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發展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作者:劉隱 發表:2013-03-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年,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讓一些人沾沾自喜津津樂道,「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成了驕傲於世的品牌。

然而,由此而帶來的惡果卻讓絕大多數中國人怎麼也高興不起來。這裡,且不說日益拉大的貧富差距使社會失去了公平正義;也不說對國家資源的超前開發糟踐毀棄貽害於子孫後代,單是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就達到了觸目驚心無以復加的地步。食品污染了,河流污染了,地下水污染了,現在連空氣也被污染了,正常呼吸都成了問題,偌大中國哪裡還有一片乾淨之處?13億人將怎樣生活下去?

面對越來越多的村莊陷落,山體崩塌,陰霾瀰漫全國,各種癌症激增,生存環境受到極大危脅等如此嚴峻形勢,一些官員竟然熟視無睹無動於衷:互相推諉敷衍塞責者有之;花言巧語大事化小者有之,更為滑稽的是,當中國人對PM2.5還遮遮掩掩諱莫入深的時候,一家外國使館公布了中國的污染狀況,這一做法,非但沒能引起當局的正視,反而受到了「干涉中國內政」的指控。然而,深受其害的廣大群眾則早已不堪其苦了,各地接連發生的因環境污染而引起的群體事件,便是最好的證明。今年的兩會,有代表就曾大聲疾呼:要健康還是要GDP?

最近,黨的總書記也就環境惡化問題發表了一段講話,他說:

假如用發展所獲得的利益,不能彌補破壞帶來的補償,那麼發展就是無用功,這就要思考我們發展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我們發展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這位領導沒有明言,但問題的答案似乎已經現成,各級文件,大小會議,公開媒體不是講得明明白白嗎:什麼提升「綜合國力」呀,什麼達到「小康水平」呀,還有什麼「以人為本」,「人民福祉」等等,等等。然而,在這個謊言充斥官場的國度裡,你能相信這些話嗎?只要稍稍還有一點良知,只要敢於正視一下現實,只要真正「思考」一下,你就不難發現,隱藏在這些謊言背後的真實目的到底是啥。

下面是作者「思考」以後的感想,冒昧說出,不知是否算得「尖銳」?亦不知是否能被一些人所「容忍」?

環境污染是經濟發展帶來的一項嚴重惡果,而且難以「彌補」和「補償」。據一些專家論證,地下水的污染需要百年左右時間才能治理,我們這一代注定要深受其害了,即使我們的子孫後代恐怕也難逃其劫。由此而引發的群體事件,是物極必反的必然結果。按說,人民群眾的這種對於生態環境的訴求,與政府所公開宣傳的目標並不矛盾,而且可以成為治理環境的強大推動力。然而恰恰相反,每次的群體事件均遭到了政府的殘酷打壓。即使那些所謂得到「正確處理」的事件,除了給當權者增加一些政治資本外,人民群眾又得到了什麼呢?等候他們的仍然是惡劣的生態環境和逃脫不了「秋後算賬」。

問題十分清楚,什麼「以人為本」?什麼「人民福祉」?都只不過是宣傳的口號罷了,其更真實更重要的目標全在於「維穩」。「維穩」壓倒一切,一切為了「維穩」。為達此目的,可以傾國家財力於不顧,每年「維穩」的經費遠遠超過了軍費;為達此目的,可以置人民生命於不顧,不惜製造出一次一次的流血事件。這樣的事,在當今中國難道還少見嗎?

其實,「維穩」並不是當代人發明的什麼新花招,歷來統治者莫不精諳此道。所謂「維穩」,無非是要維護現有的社會秩序穩定不變。誠然,社會的穩定無疑是必要的,但在一個貧富差距懸殊,公平正義缺失,國家財富被少數人掠奪和侵佔的社會,維護現有秩序,除了更加牢固的保護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外,廣大人民又能得到什麼呢?他們只能繼續陷入每況愈下的貧困之中。在魯迅《阿Q正傳》的未莊,阿Q和趙太爺是無論怎樣也「和諧」不起來的,一心要維護社會穩定不變,保住既得利益不失,無疑是趙太爺一類權貴們。阿Q等下層豈能甘於貧困,窮則思變,於是也跟著鬧起了革命。未莊的秩序打亂了,「維穩」在所難免,阿Q遭到了當權者的打壓直至殺頭,一場悲劇就這樣結束了。

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勢和利益,統治者可以打出各種光輝的旗幟,喊出各種迷人的口號;也可以大力發展經濟以求國家繁榮富強。然而,一旦危及到自己的統治地位,他們便會撕破一切偽裝,對於所謂的不安定因素大打出手,血腥鎮壓。

行文至此,你難道還不明白「我們發展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