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監控的「自由之地」(組圖)

發表:2013-03-12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的創始人希望,這將成為一個自由之地。然而,網路信息卻日益遭到過濾、審查和監控。記者無疆界組織認為,伊朗、中國等五國政府是「網際網路的敵人」。

週二(2013年3月12日),世界反網路審查日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疆界」指出,巴林、中國、伊朗、敘利亞和越南政府是「網際網路的敵人」。

記者無疆界指出,這五國政府「參與了對新聞提供者的主動、進攻性監控,導致信息自由與人權受到嚴重侵害」。

位於巴黎的該組織發表聲明稱:「日益廣泛的網路審查與網路監控,對網際網路創始人的設想構成威脅:網際網路應當是一個自由之地,一個交流信息、內容和觀點的地方,一個跨越邊界的地方。」

記者無疆界德國分部的施皮爾坎普(Matthias Spielkamp)還指出,儘管歐盟和美國已禁止向敘利亞和伊朗出口用於網際網路監控的軟體和硬體,但這還遠遠不夠。他呼籲歐盟國家和美國對審查和監控技術的出口進行全面的控制。


中國:繼臉書和推特後,skype也成為審查目標

Skype被監聽

記者無疆界報告指出,中國版本的Skype自動進行關鍵詞過濾,並在某些情況下被屏蔽或被監聽。

在中國被關押的與新聞、信息有關的人數超過世界任何其它國家:共有30名記者和69名網路活動人士。此外,中國政府對它所認為敏感的信息進行主動的網路審查、過濾與監控。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評委胡泳認為,儘管有「防火長城」,中國的網路論壇、視頻分享平臺、社交媒體、博客與微博客仍在進行著一場革命。他表示,特別是微博客讓數百萬中國人首次有機會發出自己的聲音,並且從其他數百萬網民那裡獲得未經過濾的信息與評論。

胡泳表示,在網上發布的短消息很容易迅速傳播開來,由此,中國的微博客作者幫助記者和公民瞭解到更多官方宣傳之外的信息。他說,這樣的趨勢令人期盼,未來中國的公民社會將有更獨立、更有活力的發展。


伊朗:偏離官方路線,就有可能被封鎖

伊朗:時尚、美食和音樂網站也被屏蔽

伊朗政府也多年對網際網路進行監控和審查,並宣稱要為本國國民建立一個「清真因特網」(Halal Internet)。

記者無疆界組織認為,伊朗的網際網路其政治性並不比其它國家強,但是,卻受到密集得多的監控。

「任何偏離官方路線的,都自動被認定是「政治性」內容並受到過濾和監控。時尚、美食和音樂網站被屏蔽的頻率不低於反對派和獨立新聞網站。」

生活在加拿大的伊朗博客作者、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Bobs)的波斯語評委阿拉什·阿巴德坡(Arash Abadpour)認為,伊朗政府的過濾審查是出於對網際網路的恐懼,因此,政府也限制對網路基礎設施的投資。

阿巴德坡在3月聯合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表達對現狀不滿的記者、社會活動人士、政治反對者和普通公民被逮捕,並慣常以「危害國家安全」、「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受到審判。」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