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屆政府是怎樣消極對待中國教育的?

作者:王培堯 發表:2013-03-15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中國教育經費首次實現佔GDP4%,但與世界平均投入水平相比,4%只是一個及格線。「目前許多高校負債前行,高中也負債1000多個億。債務需要化解,投入必須要跟上」。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洪宇代表說。

《中國統計年鑑2009》數據,2000年到2009年10年間,中國政府「教育經費佔GDP比例4%」的目標。從來沒有兌現。2009年教育支出12231.09億元佔GDP3.59%。2002年到2003年教育經費投入還出現了0.06%的倒退。18年來中央政府教育經費「欠賬」達16843億元。(《中國經濟週刊》2011年3月7日張璐晶兩會報導)

1993年制定《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提出,「教育經費佔GDP總值在本世紀末達到4%」。199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規定,「教育經費支出GDP比例應當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逐步提高」。2010年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年—2020年)》,再次提到「教育經費支出佔GDP總值比例2012年達到4%」。

近五分之一世紀教育經費佔GDP4%20年後2012年才達到,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會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拖延本國教育經費了。一個說法是常常聽到中央部委說到「財政困難」事實是20年來中國經濟突飛猛進自詡進入國際經濟實力第二大國,高速鐵路動輒萬億「慷慨」投資,教育投資怎麼就不能如此大度? 

再一個說法是2011年「兩會」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王烽所說,4%一直達不到「可能」是由於「我國和國際統計口徑不一樣」,「我們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是一個大口袋」,中國政府教育投資「實際上比一些發達國家要大一些」。恐怕這也是推脫之辭。

中國教育投資小家子氣,一個根本因是財政收入一部分丟到官僚腐敗黑洞裡去了。2008年中國財政收入6萬億,「三公」消費就佔去9000億。世界主要國家公務支出2000年印度是6.3%,加拿大是7.1%,俄羅斯是7.6%,美國是9.9%,而中國公務支出(包括公務員工資)是25.7%,巧好佔了整個國民收入的四分之一。

「公有制饕餮經濟」是官員燒銀子的鍋爐,即使貧窮邊遠省份「三公」消費也是耳朵大如牛。陝西省人事廳126名公務員竟然配有42輛公車,12名廳級領佔車13輛車,排氣量最高達4.5升。多年前有故事說某窮縣縣委書記出差嫖娼,小姐拿不出正規發票,就寫了一張「出差路上壓死豬一頭,賠償200元」紙條。

中國教育經費20年「欠賬」16843億元,幾屆中央政府有沒有歷史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