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效率 超有用黃金5法 (組圖)

發表:2013-03-2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是覺得沒有時間,反正都做不完,不如拖到明天?事情總愛拖到最後才匆匆忙忙完成?如果你有上述情況,你很可能是「拖延症」上身。拖延症是一種心理逃避,想要終結這種拖延行為,關鍵在於自己心態的調試,找出拖延的問題所在,按計畫完成事情,提高工作效率。

「拖延症」,一個出現頻率越來越高的詞語。它就像一種病,不僅影響到我們的生活,還帶來心理上的負擔。每個人的情緒、態度、能力都是產生拖沓的因素,到底如何合理安排時間,甩開「拖」的牽絆?

電腦裡遲遲不更新的數據,郵箱裡堆積如山的未讀郵件,前一天用過沒洗的杯子依舊在辦公桌上最顯眼的位置?我們總是找各種藉口為自己辯解,把處理日常瑣事的時間拖到明天,人人都說「沒時間」,而時間卻都浪費在上網和發呆中。

在心理學家看來,一定程度內的拖延行為都屬正常,但長期的拖延則很可能是心理或生理失調的一個表現。據統計,大部分人在焦慮和緊迫感時會表現出逃避行為,而這種行為即是「拖延」行為之一。人的緊迫感往往來自於開始新工作或者完成一項任務。由於壓力、心理、個人效率降低等原因,可能會加劇拖延行為,最後令人一事無成。

拖延是病嗎?標準說法是,尚存爭議。有人認為拖延跟抑鬱症、強迫症、多動症、藥物成癮等諸多疾病有關,它應該是病;而另一些人則認為,拖延只是上述疾病所引起的症狀。關於拖延症與大腦中負責動機和情緒區域的研究正在進行,但好像並沒有清晰的結論出現。這些研究結論顯示,目前,以及可期的將來,尚不會出現針對拖延的特效藥物。研究者更傾向於把拖延叫作「典型的自律障礙」。

 

終結拖延症,關鍵還是要靠自己。找出問題所在,把事情按計畫完成,再用點新式軟體幫幫忙,對自己的懶惰下黑手!

1、熒光筆筆記法

一般,針對由動力缺失所導致的拖延症,最好的對抗方法就是給自己一個好的開始。如果一再縱容自己,由著時間流逝,事情只會越積越多。你可以給自己買一本漂亮的記事本,將每天必須完成的工作和瑣事記錄下來,較為重要的事情可用黃色熒光筆塗上色,若是完成則用綠色熒光筆覆蓋。已經被部分完成的工作將會給你再接再厲的勇氣,一鼓作氣完成任務也不再那麼艱難。

2、「戰拖」軟體不拖沓

上班空隙上個網?這對大部分成天坐在電腦前的白領來說,再正常不過了。遊蕩在網路世界容易讓人忘了時間,甚至耽誤了手上的工作,結局就是到了下班的點,工作還未完成。當這類拖延症「發作」時,適當地使用些強硬的手段,迫使自己集中精神地工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今,軟體開發商也紛紛推出相應的軟體,比如這款名為Rescue Time的軟體。它就像一個時間管理器,會詳細記錄你電腦的使用情況,但只能起到評估功能,沒有強制性。如在哪個時間段登錄了微博,哪些時間在MSN上聊天等等。這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你準確地評估自己的工作效率。

相比之下,Freedom就顯得強勢許多。雖說名叫Freedom,但它每天卻只給你8小時的自由。限定聯網8小時,時間一到便自動切斷網路。若你沒能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任務,很抱歉,你只能對著屏幕無限淒涼。

3、經典的「西紅柿工作法」

1992年,義大利人Francesco Cirillo發明過一個應對拖延症的方法,簡稱「西紅柿工作法」。原理很簡單,你將必須完成的工作列在紙上,使用一隻非常容易購買到的定時器(通常為西紅柿狀)設定自己的時間,25分鐘最佳。

Francesco稱這25分鐘為一段西紅柿時間。工作了25分鐘時,計時器叮叮響就意味著你完成了一段西紅柿工作時間。之後稍作休整,再繼續工作直到完成你的另一個西紅柿時間,而工作就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長期堅持,完成西紅柿時間,就會成為你工作的動力!

長時間維持拖沓的現狀,會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失去很多,忘記通往目標的路。隨之而來,可能是更多的抱怨。停止這種浪費時間的行為,謹防陷入拖延怪圈,請自覺行動起來,終結拖延症。

4、整理書桌,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乾淨整潔的工作環境有利於集中力的提高。在開始工作之前,先將書桌等整理好,收起與工作無關的東西,避免自己分心,這樣能夠迅速進入工作狀態中去。

5、適當對自己身心做調整

將自己的生活規律化。擁有一個好的睡眠,第二天人們的心情才會愉悅。在愉悅的狀態下做本職工作的時候,效率自然事半功倍。

加強體育鍛練。適量運動後再補充一個良好的睡眠,第二天的情緒自然會十分愉悅。

尋求知心好友的幫助。在一定範圍內,別人的支持會對自己的情緒產生積極的作用,他們的勸導也有可能對職場人產生一定的啟發。

當然,如果職場拖延症是因為工作很難完成造成的,那麼,職場人可以將這些困難的工作劃成N份,再一份一份去做,在完成一份後繼續下一份,這樣,本來很困難的工作立刻會變得簡單許多。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