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想回歸英屬時代?(圖)

發表:2013-03-16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南華早報》近日發起網路民調,調查港人是否願意重新成為英屬海外屬地?近七千人參與投票,目前已有91%的人投下贊成票。評論人士認為,雖然不是權威調查,但部分反映出香港民眾對中共干預香港事務的反感。

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在3月12日的每日投票(Today's Poll)中發起調查,題目為「如果可以選擇,是否願意香港重新成為英國海外屬地?」。該投票除在《南華早報》網上投票,亦同步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體上進行。至北京時間3月16日晚間,有近七千人參與,其中91%的人投下贊成票,僅有9%的人願意維持現狀。

臺灣《聯合報》援引香港商業電臺時事評論人潘小濤觀點認為:「港英時代未必比現在繁榮,但整個社會沒有現在這麼多尖銳的矛盾,且港英時代政府對待民意、自由很重視,比現在的政府好很多」。德國之聲查看《南華早報》該調查下的民眾留言,亦有部分人士表示香港自古為中國屬地,認為《南華早報》不應該發起這樣的投票且投票結果不具說服力。

不久前的3月6日,新任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參加港區政協委員閉門會議時,對近來香港民眾在集會時打出英屬時代旗幟,態度強硬地進行譴責,指「香港有人搞顛覆、香港不能成為顛覆內地社會主義的陣地」,並警告香港實行普選後,中央政府不會允許「對抗力量」和「離心離德力量」在港執政。該言論在港引發軒然大波,遭到香港泛民主派的批評和回擊。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該投票僅為一個媒體的網路調查,並不是一個統計學意義上的嚴謹調查,因此目前的比例也許與香港整體民意並不完全吻合。

蔡耀昌回顧,1997年香港回歸之前氣氛,其實並不如中國媒體所稱的「港人熱切期待回歸」,「六四事件」等也讓香港民眾對回歸有所顧慮。近年民眾上街遊行頻發、與大陸矛盾加劇、對香港政府的不信任等,都可反映香港部分民眾對中央干預香港事務的反感:「香港最近幾年的發展、尤其是香港回歸中國後的十五年中,在一國兩制的運行中,我們看到中央對香港越來越多的干預,這也引起民意對中國政府不滿的反彈,這也反映在目前的香港民眾比較肯定過去殖民的狀況。」

德國之聲早前採訪香港中文大學公民社會中心理事長、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主任陳健民時他表示,化解目前矛盾的最好辦法是中央政府兌現承諾,允許香港實行普選和開放民主,對此蔡耀昌也表示贊同:「唯有民主才可以挽回民眾對政治制度的信任。」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