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斷奶讓自由港蒙羞

作者:謝田 發表:2013-03-22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實施新修訂的《進出口規例》,對離境人士所攜帶的出境奶粉數量進行限制,每人不能超過兩罐;而且,攜奶粉出境的人,也只限於年滿16歲以上的,違反者可罰款50萬元甚至監禁兩年。這個前所未有、令人震驚的舉動,是對香港在世界上得以立足的、自由市場和自由企業精神的摧殘;也意味著在北方的陰影之下,香港離真正的、曾經可以引以為榮的自由港的地位,正漸行漸遠。

針對中國人的奶粉限制

香港限制奶粉出境,針對的當然是中國大陸人,這反映了大陸人和港人最新的矛盾和對立。美國、澳洲、紐西蘭和一些歐洲國家也針對向中國大陸人零售的奶粉出臺限購措施,但與香港不同,這些限購都是以保護本地消費者為目的,以維護市場秩序為出發點,是商家自發的舉動,不是政府的行為。他們都沒有像香港這樣通過修改法規,來強制性的干預市場的奶粉購銷。

美國從去年年中,沃爾瑪等連鎖超市開始限制每次顧客只能購買5至12盒奶粉,因為許多生活在美國的華人為大陸親友整箱的購買,會在瞬間掃空超市的貨架,為其他消費者帶來不便,擾亂市場秩序。德國、荷蘭、澳洲、紐西蘭的奶粉限購,也都是同樣的原因,也都採取了類似的舉措。所有這些正常國家的做法,都是民間的,是商家的自我調節,不屬於政府的行為。

限製出口非常不明智

限製出口是非常不明智的,可以說是一種短視而愚蠢的舉動。當一個政府作出這樣的決定時,如果不是政治的考量使其缺乏理性,就一定是迫於某種壓力而不能捍衛管轄區範圍內人民的長期福祉。香港政府的做法,非常罕見,也極其不智。這樣自行束縛手腳的政策,與香港自由港的地位不符,也讓自由港的歷史蒙羞。

最早的自由港(自由貿易區、自由口岸)出現在歐洲,為擴大國際貿易,許多歐洲國家都將一些港口城市開闢成自由港,全球目前自由港的數量已有100多。香港作為自由港,本來的特色就是以經營貿易為主,人們可以自由進行貨物的裝卸搬運、轉口加工、和長期儲存。自由港內的貨物可免征關稅,也不需要經由海關人員的檢查。香港從英國佔領開始就成為自由港,自由主義經濟的立場,給港人帶來了經濟的起飛和持續的繁榮。

香港既然採納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的體制,其經濟的重點就在於,政府必須施行自由放任的政策。港府在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曾投放龐大資金入市干預,當時就惹起極大爭議。而隨後的經濟負增長、國內生產總值下降,應該說前車不遠。

在正常國家,政府都力圖破除一切對出口的限制。美國法律甚至規定所有的出口,對所有的物品,政府都不得徵稅,徵收出口稅是非法的。美國只對進口產品徵稅,不能徵收出口稅,並且這項規定至少從1789年就開始實施了。當然,對於出口許多政府有所限制,一般都是因為跟軍火製造有關,而不會涉及民生產品。

如何保護香港居民的利益

香港是世界上最擁擠的城市之一,也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地方,每個育齡婦女只生0.9個嬰兒,遠遠低於需要保持人口替換的2.1個嬰兒的水平。過去十年,雖然香港的出生率翻了一番,但數量的翻番不是由於本地港人婦女的生育率上升,而是由於中國大陸的居民去香港醫院生產而造成的。710多萬港人中,每年出生的嬰兒只有區區的9萬人,其中還有一半是大陸婦女在香港生的。生兒育女、傳宗接代看來不是港人最優先考慮的事情,在這樣的地方出現奶粉危機,未免顯得非常滑稽。

如果是為了保護港人的利益,保證育兒家庭能買到奶粉,港府大可採用其它辦法,而不必對出境奶粉的數量進行限制。讓市場調節,是最好的辦法。港商作為中間人,完全可以從大陸消費者的需求中獲得正當的利潤。澳門採取的優先接受澳門居民登記購買奶粉,以此保證本地居民可以購買到奶粉,就完全可以解決大陸客搶購帶來的問題,這比港府政治干預的措施要高明許多。

奶粉危機根源在北方

香港的奶粉危機,根源在北方;真正的解決之道,必須從大陸著手。但對港人來說更嚴重的問題是,「斷奶」只是政治干預經濟的第一步。下一步呢?如果政府可以干預奶粉,以後也可能可以干預書籍和報刊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干預香港的自由思想對大陸的滲透。港府自身,可能由於干預的「成功」而得到鼓勵,開始效法中南海的強力手腕,也在行為上越來越像「北大人」。如果那樣,就是港人夢魘的開始了。香港的「一國兩制」從開始實施起,就遭到中共的踐踏。從美國神韻藝術團演出在香港受阻,到法輪功學員的權益屢受中共代理人的騷擾,到香港普選遲遲不能推進,中共政治干預的陰影無處不在。

中國大陸每年出生1780萬名嬰兒,中國年輕父母的奶粉問題,最終只能通過中國市場的供應來解決。大陸民眾對國產奶粉的信心降至谷底,只是中國社會誠信缺失的一個側面。號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食品安全搞不好,環境問題搞不好,廁所問題解決不了,現在連嬰兒的奶粉也搞不定,實在令人唏噓。

香港應該做的,不是限制奶粉出口中國,不是間接幫助中國那些失去信譽的不良廠商,而是加大出口的力度,並對北京施壓,讓北京放開奶粉進口,讓中國那些不誠實、不道德的奶粉企業倒閉一大批,讓中國的兒童吃上幾年的進口奶粉,渡過難關。至於以後中國自己的奶粉企業能否東山再起,那是他們自己的事。經商的人們應該從中學到,不誠實是有代價的。但如果政商勾結,不讓不法商人垮掉,還用政策措施去保護他們,就凸顯當事的政權究竟是為誰而存在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