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圓中國夢 先治中國病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03-19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兩會後,中共第五代全面上臺執政。為鼓舞士氣,凝聚人心,領導人提出「中國夢」的宏大理想。問題是,如果不治癒道德崩潰、良心壞死的中國病,中國夢只會是南柯一夢而已。

「中國夢」一詞是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習近平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現場時,第一次公開提出的。習近平定義中國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此詞由此正式進入官方詞彙,並迅速走紅。

從政治鼓動及宣傳策略的角度而言,「中國夢」是動聽的口號,也是漂亮的文宣,但這個夢到底能不能實現?會不會變成十年一覺中國夢?目前,中國確實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據說包括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二,製造業已超過美國居全球第一,軍事力量亦實現量變到質變。

中國的硬實力已經崛起,但問題出在軟實力日益衰弱。道德崩潰,人心不古,世風日下,已成為中國病的特色。在一切向錢看的風氣帶領下,唯財是舉、見利忘義成為了國人的信條,是非不分、善惡不辨的行為層出不窮。

道德淪喪 見利忘義

君不見,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成為謀財害民的營生。做食品的,用有毒食品害人,地溝油、毒大米、蘇丹紅雞蛋,一宗接一宗。做建築的,以豆腐渣工程害人,很多建築外表富麗堂皇,實則敗絮其中,尤其是諸多中小學教學樓,居然連鋼條都沒有,更有交通大橋用竹條代替鋼筋。做教育的,則誤人子弟,學術造假,師道失範,令人髮指。做醫療的,拿著手術刀搶劫,白衣天使已變成奪命閻王。

最可恨的是,官場腐敗深入骨髓。尤其是很多高級官員表面上愛民如子,實際上愛錢如命,滿口馬列主義,一肚男盜女娼,這種兩面人充斥官場,使歪風邪氣日盛一日。更別說裸官、色官這種中國特色,「男人提錢進步,女人日後提拔」風行神州,將情婦從床上培養到主席台上的多不勝數。

上樑不正下樑歪,正是因為官德已亂,整個社會道德淪喪,人人見利忘義。近日發生的死豬漂滿黃浦江一事,足證公僕尸位素餐,無所作為,才導致百姓胡亂作為,只計眼前得失,不顧他人健康。諸如此類的亂象,說明中國已經病了,而且病得不輕;良心已經壞了,而且壞得徹底。

硬實力與軟實力是一個國家的兩條腿,缺一不可。第五代要帶領國人實現中國夢,當務之急是先治好中國病,重建中國的核心價值觀與道德規範,否則再美好的中國夢都是夢幻泡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