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廟鹿柏傳說:梅花鹿被箭射化作柏樹(圖)

發表:2013-03-14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天安門東側有一座巍峨的建築,中間三座大殿被三重圍牆環繞,一、二重圍牆四周種有古柏,紅牆黃瓦掩映其中,更顯莊嚴肅穆。這就是太廟,皇帝祭祀祖先之處。按照當時的制度,不算臨時性的祭祀,每年春夏秋冬和年底要大祭五次。太廟西區蒼翠的柏樹中,有一株形狀像賓士回首的梅花鹿,被稱為「鹿柏」。說起它的來歷,還有一段神奇的傳說。

太廟祭祖,需要牛、羊、豬、鹿作為祭品擺在貢桌上,叫作「犧牲」。這些動物,平時圈養在水草豐美的南苑,到了皇帝祭祖的前十幾天,才從神廚門運到太廟裡的「犧牲所」。先圈養清洗幾天,然後在「打牲亭」打死後再屠宰,送到神廚製成祭品。

小太監李九兒和老太監劉福(李九兒管他叫福爺)負責餵養這些用來祭祀的動物。有年秋天,離秋祭日子不遠了,李九兒在給剛選進來的牲口刷毛,發現一頭母鹿特別肥,肚子圓滾滾的。他把肥鹿的事跟福爺一說,福爺也覺得蹊蹺。深夜,福爺帶著九兒來到鹿圈,發現「肥鹿」不肥了,乾草地上多出了一隻小鹿羔。福爺大驚:鹿下崽見血,乃是不祥之兆,不能讓上面知道。否則,鹿圈養鹿的、送鹿的都要殺頭,連他們倆也得吃瓜落兒,落個知情不報的罪名。福爺用低沉沙啞聲音對九兒說:「趕緊把地上清乾淨嘍,鋪上新草,給母鹿擦乾身子,把小鹿羔子挖坑埋嘍。」九兒一聽就急了,反問福爺:「這麼好的小鹿養著不好嗎,為什麼活埋了?」福爺嘆了一口氣說:「傻小子,你哪兒知道宮裡的規矩?」

九兒苦苦哀求福爺,說要偷偷養著這頭小鹿,反正平時沒有人到太廟來,等養大了即使再做犧牲,也算活了一遭。見九兒執意要留下這頭小鹿,福爺心一橫,也罷,咱就留下它吧,也算行個善事,不過,一要餵好,二要藏好。得到福爺的同意,九兒高興得一蹦老高。爺兒倆連夜在草深僻靜的地方用樹枝給小鹿搭了一個圈,偷偷地養起來。九兒添了小夥伴,還給小鹿起個名字叫「十兒」——自己是「九兒」,小鹿是「十兒」,就如同是自己的小弟弟一樣。光陰似箭,日月穿梭,眼看過了一年,「十兒」長成了一頭健壯的梅花鹿

轉眼到了年底大祭,皇帝來到太廟,正在行大禮時,鼓樂大奏。這不僅驚起了柏樹上的小鳥,「十兒」也受到驚嚇,在太廟狂奔起來。御林軍馬上進行驅趕,「十兒」跑出琉璃廟門,往西再向北,進入一片柏樹叢中,驚魂未定地站在那兒往回張望。正在此時,一名御林軍迂迴到它後面西北方向,搭弓射箭。只聽「嗷」的一聲,利箭從鹿的左後身斜著射入。此時,突然傳來一聲巨響,閃出一片金光,照得眾人睜不開眼睛。待到再睜開眼睛時,只見「十兒」已化作一棵柏樹,身上還插著那只鐵箭。

聞聽此事,乾隆皇帝將信將疑,在御林軍首領的帶領下,來到鹿化作柏樹的地方。發現鹿化的柏樹不見了,落滿仙鶴,有的仙鶴悠閑漫步,有的引頸長啼,有的振翅欲飛,有的以嘴梳毛。乾隆皇帝想了想說:「此乃天意,鹿化為柏,柏上棲鶴,這是鹿鶴同春的吉兆,想必明年定是好年景啊。」於是親自賜名「鹿柏」,向鹿柏作揖,拜了三拜,並命看廟太監仔細養護。

這樣,在遠處早已嚇得戰戰兢兢的福爺和隨時準備以命相拼保護「十兒」的九兒,也躲過了一劫。如今這棵鹿柏經風沐雨,迎寒斗暑,依然蒼翠茂盛地屹立在太廟西側。只不過身上的鐵箭早已朽爛了,僅留下一個疤痕。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