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啟用「一級戒備」 南疆實行宵禁(圖)

發表:2013-03-13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維吾爾在線網站3月9日消息,庫爾勒暴力事件後,喀什、和田相繼發生多起暴力及流血事件。有消息指,當局已下令新疆全區公安和武警部隊進入「一級戒備」。(網路資料圖)

新疆南部在全國兩會期間,接連發生因民族矛盾而導致的襲擊事件。據報和田市一派出所週六凌晨被人投擲汽油彈,但當地警方予以否認。和田一名公安週二告訴本臺,新疆已啟動最高級別的「一級響應」,即一級戒備。阿克蘇居民說,當地凌晨一點至天明實施宵禁,期間,一旦發現路人,立即扣查。

繼新疆庫爾勒巿上週四發生四死八傷暴力襲擊事件後,傳聞和田巿上週六也發生襲擊事件,但官方否認。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週一稱,和田巿古江巴格街派出所,上週六(9日)凌晨遭汽油彈襲擊,仍未知事件是否造成傷亡。有網民透露,和田有一夥「民族狂徒」,向一間派出所辦公樓窗戶澆灑汽油後,再投擲汽油彈,企圖燒死裡面的警察。歹徒逃離現場時,還在派出所門口撒下大量鋼釘,阻止警車追截。武警出動裝甲車,沿街搜捕歹徒。

本臺記者週二致電和田市公安局,但無人接聽。古江巴格街道辦事處一位職員稱是謠言。

記者:週六凌晨,聽說你們當地一個派出所被人投汽油炸彈?

回答:沒這事,沒這事,是造謠。

記者:現在你們那邊市面的情況如何?

回答:很好。

記者:有沒有加強巡邏?

回答:我們這邊維穩情況一直是很好的,還是按部就班的來,你不要信謠傳謠。

對方逕自挂斷電話。

派出所否認遭襲擊

記者致電被稱投汽油彈的古江巴格街派出所詢問。

記者:聽說週六凌晨你們派出所被投汽油彈?

公安:沒有啊,沒有。

記者:但有人說投了汽油彈?

公安:哪個人說的,誤傳吧。

記者:有沒有人衝擊或者投其他東西?

公安:你是記者吧,應該是網路誤傳吧,沒有這個事。

記者:其他派出所有沒有發生這件事?

公安:沒有吧。

嚴查身份證不論民族

距離該派出所不遠的一名維族人買買提說,不清楚當時是否發生襲擊事件,但公安檢查路人的身份證,則非常嚴格:「(派出所)大概離我一公里半」。

記者:聽說派出所週六凌晨被人投汽油彈?

維族人:這個我不清楚,沒有聽說過。

記者:現在武警巡邏的多嗎?

買買提:多,24小時白天晚上,漢族維族檢查都是一樣的。

記者:進出縣城要不要查證件,比如坐長途車?

買買提:坐長途車,我前幾天回來,也查我身份證。

一名派出所公安告訴記者,新疆已啟動「一級響應」,也就是要國務院下令的最高級別的戒備狀態。他說:「現在新疆這邊啟動‘一級響應’」。

記者:一級響應是指什麼?

公安:這個我也解釋不清楚。

據維吾爾在線網站3月9日消息,庫爾勒暴力事件後,喀什、和田相繼發生多起暴力及流血事件。有消息指,當局已下令新疆全區公安和武警部隊進入「一級戒備」,凸顯出新疆民族矛盾的惡化程度日益嚴重。另據新疆網民稱,新疆政府及軍方下達聯合通知,要求武警及軍隊加強維穩。

凌晨一點後不得外出

南疆阿克蘇市民王先生說,公安要求市民凌晨一點後,不得外出,一旦在街上發現路人,將押送警方調查。他說:「查(身份證)、查、查,維族漢族都查,晚上在一點鐘前,你必須要回到房裡,在路上不行,早上天亮可以出門」。

記者:如果你晚上一點還在外面,會怎麼樣?

王先生:那肯定把你扣起來,要問你。

記者:現在還是比較緊張?

王先生:嗯,對,大街上,市內,24小時都有部隊(軍人)巡邏的,武警,部隊也有。

本台上週四曾報導,當天巴州庫爾勒巿金三角商業區一家遊戲廳門口發生維漢衝突暴力事件,第二天,新疆自治區政府發言人候漢敏證實,該事件共造成4死8傷,但未進一步透露詳情。而海外維吾爾組織則稱,一名維族人被趕到的公安當場射殺,另一人被槍傷。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曾就此批評中國政府在當地推行的一系列歧視性政策,是造成新疆當前局勢不穩的關鍵原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