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生育下的80後苦惱

作者:老四 發表:2013-03-21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車上一位30多歲的男士,文質彬彬,帶著眼鏡,與一位自稱兒子是導演的長者說著話。眼鏡男是去上海面試的,面試的目的逐漸吸引了附近女人們的關注。眼鏡男出生於知名高考狀元產生地湖北黃岡,因大學就讀去了吉林長春,一直讀到博士,工作於一家研究機構。領導和單位福利都不錯,他也在長春安了家。媳婦是吉林省一小城市老師,因為眼鏡男的關係,調入二線城市長春,不就媳婦便懷了孕。可謂工作順利,家庭幸福。但是眼鏡男不停地嘆氣對不起自己地父母,所以去上海面試。

眼睛男和媳婦都是80後的獨生子女,沿用了當今獨生女懷孕後的慣例:丈母娘照顧孕婦加伺候月子。於是,岳父母順理成章地接到了長春,與小夫妻倆一起過日子了。隨著外孫女的誕生,外祖父母操持著家裡的裡裡外外。男方父母也來看了孫女,因為家務全被女方父母包攬,在長春又沒有朋友,冬天不可能有戶外活動,男方父母小住了幾天就回來了湖北。從此,祖父母想念兒子和孫女只能通過電話表達。眼鏡男想攜媳婦女兒回湖北探親,都被湖北冬天沒有暖氣沒法過而被拒絕。眼鏡男於是產生了調回武漢研究所可以離父母近些,媳婦表示堅決反對,理由是氣候難以適應。同時,岳父母也聲明就這麼一個女兒,倆老的退休生活就跟著女兒了,但是南方是不會去的。媳婦警告丈夫,在最艱難的時候是她的父母帶孩子,做飯洗衣支持他的工作,不能孩子大了就將兩老拋棄了。每次母親打來電話,雖然了了幾句,眼鏡男能感覺出來父母想兒子孫女,對媳婦春節不回婆家探望不滿。於是,眼鏡男偷偷去上海面試,希望上海能解決他的家庭矛盾,接自己父母和自己團聚。
       
車廂內的女人們聽著,也沒了主意。80後的獨生子女已經三十而立,隨著改革開放,人口流動,不同生活背景的男女異地相遇,組成家庭,雙方父母的贍養讓已為人父母的年輕一代糾結異常,家庭關係難以穩定。計畫生育的國策已經實施40多年,今天的獨生子女不得不為這一國策的弊病買單。現在眼鏡男們只是費盡心思維繫著家庭的和諧,那麼他們的下一代要贍養6位老人,下一代費心的可不僅僅只是家庭和諧了,經濟負擔會赤裸裸地導致社會和諧。
         
列車廣播裡正播放著北京兩會結束,「習李時代」閃亮登場。請問習主席和李總理,你們的子女會因贍養父母而煩惱家庭和諧嗎?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