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中國A股創了歷史新高(圖)

作者:周俊生 發表:2013-03-10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東時間3月5日16點(北京時間3月6日5點),美國股市收盤時,道瓊斯指數報收於14253點,創出1896年以來的歷史新高,美國股市已經完全收復2007年以後在全球金融危機襲擊之下出現的下跌,華爾街無可爭議地重執世界資本市場的牛耳。

在美國股市的帶動下,世界資本市場另一個主要場地歐元區各國的股市也紛紛上漲,昨天(3月6日),亞洲大平洋地區各國股市亦出現普漲。種種跡象表明,以美股創出歷史新高為標誌,在幾年來的金融危機中遭遇重創的全球資本市場正全面復甦。

在這股席捲全球的上漲潮流中,中國A股市場的表現似乎還可以。從去年年底開始的反彈持續至今,其間雖然動盪劇烈,但從總體上看,行情的上升仍然可以讓投資者抱以期待。

但是,目前2300點左右的股指,離2007年10月創下的6124點的最高點位,還遠遠不足一半,要求像美歐股市那樣創出歷史新高,在目前還是一個不敢想像的奢望。但是,美國股市寫下的這個歷史記錄,卻不妨礙我們暢想一下,如果A股市場有朝一日也創下了歷史新高,中國的市場會呈現出怎樣的景象?

一個可以想像的情景是,長期籠罩在投資者頭頂上的烏雲一定一掃而空,股票投資再一次成為人們熱衷的理財目標。由於股市長期處於上漲通道,大多數投資者的賬面財富都有了可觀的增長,因此,他們投入消費活動也就有了勇氣,政府一心要拉動的內需輕鬆地增加了幾個百分點,自然,GDP的上升也就有了保證。

由於股市的興旺,原來無房的人要買房,原來住小房子的人又想要搬進大房子,於是房地產市場出現了量價齊升的情景,它反過來又對股市起到了至關重要的烘托作用。

很可惜,這個情景至少在目前,只能算是一種臆想。自從A股市場告別其最高點後,最近幾年的行情一直在低位徘徊,甚至在去年底美歐股市一路走高的時候,創下了1949點的新低,差一點回到了「解放前」。

對於A股市場這幾年的下跌,我們總有一個習慣性的說辭——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可是如今,至少就股市來說,這場危機的發源地已經走出了危機,而本來只是受其邊緣影響的A股市場卻還在有氣無力地掙扎。

當然,這幾年裡的A股市場也創造了一項美歐市場難以追趕的高記錄,IPO連續幾年拔得頭籌,並且將美歐市場遠遠地甩在後面。只是這項記錄現在看來不太光彩,它是在政府權力的強有力推動之下取得的,而交易市場直到今天仍在為其償付代價。

其實,假如A股市場有朝一日真的創出歷史新高,就像一些股評人士最近鼓吹的「A股將直衝萬點」一樣,那固然可以讓投資者歡天喜地,但股市管理部門卻會惶恐不安,一定會運用各種手段將其打下來。儘管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全國「兩會」的會場上再次表示對A股市場「有信心」,但是他的「信心」並不是指股指創新高,而是……而是什麼?大概郭主席自己也說不清楚。

現在,A股市場正處於低部,管理層想盡了各種辦法要將其抬上去,但是,當市場真的上去了,管理層一定又會轉變臉色,用出各種手段將市場打下去,當年A股市場從6124點開始的下跌,正是由於管理部門「看得見的手」的巨大作用。自然,將市場打下去是容易的,而要將它拉上來卻何其難,A股市場就是在這樣的反覆折騰下,將投資者逐步驅離市場,耗盡了元氣。

與A股市場不同的是,我們很少聽說美國股市的管理部門跳到市場中對行情走勢進行直接干預,而是讓市場機制自由發揮作用,美國證券署的任務只有一個,就是打擊內幕交易,保護投資者的利益。

就一個長時期的範圍來看,市場總是能夠向上運動的,美國股市正是靠著這種機制恢復了生機。相比之下,A股市場的管理部門承擔了太多的功能,跌的時候要助漲,漲的時候要打壓,可是股市偏偏不聽權力的安排,結果便是今天我們看到的情景,美國股市創出了歷史新高,A股市場只能排在全球股市末尾,與國際市場拉開了很大的距離。

来源:國際金融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