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詩歌的真善美

發表:2013-03-10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善、美都是客觀事物的某種客觀屬性,真是只從客觀事物的運動變化發展之中所表現出來的資深的必然性和規律性,善是倫理學範疇中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調整人與人之間的以及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道德規範,體現了人類普遍的願望和要求。美是客觀事所具有的能喚起人類愉悅的情感的屬性,具有具體可感的形象。如托爾斯泰說「美是一種令人產生快感的東西。」車爾尼夫斯基說「美的事物能在人們心中喚起一種類似我們當著親愛的人面前是洋溢在心中的愉悅,我們喜歡美猶如喜歡最心愛的人。」可見,真是人們觀念中往往形成的科學意識,引導人們追求事物的真理性,善在人們的觀念中往往形成倫理道德,引導人們追求社會功利效應,美在人們心中形成審美意識,引導人們追求精神的享受,達成心裏的愉悅。

翻開中國古代詩歌集:言真之作首推張打油的《詠雪》。詩曰:「江上一籠統,井上一窟窿,黑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他很真實的描寫了客觀事物的情態,很實在地反映了下雪的情形,說了大實話,把真實寄予於謔諧的形式之中。但其詩油滑十足,語言過於俚俗,故作者為張打油而忘其真姓名。

中國古代詩歌的真善美

在看韓愈的《落齒詩》:「去年落一牙,今年落一齒。俄然落六七,落勢殊未已。余存皆動搖,盡落應始止。憶初落一時,但念豁可恥。及至落二三,始猶衰即死。每一將落時,棱棱恆在已。」此寫出了韓愈晚年落牙之情形的真實故事。真實的寫出他的恐懼心理,別無善意,初讀有詼諧之感,細看來,內容單調,過分質樸,無動人之情懷。前人曰:此詩雖及天下之功,但不可學!故為純描寫客觀之作,缺乏目的性,故為自然之作。

中國古代詩歌中有寫真之作,寫出了趣味。如寫醉酒之真的。看辛棄疾的《西江月。譴興》。「醉裡且貪歡笑,要愁那的工夫,近來始覺古人書,信著全無是處。昨夜松邊醉倒,問松:」我醉如何?「只疑鬆動我來扶,以手推松:「去」。
上片敘事寫喝醉了酒,貪圖一點快樂,醉酒中無憂無閑,最近我覺得古人書說的全是騙人話,下片寫醉態,狂態,真切,生動,有趣。細品此詩,真真切切之中趣味無限。可謂「真中見趣」。

真情感人

馬柳泉有《賣子嘆》:「貧家有子貧亦嬌,骨肉恩重那能拋。飢寒生死不相保,割腸賣兒為奴曹。此時一別何時見,遍扶兒身舔兒面。有命豐年來贖兒,無命九泉抱長嘆。抱頭頓足哭聲絕,悲聲颯颯天茫茫。」前人評:真景語,真語言,催人淚下。在評:此詩一讀則感容,再讀則下淚,三讀則斷腸矣。沉痛之筆,生死別離。以景傳情、,含蓄無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