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瓶舊酒大部制 官滿為患嘆奈何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03-11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聞已久的大部制改革方案正式出爐,國務院昨日向全國人大提交《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雖然官方揚言方案可推進政府由「全能型」向「服務型」轉變,然而民眾最擔心的卻是,所謂「大部委制度改革」恐怕又是新瓶裝舊酒,再度陷入精簡、膨脹、再精簡、再膨脹的怪圈,無法從根本上改變國家機關官滿為患的現狀。

根據新方案,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將由二十九個減少至二十五個,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改革措施包括:不再保留鐵道部和衛生部,組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將食品藥監與質檢總局,以及廣播電視總局與新聞出版總署職能合併等。

這是內地改革開放逾三十年來國務院的第七次機構改革,不少專家學者希望措施能讓政府把該管的管好,把不該管的放下,讓市場和社會更好發揮活力。但經驗告訴人們,衙門減少了,不代表官位減少,更不代表政府開支、「三公」消費飆升的勢頭可以得到遏制,在官本位之下,任何改革都會遭遇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或公開反對,或陽奉陰違,要想精兵簡政,提高效率及服務水平,談何容易。

權力尋租 催生貪腐

國務院機構改革涉及權力關係的重大調整、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阻力之大可想而知,虎頭蛇尾絕非沒有可能。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回憶錄中談到機構改革時,更以「我抱著粉身碎骨的決心來幹這件事」描述所遇到的阻力。他還提及,一九九七年那次機構調整,曾找過幾十位部長逐個談話,竟沒有一個人主動表示自己的部門應該撤,這位國務院當家人最終被弄得疲憊不堪。

機構改革年復一年,幾乎是五年一小改,十年一大改,但每次改革均雷大雨小,往往出現減衙門不減官吏的怪現象,隨之而來的往往是機關迅速膨脹,縣級科局有十多個正副局長,一個鄉鎮有二十多個領導,一個省有四、五十個省級官員,幾百個乃至上千個地廳級官員的比比皆是。

中組部一位前部長几年前曾披露,中國的官民比例失衡已到了危險程度,平均每二十六個百姓就要供養一名官員,超過世界平均水平,也打破了中國歷朝歷代的記錄,而現在公務員正以每年一百萬人的速度增加。當下內地官場人浮於事日趨嚴重,官滿為患的情況只會愈演愈烈。

行政架構不斷膨脹,公務員隊伍不斷膨脹,不僅導致官僚主義橫行,官權氾濫,還會衍生各種腐敗,如抓權、攬權,權力尋租、買官賣官。中國有「吃飯財政」一說,無數的民脂民膏,最終都變成了貪官污吏囊中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