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感受到中西文化十大差異(組圖)

發表:2013-03-1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英語與母語的語言差異

移民在西方國家生活的第一關是語言。英語語言基礎差的與當地人交流像聽天書,日常交流主要藉助手勢,日常生活交流馬馬虎虎尚可湊合,生意上做交易和看病時溝通更覺困難。即便技術移民可以閱讀英文書刊,但是日常聽力、口頭表達和理解能力都有困難,加上文化習慣上的差異,總覺得與西方人溝通的時候隔著一層紙,覺得似懂非懂,不適應,尤其是口語中的語境、俚語、典故、習慣用語和在國內書本上學習的英語差別很大。很多新移民特別害怕接聽當地人的電話,語速快又看不到對方表情,嘰裡咕嚕聽不懂,不知道怎麼回答,心裏幹著急。由此可見,語言障礙依然是新移民就業和創業所面臨的第一難題,而且還增加了融入主流社會的難度和對自己將要在下半生定居的國家的陌生感。

二、中西價值觀的差異

價值觀就是人評判事物的總標準,人們往往用它衡量是非對錯。中國大陸新移民的價值觀基本上都是從國內帶來的,與西方價值觀差異很大,他們大都有很強的追求成功的願望、顯示優越的攀比心理、看重金錢的「實用主義哲學」、重視後代教育、官本位的等級觀念、看不起體力勞動者等;而西方價值觀注重自由、民主、平等、人權、追求個人享樂、在財產和子女等方面不攀比、沒有等級觀念、不干預子女學業、婚姻和工作等。當新移民遇到中西價值觀衝突時,有些人會感到不適應,有的對西方價值觀會牴觸和排斥,不僅給新移民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增加了困難,而且心理上還會產生一種「被邊緣化」的感覺。

中國大陸新移民的主流群體是中年人,35-55歲之間者佔多數。他們大部分是技術精英和商業上的成功人士,當然也有貪官,他們約佔總數1%,不是移民的主流群體。大多數新移民的動機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西方良好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技術精英希望在西方國家發揮自己的才幹,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不願意靠低眉順眼地巴結領導吃飯,可是他們來到西方國家之後卻發現,想找到一份專業對口、體面和收入高的工作很難,心理落差很大。投資移民經濟上大多比較優越,沒有生存壓力,有的是為了改善生存環境,有的為了保障私有財產的安全,有的為了讓子女接受西方先進的教育,有的是為了尋找西方國家的人權保護,等等,不一而足。新移民來到西方國家,如果夢想中的人生價值追求與現在所得到的幸福感是一致的,他們就會感到很幸福;如果不一致,還不如在國內生活水準高,就會感到失落和沮喪。對於一些生活艱難的技術移民來說,似乎移民的人生抉擇像寓言裡的「皇帝的新裝」一樣,誰也不願意說破,最近甚至有相當比例的技術移民流露出對移民的後悔心情。可是為了面子回國時從來不好意思向親友說實話。

三、職業身份差異

職業身份是人在工作上所體現的被世俗文化認可的社會身份。由於西方國家與中國大陸的制度不同,人們的職業觀念和文化理念也不一樣。在中國大陸,職業不僅代表著工作,而且還代表著身份的貴賤和社會地位的高低。一般來說,機關幹部、企業家、高級知識份子和管理層的金領、白領等職業人士,具有職業身份和社會地位上的優越感。社會上人們普遍存在著職業身份歧視,企業家看不起個體戶,白領看不起藍領,公務員看不起工人,供熱看不起民工,城裡人看不起鄉下人。而西方國家從制度到人們的觀念上,都十分平等,市長和市民,大學教授和出租車司機都是一種職業,沒有什麼差別,所以沒有職業身份的歧視。來到加拿大以後,很多技術移民很難找到一個有頭有臉有身份的好工作,投資移民也很難擁有一個可以由自己得心應手操控的生意,所以他們在心理上普遍會產生失落感好不適感,對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缺乏足夠的信心,為自己發揮不了長處和實現人生價值而苦惱。

四、生存環境差異

平時人們所說的生活環境是指居住環境、社區文化和日常生活條件,主要是只微觀環境;而生存環境,包括微觀的生活環境,也包括宏觀的社會、政治、法律、治安、文化、習俗、人文環境等更加廣泛的內容。人生有得必有失。每個新移民心裏都有一桿秤,自己會權衡利弊得失。根據筆者本人接觸到的上百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加拿大新移民估計,約佔七成的新移民家庭對加拿大生存環境還是持肯定態度的。幾乎是百分之百地喜歡西方生存環境的是那些跟著父母移民的少年兒童,他們沒有在中國時繁重的功課負擔和考試壓力,性格上可以自由發展和自然成長,他們可以說是「如魚得水」,他們的父母也只好跟著他們「被幸福」。

新移民覺得離開了中國大陸那種趨炎附勢、官本位、特權腐敗潛規則橫行、陽奉陰違、盤根錯節的人文環境,以及被嚴重污染的自然環境,遠離了「污染源」,心裏乾淨多了。到了西方國家,心靈自由了,文化多元了,環境改善了,只要不觸犯法律,沒有任何人對你指手畫腳,一切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自主選擇。不過,有過去的「大國自豪感」成為西方國家的「少數民族」心理上還是免不了有些落差,他們在希望在與華人老移民的圈子能夠找到一些同宗同族的親切感和文化認同感,這樣至少可以減少心理上的的不適感和環境上的陌生感。

