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呼籲特首真普選

發表:2013-03-15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表示,雖然香港普選特首有初選柄制,但是她不認為有初選便會令選舉成假普選。不過,「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認為,初選就是排除中央政府不喜歡的人,對此絕不接受。

範徐麗泰:初選不會令選舉成假普選

香港前立法會主席、即將連任中國人大常委的港區人大代表範徐麗泰日前表示,香港普選特首,如果有十幾個候選人,會有混亂,因此可以有初選程序,由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可有一個提名委員會選出數人,由香港市民投票。

範徐麗泰強調,普選有預選的言論是自己一直以來的想法,這種想法並非要針對任何人,希望不必有「不用我這個辦法的,便不是真普選」,她不相信有初選便會令選舉成假普選。

泛民主派將組建「真普選聯盟」 

對於親中央政府的香港建制派主張2017年特首選舉要先進行預選的機制,香港泛民政派表示不認同。為此,他們正在商議組建「真普選聯盟」,推動香港真正的普選巴香港的民主。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說,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巴2020年立法會議員普選,是中央政府對香港人做出的承諾。他們希望中央政府能真正落實其所作出的承諾,並拿出一個時間表和路線圖,順應港人對民主的訴求。鄭宇碩教授說,他們爭取的是真正意義上的普選,而不是初選綁的選舉。

「範太口中所說的什麼初選,事實上就是一個篩選的機制。這個篩選的機制,就是把中央政府不喜歡的人排除在外。這樣當然不是民主的選舉,不是一個有真正競爭性的選舉,不是一個公平公開的選舉。這是我們絕對不能接受的。」

範徐麗泰澄清她並不代表中央看法

香港明報日前引述「一名接近中央政府的權威人士」的話說,需要一種篩選柄制,禁止不為北京接受的候選人參加2017年的特首選舉。報導認為,這名權威人士代表中央政府的看法,或為此舉在試探民意。

範徐麗泰說,她此前曾同記者做過私下交談,做背景情況介紹,並要求媒體不得報導。她表示,她從來沒有提過「什麼篩選」,也不是報導中所說的「權威人士」。她表示,雖然她是人大常委,但千萬不要以為她的言論就是代表中央。

香港《基本法》第45條規定,特首「最終達致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人大常委範徐麗泰說,她的解釋是「初選」可能是其中一個方式,但並非權威性解釋,因為解釋權在香港終審法院和人大常委會。她並不是代表中央在傳話。

在兩會期間,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與港澳聯組討論時說,要確保愛港愛國的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媒體報導說,俞正聲的講話,被香港泛民政黨解讀為香港在2017不會有真正的普選。

港區人大代表範徐麗泰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特首不愛國愛港,選這個行政長官做什麼呢?她說,民主派也有愛國人士,如已故的民主黨元老司徒華。她指出,司徒華愛國不愛黨,愛國愛港人士不一定要在建制派內,初選並非要排除部分人參選。

鄭宇碩:愛港愛國是政治審查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教授說,他們當然都是愛國的,但他們的愛國卻沒有得到好處。他說,他們正因為愛國愛港,才希望看到一個民主的中國,一個民主的香港。但他認為,俞正聲談論什麼愛國愛港只是個藉口而已,實質上是對泛民政黨人士政治上的審查。

「我們對國內一些事情提出批評,難道說這就是不愛國了嗎?對國內一些違反民主、違反人權的事情提出批評,完完全全是因為我們愛國才這樣做嗎?這些官員口中的‘愛國’事實上就是一個政治審查。是不是批評一下就不愛國了?這樣一個泛泛的說法‘愛國’了,事實上就是一個政治審查的藉口。」

泛民主派在立法會是少數,「佔領中環」是選項

香港立法會總共有70名議員,其中35人由選民直選,另外一半由功能界別組選出。目前已有24名泛民主黨議員加入「真普選聯盟」。不過,泛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中仍然是少數,要推動立法會通過普選議案,幾乎是不可能的。為此,「真普選聯盟」希望藉助香港人民的力量,讓市民走上街頭,用行動來表示支持民主、支持普選,以此向中央政府施加壓力。

鄭宇碩說,他們也在考慮「佔領中環」的倡議,正在同「佔領中環」的倡議者、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保持聯繫。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