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中藥 切記「三要三不要」

作者:黃玉芳 發表:2013-03-1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要:要洗、要泡、要煎煮。
三不要:鍋具不鋁、不鐵、不銅。

中藥湯劑是常用的中藥劑型,藥師表示,要注意「1洗2泡3煎煮」的步驟,煎煮器皿不可使用鋁、鐵、銅鍋具,以免藥物與金屬產生化學反應,建議可採用有蓋的陶瓷砂鍋,用水則建議使用涼開水。

藥劑科主任陳怡靜表示,部分民眾常回家後未有先洗藥材,但中藥材炮製時有的是以土炒過、有的先日晒,因此煎煮前需先清洗,洗淨後再以冷水浸泡20至30分鐘左右,不可使用熱水,以免藥材中的蛋白質突然受熱凝固,影響藥材的成分釋出。

陳怡靜說,煎煮使用的器皿要使用砂鍋、瓦罐、玻璃、不鏽鋼等材質,不可使用鋁、鐵、銅製鍋具,以免藥物與金屬產生化學反應。陳怡靜建議,家中可使用導熱均勻的有蓋陶瓷砂鍋,或是市售煎藥壺,可自動將藥液煮成一碗的份量。

至於煎煮用水,只要使用煮過的自來水放涼,不要使用離子太多的礦泉水,以蓋過藥材兩至三公分的水量煎煮。

不過第一次煎煮後的湯劑不能馬上喝,陳怡靜說,頭煎的湯劑濃度較高,第二次以蓋過藥材約0.5公分的水量煎煮,並把兩次煎煮的中藥湯劑混合,再分成兩碗,另一碗放冰箱冷藏,待服用時以電鍋溫熱後再喝。

如果無法接受藥味,除非醫師或藥師指示,否則不建議自行加糖服用,可於服藥後服用少量溫開水,以沖淡口中苦味。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