

香港奶粉限購令剛好是在中國大陸即將召開「兩會」之前頒布的,因此,這個問題自然成了「兩會」期間的一個熱點。作家鄭淵潔在新浪微博上說:「賣壞奶粉的不坐牢,買好奶粉的坐牢,童話都不敢這麼寫!兒童安全是國家的頭等大事。值此政府換屆兩會召開政府機構改革之際,呼籲組建國務院奶粉部,由副總理兼任奶粉部長。奶粉直接關係到國家的未來。」

許多網民在微博上戲稱本屆兩會的熱點是「乳」、「房」的問題。作家天祐認為「乳」和「房」是中共政府面臨的兩大難題。他說:「乳,是政府解決不了的問題;房,更是政府解決不了的問題。至於乳房,政府官員有辦法解決。」這位作家還調侃政府官員說:「他們既不關心乳,也不關心房,只關心乳房。」

3月2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在回應記者提及香港奶粉限購令時把問題歸咎於老百姓缺乏信心。

視頻:呂新華答記者問

「我看到國際質檢總局一個數字說,我們大陸的奶粉99%是符合質量標準的。那麼現在的問題是,群眾對奶粉是符合質量標準的信息不足,所以才造成香港奶粉很多都被大陸的水貨客買走了等等。」

呂新華大言不慚的辯解遭到網民的奚落。網民「日出日落夏威夷」諷刺說:「哦,原來是中國老百姓有眼無珠呀。」網民「學知思路」則說:「呂新華啊,你說的這個猶如鐵道部發言人的話:‘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可我們屁民不信。」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兔子老愚」也前來助陣。他說:「這是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說的話,那是一個多麼二奶的組織!一句質疑的話都不敢說,替政府擦屁股擦到如此骯髒的程度!」

3月3號,中國的全國政協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崔永元在面對眾多記者提問時,反駁了呂新華的言論。

視頻:崔永元答記者問

記者:「您對國內食品有信心嗎?」

崔永元:「我沒有信心。我覺得要有信心大家就不去香港帶奶粉了。儘管有數據表明,99%的國產奶粉都合格,但是我覺得,我揣摩的數據,差不多也就有這麼樣一個數的人不相信國產的奶粉。」

法律學者徐昕認為:「儘管香港法律值得研究,但還是回到自身的問題。一個號稱走‘正路’的超級大國,為什麼連一罐放心的奶粉都造不出來?一則新聞,可以形象地解釋體制性原因:曾因三鹿事件被處分的孫咸澤,升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

作家張鳴表示:「中國當然不是沒有能力生產出合格的奶粉,但是三聚氰胺事件,大國企帶頭生產毒奶粉,質檢部門得錢買放。公檢法迫害喝毒奶粉死亡的家人。三箭齊發,中國奶業的信譽就崩潰了,確切地說,是中共政府的信譽沒了。」

就連新華社也覺得政協發言人呂新華的辯解太不靠譜。新華社記者劉陽在《新華微評》中說:「對於香港限購奶粉事件,不少網民表示憤怒。此事我們應討論其根源: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政府財政收入逐年快速增加,為什麼連一罐放心奶粉都造不出來?乳製品行業吸取三鹿事件教訓並改進了嗎?質監部門履行其義務了嗎?吃別人家奶長大,中國孩子的悲哀!」

旅美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經過反覆思考,終於明白了香港政府之所以推出這項限購令,很可能是受到中國大陸方面的壓力。她在推特上說:「我也考慮了好幾個月。比如,中國為什麼不進口?香港為什麼不多進口一點?因為轉賣也能增加商業收入。唯一行得通的解釋是:如果放任大陸人採購香港奶粉,中國奶企將全面破產。這是來自大陸政府的要求。但我們看不到而已。因此,香港才有這麼荒誕的法律問世。」

自從三鹿有毒奶粉事件被曝光以來,中國大陸公眾對國產奶粉的信任度一落千丈。人們紛紛到香港以及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搶購奶粉。觀察人士認為,小小奶粉問題實際上折射出當今中國面臨的許多大問題,諸如政府信譽、廠商信譽、環境污染形成的食物鏈等等。溫家寶總理在十二屆人大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承認,食品藥品安全是人們關注的突出問題,並且做出致力於解決這個問題的承諾。希望中共政府能夠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實關心國計民生。最後我們用網民根據北京奧運主題歌《我和你》改編的歌曲《三鹿版我喝你》結束本期的火牆內外。

視頻:三鹿版我喝你

「油鹽米,信了你,全都吃胃裡。到頭來,毀身體,還是中了計。三聚氰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