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八卦田(圖)

作者:翔龍 發表:2013-03-18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卦田

很多人都知道在北京的先農壇中有俗稱「一畝三分地」的「籍田」,其實在杭州也有一塊叫作「八卦田」的「籍田」。

所謂「籍田」就是皇帝向天下百姓借的田,為了號召百姓重視農耕、種糧,並表示對農事的尊重和對豐收的祈禱,皇帝要在每年春耕開犁時,親率文武百官在「籍田」中行「籍禮」、祭先農,然後再親自執犁開墾這塊「籍田」。

北京的先農壇中那「一畝三分地」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先農的「籍田」,而杭州的「八卦田」則是南宋皇帝行「籍禮」、祭先農的「籍田」。

杭州「八卦田」位於玉皇山腳下,只有從玉皇山半山腰的紫來洞往下觀看,才可以清楚地看全、看清,在山下那塊有著整整齊齊八隻角的八卦田。這八卦田佔地總面積約有90餘畝,整體形狀呈九宮八格的八卦狀,田的周邊是一個有著等距八邊八的角形,正中有一個半陰半陽的一個太極圖狀圓形土墩,從圓形土墩往外輻射8條田陌將田分成「八卦」,所以整個田呈現出一幅八卦圖的樣子。

由於在「八卦」各位都種植有大豆、小豆、大麥、小麥、稻、粟(小米)、糯(糯稻)、黍和稷等九種農作物,在春夏秋冬各季節這些均勻分布的農作物表現出不同的顏色來,登高俯瞰時,其景色各異、別有情趣。

有關這塊八卦田的記載最早出現於明代,據《西湖遊覽志》記載:「南山勝跡中有宋藉田,在天龍寺下,中阜規圓,環以溝塍,作八卦狀,俗稱九宮八卦田,至今不紊」。

而在民間這塊「籍田」的開闢還有這樣一段傳說:相傳,南宋軍隊吃敗仗丟掉汴梁京城後,高宗趙構皇帝帶著一大群皇親國戚、文武百官逃到了杭州,選擇風水好的鳳凰山腳下營建宮殿和花苑,每天不問驅逐韃擄恢復中華的國事,仍舊只知吃、喝、玩、樂過著極其奢侈的生活。

百姓見皇帝昏庸無道極為不滿,街頭巷尾議論紛紛,很快這百姓不滿的風聲就傳到皇帝那裡,心裏著慌的皇帝為了穩住人心、「河蟹」社會,在與文武百官商量後,想出了開闢一塊籍田而「河蟹」百姓的辦法。

於是下一道聖旨:「寡人深念民間疾苦,開闢籍田躬耕,與庶民共嘗甘苦……。」

隨後,就在這在玉皇山下開出這一塊「八卦」籍田,每年春耕與秋收之時都要在這「八卦田」的周邊立上八根粗柱大樁,在柱子與柱子之間掛起厚厚的牛皮帷幕,說是皇帝在裡面耕田種地、收穫莊稼,具體是皇帝親耕還是他人代勞就不得而知了。果然有了這「八卦」籍田,議論就慢慢少下去了。

明代以後,這一塊齊齊整整的「八卦田」已不再是籍田了,只是一直保吁原貌作為良田,由附近居民繼續耕種。

由於形狀及景色漂亮,這八卦田逐漸成為杭州城著名的景點,著名文人高濂在其著作《四時幽賞錄》中有〈八卦田看菜花〉一文,記錄了當時美麗的景象。明嘉靖年間,提學使阮鄂在八卦田的中阜規圓上曾建有太極亭一座,只是現今早已蕩然無吁。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