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到底有沒有阻力?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3-13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去年的兩會上,溫家寶總理曾鄭重承諾,本屆政府要完成的五件難事之首,便是制訂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去年8月29日,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國務院關於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的報告》時說,下半年將抓緊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按照國務院的工作計畫,《方案》原定於6月底出臺,但由於分歧大、內容不成熟,將出臺時間推遲到10月底,後來又推遲到12月底。一直到今年2月,國務院才匆匆批轉了《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從2004年起草算起,這個歷時9年、兩次上報國務院均未獲通過的方案,終於在今年兩會前夕才勉強發布。

9年難產的背後是改革進入深水區的現實。事實上,從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克服平均主義」開始,收入分配問題能否處理得當便關乎中國改革的成敗。在今年年初,國家統計局10年來第一次公布基尼係數,連續10年,我國基尼係數均超過聯合國貧富差距警戒線。

正因如此,在本屆兩會上,調整收入分配的改革方案再度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在《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出臺後,外界認為這只是一份框架性的綱領性文件。內容太空泛只有一定的參考意義,至於何時出臺具體的實施細則,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說:「還要一項一項來,因為這是長期的事情,不可能一下子就說哪一天出來。」記者就此問題請教徐憲平:「收入分配改革繼續推進的阻力到底在哪裡?」「不存在阻力。」徐憲平說。 

真的不存在阻力嗎?這位直接參與改革方案起草的官員顯然在說違心的話,僅就他的一席話,就能感受到一股寒意抑或背後強大的阻力。幾乎每個人都在問,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大阻力是什麼?有人說是既得利益群體,有人說是城鄉二元體制,也有人說是行業壟斷。除了以上這些阻力,還有掌控改革參與改革的部門本身也是阻力。

人社部有關官員表示,人社部在向央企徵求規範央企高管薪酬待遇政策時,遭到了一些央企高管的強烈反對。既得利益集團對涉及自身利益調整持堅決反對的態度,各種利益群體因為在現行利益格局中所處位置不同,對利益關係的調整措施甚至形成對立的認識,導致《方案》左右掣肘。

一些學者概括:「這是一場訴求有餘而動力不足的改革。」對於大部分部委都贊同的,大幅提高國企紅利上繳比例,並將其用於補充社會保障等民生開支資金缺口的政策,央企和國資委也難以接受。《2011年中央決算報告》數據顯示:2011年,央企實現營業收入202409.3億元,實現淨利潤9173.3億元,上繳中央的紅利只有800.6億元,其中用於社會保障等支出的僅有40億元。《方案》的另一個阻力來自財稅系統,「財稅系統對於《方案》中幾項減稅的建議興趣不高」。

收入分配改革由發改委牽頭、多部門參與的方式進行,這種「由一部門牽頭、多部門參與」的模式同樣存在著部門之間的利益較量,在部門分割的體制下,部門之間缺乏規範的磋商溝通機制,牽頭部門往往需要付出極大的協調成本,加上部門之間利益的博弈,導致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遲遲不能公諸於眾。

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負責的《方案》起草工作,自2004年啟動以來,歷時9年之久。期間我們多次聽到方案即將出臺的消息,多次目睹沸騰的熱議,但最終都是不了了之,沒有下文。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歷經多年,遲遲不能出臺,其背後深層次的原因外界無從知曉,但隨之而來的貧富差距卻是越來越大,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之後,迅速崛起的利益集團幾乎掌控了中國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命脈,這個社會處處呈現出弱肉強食的光景,即沒有任何規則,沒有任何道德,沒有任何良知,絕大多數人被排除在財富掠奪的遊戲之外。

當人民被當作包袱而不是財富被拋棄的時候,社會穩定的基礎自然越來越脆弱。於是,一種關於改革、增長、穩定的惡性循環就開始了:越是不穩定,就越要推動GDP高速增長;越要推動經濟高速增長,就越要推動符合利益集團的改革舉措;而越是推動這種所謂改革,就越是造成社會巨大的貧富差距和尖銳的社會矛盾。

經濟增長固然可以為蛻變了的官員塗脂抹粉,卻很難說服那些被剝奪了基本利益或遭到無情拋棄的廣大弱勢群體。收入差距擴大一直刺痛著公眾的敏感神經。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2010年所做的調研報告給出的結論是,中國收入最高的10%家庭與收入最低的10%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65倍。

去年12月9日,由西南財經大學與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共同成立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基尼係數達到0.61,遠高於全球0.44的平均水平,屬於聯合國定義的收入差距懸殊的社會。

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貧富差距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人們的不滿既包括黨政事業機關工作人員與國有壟斷企業之間存在的收入差距,也涉及到農村居民與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以及私企、外企員工的收入差距,更包括每天支出在1美元以下的貧困階層以及遍佈城鄉的失業者與未充分就業者之間的收入差距。如果改革方案只涉及到黨政部門的公務員與事業單位員工及國企職工的收入差距,貧困階層、失業者與未充分就業者不能涵蓋在內的話,這樣的改革方案即使出臺也沒有任何意義。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再落空,充分說明沒有政治體制改革打先鋒,單純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不過是鏡中花水中月,因為任何不涉及政治體制的改革必然都是畸形的改革,只會讓掠奪者更加瘋狂地掠奪,讓飢貧者更加無限地飢貧,讓不公正的社會更加不公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