五、家庭成員的親情差異

親情是人生幸福的源泉和寄託心靈安全感的溫馨港灣。許多中國新移民都感受到,西方家庭家長與子女的關係與中國反差很大。西方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個性獨立,對父母沒有中國孩子那麼深的依賴,對父母那麼親密的關係,而中國的子女對父母依賴心理重,對父母的關係親密、孝順、感恩。新移民的孩子很快受到西方價值觀、生存環境和文化的影響,拋棄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論資排輩、壓抑個性的文化。不過,如果他們的父母沒有同步變化,就會加大「代溝」。新環境的變化還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夫妻關係。有的夫妻,一些新移民在國內的時候男主外、女主內是相對平衡的;可是到了國外兩口子都沒工作,經常會出現爭吵;還有的女強男弱型夫妻,來到國外之後女人的長處發揮不了,找工作時倒是男人的力氣佔了上風,這就失去了多年形成的夫妻心理上的平衡,感情上開始出現裂痕。也有的夫妻突然有了大把的時間單獨相處,卻吃驚地發現自己居然根本不愛對方,於是就出現了感情危機,導致婚變。還有的新移民與自己的父母發生觀念上的衝突,孩子看不慣老人撿東西、節儉;老人看不慣子女生活中的浪費,加深了兩代人之間的「代溝」。新移民家庭成員之間需要兼容和包容的家庭文化氛圍,這樣可以減少摩擦。

六、文化差異與文化衝突

加拿大倡導多元文化,在法律、政策和社區人文關懷上對來自世界各國的文化都給予充分的尊重和包容,他們沒有職業、宗族、出身、性別、地域、文化習俗等方面的歧視。尤其是社交場合,大家都很文明、禮貌、尊重隱私等,從來不給人難堪,也極少有看不起他人的傲慢無禮行為和態度。新移民說面臨的文化差異和衝突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他們必須承認當地文化的主流地位,自己的是外來的移民文化處於從屬地位。在堅持和保留自己的母國文化的同時,必須接受和融入當地主流文化。融合好了,可以享受到兩種不同文化的好處;融合不好,兩種文化會發生衝突和排斥,會感到文化上的分裂感和不適應,這是所有新移民必須面對的課題和難題。

七、社交習慣差異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中國人都知道「入鄉隨俗」的道理。中西方人的交友方式不同。中國新移民過去養成了熟人圈子交朋友的習慣,並且有「無事不登三寶殿」的功利色彩,甚至把「是否有利用價值」作為衡量某個人是否值得交往的標準。然而西方社會的交往不同。他們交朋友重友情,但是更講原則,他們人格高度獨立,請客吃飯是AA制,基本上沒有利用他人或者佔便宜的功利想法。新移民習慣於用移民來的時間長短來給界定移民資格,利用鄉黨文化尋找類似在國內的同鄉、同學、同事之類的社會關係,很少與當地主流社會打交道。總有一種「邊緣人」的感覺,很難進入主流社會的交際圈。新移民群體普遍有身份感模煳或者失去身份感的失落心態。

八、法制公序差異

西方是法制社會,中國是人情社會。在西方社會,法律和國家機器的權威絕對是不容許被挑釁和褻瀆的。如果你想搞特權,以身試法就會受到法律的嚴懲。不像在中國大陸,交通違章、建築違章、強制拆遷等,只要有權有錢就可以超越法律,享受法外特權。西方社會遇到民事或者其他法律糾紛,找熟人關係沒有用,鬧不好還可能把自己送進監獄。加拿大多倫多的華人媒體上曾經報導過一個華人移民因為違章建築和政府打官司的案例。華人家庭是一對老年夫婦,他們在國內養成了認死理的習慣,違章所建的面積不大,拆除也沒有多少損失,可是他們覺得自己很冤枉,堅持不拆除,結果官司打了6年還是敗訴,訴訟費和律師費花去幾十萬,付出的代價幾乎可以買一套新房子。何苦呢?個別新移民會把過去的處事習慣帶到西方社會,但是找關係「擺平」法律在西方社會根本行不通。

九、為自己而活和攀比心理的差異

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移民大多喜歡攀比,這些習慣都是從國內帶來的。他們只有在與他人的攀比中才可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找到人生成功的那麼一種感覺,才可以看出自己的社會地位比自己的同類優越。華人喜歡攀比物質條件的優越,比如炫富、比房子大、比汽車豪華、比兒女上名校和學習成績排名靠前,如果攀比中發現自己具有優勢,就會沾沾自喜,認為很成功、和幸福;如果攀比中自己步入他人,就會感到很失敗、很失落。可是,西方人沒有攀比獲得優越感的習慣。他們更注重心靈的自由、個性的張揚、對異性的吸引力和個人體驗的幸福,不需要他人評判自己的幸福,與華人格格不入。所以多數華人喜歡在自己的同族圈子裡混,一方面避免文化心理上的孤獨感,另一方面可以像在國內一樣,通過攀比獲得一點可憐的心理滿足和成功感,嘴上說融入,心理上依然排斥西方文化。

十、子女教育的環境與理念差異

很多新移民是為了孩子的成長環境和接受良好的教育而決定移民的。中西方教育差異很大。中國教育重視書本知識和分數,明顯優勢,考試容易得高分,可是謀生能力、創業能力、創新能力明顯不足。西方教育尊重人格、個性心態、創新思維、情商和生存能力、綜合素質的培養。一些中國移民家長還是習慣於看孩子分數、名次,並且鼓勵孩子報很大才藝班,實在沒有太大必要,應該順應孩子的天性和興趣發展較好。新移民的後代身上有利於形成一種「合金文化」,這是一種超越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文明的精英文化。筆者預言,在未來30年中,生存在海外的3000多萬華人移民和他們的後裔,在政界、商界、文化界等社會各界將湧現一大批精英人才,遍佈世界的中華兒女將像猶太人一樣,成為世界上誕生精英人物和傑出人才最多的民族。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