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看的家居風水知識

作者:朱宸易 發表:2013-03-18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家居門戶坐向的風水堪輿中,水作為物質實體,是判斷風水好壞極為重要的參照物。《黃帝宅經》指出「宅以泉水為血脈」,而「觀水」則屬於其中四大步驟之一。《淵鑒類函》裡說:「天下之多者水焉,浮天載地,高下無不至,萬物無不潤。」水的力量是極為強大的,滋養生命,寓剛於柔,既有觀賞價值,也有環保價值,甚至可以調控溫度,由於水在傳統風水中有運財、凝神靜氣的作用,所以自古有「智者樂水」的說法,它的重要性在住宅消費者心目中佔據著根深蒂固的位置。

人們對回歸自然的渴望和對水的依戀,已成為現代家居吉祥風水的重要組成,體現了現代人智者樂水的意識,這種生活風水意識有助於事業的發展和家庭關係的融洽。一般情形下,門戶外圍的環境水勢要考慮以下幾大風水格局要素: 

1、水龍的形狀。水龍有先天之水和後天之水之分,亦即天然水系和人工水系,但均須看形狀是否秀麗,水勢是否蜿轉昂揚。

2、從風水學的角度看是否能夠與外界的山勢互相呼應,達成一種負陰抱陽的效果,譬如眾所周知的十三陵水庫,就是從這方面考慮的。

3、內外陽水要平衡。比如安徽黟縣宏村「牛形村落」科學的水系設計就極為獨特,其月沼(奧斯卡獲獎影片《臥虎藏龍》取景處)即為內陽水,為了保持內外陽水平衡,居者又將村南百畝良田掘成南湖,極大地優化了其風水環境。另外,如北京紫禁城的內外金水橋與筒子河的規劃設計,廣州白天鵝賓館的「故鄉水」與珠江的內外格局等均有內外陽水平衡的效果。  

4、水勢的方位與朝向有講究。一方面不能令水勢克南面之火,另外必須對水因勢利導。

5、水的形狀設計大有文章。寓意要深遠,比如宏村的內陽水,因它像半個月亮,所以村人又稱它為「月沼」。該池塘被掘成半月形,而不掘成滿月形,是因為花開則落,月盈則虧,其設計目的就是追求「花未開,月未圓」,不斷進取的境界。這在中國客家建築的水系及釋家的經典建築如普陀禪林等均可得到旁證。

6、水系與項目本身的尺度、體量比例須恰當。通過巧妙的風水佈置,既為項目帶來靈氣,也帶來活力,又節約成本。

在選擇時,先看整體格局與形式,再到局部的小范圍內容,然後再回歸到整體的大格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