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紅軍」,五毛別動隊?(組圖)

發表:2013-03-19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白雲學院組織挑選出來的團隊,每天對學生的微博及其他網路社區發言進行監控。該團隊被稱為「網路紅軍」。

據中國媒體《南方都市報》3月19日報導,從2010年末開始,廣東白雲學院組建「學生工作網路輿情信息監控小組」,先後創建116個微博群和「白雲紅軍」QQ工作群,近3年來回覆各種網路信息10萬餘條以引導輿論方向。另該小組每天對學生微博、貼吧、QQ群的信息跟蹤瞭解其動態。該項目還獲得廣東省高校學生工作專業委員會表彰。

據該校負責人向《南方都市報》介紹,「白雲紅軍」有9名專職教師和6名兼職學生組成,入選「紅軍戰士」需經有資質的學生推薦和校方面試、考核等。其選拔標準之一為「思想政治立場堅定」。入選後這些「紅軍」會在國內各大網站微博、貼吧等網路社區,對學生感興趣的熱門話題進行監控,每週五下午做成輿情信息報表提交給學校。學校為「紅軍戰士」配發電腦,他們每天工作約1.5個小時,校方以勤工助學形式按每小時7.5至8元給付報酬。網友「膠帶俱樂部」對此發出幽默評論:「一個人的微博,讀的最細最認真的,不是什麼粉絲,而是臥底的五毛,這就是網路真理。」


文革中迷失的一代

「這是殘忍教育的一種」

網名「奧哥」的白雲學院學生在該報導出臺後在Twitter上透露,該校要求學生填寫微博地址上交學校。南方報業評論員鄢烈山發出微博發出質問:「請問,白雲學院院方雇佣9名專職教師和6名學生,組成‘網路紅軍’監控學生網上言論,這錢該花嗎?9名專職教師是什麼性質?合法嗎?受到省高工委表彰,這是建築警察國家的必要補充嗎?這就是極權嗎?」作家天祐表示:「這就是學生特務組織,是違憲的」。

目前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國自由作家野夫, 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指白雲學院組建「網路紅軍」既是「殘忍教育」的一種形式:「這是典型的五毛別動隊,而且這種自發性質的更壞,本來國家有很多的情報學校是專門做這些事情的,像這種就像戴紅袖章的小腳偵緝隊,叫不務正業,這本來也不是這些高校的任務和教學方向,為什麼會把這些完全在懵懂無知狀態(的學生)往黨衛軍、納粹方向培訓?我對這種事情深惡痛絕。這是殘忍教育的一部分。」


「最大的受害者是這些監控者」

「怎樣的祖國要孩子們學會如此殘忍的生存?」

野夫也表示正處花季的孩子們,在本該求知的年齡,在這樣誘導下,將偏離正常成長的方向,而且在該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告姦文化也與正常的人性相悖離,但學校老師向學生營造「國家神聖」、「維護學校聲譽」的光環,學生也會在參與項目的過程中自我 「崇高化」、「聖潔化」。因此野夫認為,在這樣的高校教育環境中,最大的受害者不是那些被監視的學生,而是這些模糊了人性取向的「網路紅軍。」

野夫上個月曾在德國科隆世界藝術學院組織活動中,就中國的「殘忍的教育」發表演講。他在「殘忍的教育」一文中也寫道「背叛、告發、出賣甚至故意互設陷阱,這是我從童年開始就要防不勝防的世道。是怎樣的祖國才要她的孩子,在本該稚嫩的年代,便要學習如此殘忍的生存。我在今日之社會猶能時時處處感到的不安和危機,其實多數都是早在孩提時就被教育形成的陰謀和險惡。」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