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當國家主席 中國是否有未來?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3-03-15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2013年3月14日中國12屆人大第一次會議將「選舉」總書記習近平為國家新主席,標誌著中國最高領導層本次換代更迭的完成。《南德意志報》對此發表「權力與手術刀」的文章,內容指出:中國的國家政體能否從內部獲得實質性改良,取決於習近平為首的新一代領導人能否對黨內和國家內部的腐敗毒瘤真正開刀。

《南德意志報》文中強調:在中國的一黨執政體制下,國家的最高領導並非政府,而是共產黨。第一號權力人物不是政府首腦,而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去年11月起,習近平成為總書記。本週四,他將在人大上正式被「選舉」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接任國家最高權力之時正值中國面臨嚴峻局面;不改革,便不會有任何希望,而從目前的情況判斷,習近平難以進行真正的改革。

該文章分析道:從表面看,中國非常成功;然而,中國國內卻瀰漫著一種危機感。黨也處於緊張狀態。當局連續第三年撥出超過國防開支的‘維穩費’。不是國家要抵禦外部敵人,而是黨要抵抗人民。環境的毒化、巨大的經濟增長陷阱、無孔不入的腐敗,掌控了國家機器、從而阻擋經濟健康發展之路的精英們的貪婪,正如政治局委員汪洋悲嘆道:對黨而言,任何一種真正的改革‘猶如剜刀割肉’。

文章質疑:習近平會施行這一手術嗎?現在看來不會。大多數觀察家相信,將要實施的改革將發生在金融財政領域,旨在使越來越受利益集團操控的經濟重新獲得更多市場因素。終極而言,這是在不觸動根基的前提下,從內部鞏固制度大廈。共產黨意圖贏得時間,通過習近平,它或許能贏得一些時間。然而,如果不對自身肌體進行一次大手術,就不會有最終的成功。倘要中國好,黨必須流血。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碩士周亞輝認為:中共的政治改革,不是中國人民需要的民主改革,而是行政改革,是堅持一黨獨裁下的行政改革。百姓需要的是多黨制民主,直接選舉,和司法獨立等。習近平不大可能主動搞多黨制民主改革。但是,中共統治集團,在巨大壓力下,可能不得不開啟民主改革。

政治學者陳泱潮也分析指出,要進行政治改革,目前的中國比已往面臨更大的障礙。共產黨的包袱更大了,因為他們已經純粹成為一個官僚既得利益集團,背上沈重的利益包袱,阻礙他們下決心搞政治體制改革。官僚階層的利益,現在的利益比毛澤東那個時候更厲害,他們的利益更大了。黨的核心利益就是‘阻止任何會終結專權體制的事情。

許多學者的觀點認為如果不推進政治改革,還是一黨專制,即將迎來‘習近平時代’的中國就沒有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