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期間上浦流血衝突 上千特警鎮壓(組圖)

發表:2013-03-10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警發射閃光彈,令現場恍如白晝,繼而不斷地施放催淚彈、爆震彈和煙霧彈。

中國茉莉花革命:逾千武警夜襲上浦村 警民大戰三小時 催淚彈如雨下

3月10日凌晨二時,廣東揭陽市揭西縣棉湖鎮,政府出動逾千武警、上百輛警車及強力吊車,突襲上浦村,企圖拖走上月被村民砸爛的二十幾輛車,以消滅犯罪證據。同時,當局實行停電封網,切斷村民與外界的一切通訊。

在場放哨的村民立刻敲鑼打鼓,全村男女老少五千人馬上行動起來。

武警發射閃光彈,令現場恍如白晝,繼而不斷地施放催淚彈、爆震彈和煙霧彈。村民拿起木棒、鐵鍬、石頭,與揮舞電棍的武警拚命搏鬥,場面極震憾。

雙方激烈衝突三小時,約凌晨五時,警方開始撤退。

事件造成約十輛車被燒燬,數十名村民受傷住院,其中多人重傷。

村民因不滿官商勾結、賤賣土地而群起抗爭。上月22日,村民擊退村書記派來的黑社會,砸毀二十多輛車。

(編者按:該文另11張圖片置於BBC新聞的末尾)



廣東揭西縣上浦村(3月5日圖片)

BBC:中國當局「暴力處理」上浦土地糾紛

中國廣東揭西當局據報出動大批警力包圍因土地糾紛出現示威對峙的上浦村,引發暴力衝突。

週日(3月10日),廣東揭西縣當局逮捕上浦村村委負責人和其他8人。

法新社報導,週日(3月10日)清晨,中國當局向廣東揭西縣上浦村派出警察清理路障,再次引發與村民的暴力衝突。

據報,上浦村民說,警方包圍上浦後,暫時切斷供電和對外聯絡,並清理被毀車輛和村民們設置的路障。

法新社引述村民說,情況很嚴重,有30到40人在最新衝突中受傷。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1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說,最多3千名警察包圍上浦,並阻止附近6、7個村莊居民進入上浦幫忙。

據報導,警方衝突中動用了催淚瓦斯。

「群體事件」

據悉,廣東揭陽市揭西縣棉湖鎮上浦村村民因不滿官商勾結賤賣村裡500畝田地,自上週五(2月22日)開始佔領村廣場爆發示威。

他們稱當地官員出賣土地涉嫌腐敗,並要求選出新的村委會負責人。

2月24日,抗議群眾受到由當地官員雇佣的「惡棍」的清場,但遭到抗議村民的反抗,現場一片混亂,有大約30輛車被砸。

廣東揭西縣政府網站週六(3月9日)發布消息說:2 月22日上午,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棉湖鎮上浦村發生一起因爭奪土地承包權利益、勾結惡勢力進村滋事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

該消息表示,事件中,4名村民受傷,29輛車輛 被砸,其中2輛車被燒。

下一個烏坎?

週日下午3時許,廣東政法委的官方騰訊微博說:

[廣東揭西縣政府:上浦村事件處置進展]目前,已刑拘原村委負責人李寶玉等10人,正追捕涉嫌惡勢力頭目吳桂存(外號「阿包」)等21人,原村委簽訂的大洋片土地承包合同已被揭西法院裁定撤銷;棉湖鎮委書記和鎮長被免職。

中國領導人正在北京參加人大和政協會議,社會動盪是他們所不願意看到的。

2011年,距離上浦100公里的陸豐市烏坎村發生類似事件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

在廣東當局的調和下,烏坎村村民通過自由選舉選出新的村委會,成員包括此前因帶頭示威被警方拘留的人。

已經有媒體把上浦事件稱作「第二個烏坎」。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以下圖片為中國茉莉花革命網所配置)

来源:中國茉莉花革命 /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