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身價超越李彥宏(圖)

發表:2013-03-22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想暫時放下之前一直關注的硬新聞,來看一條較為軟性的消息,它反映了中國網際網路行業變化中的格局。新浪(SINA.O: 行情)與優酷土豆(YOKU.N: 行情)專注於將各自的市值維持在10-50億美元的範圍,而網路搜索巨擘百度(BIDU.O: 行情)與線上遊戲領頭羊騰訊(0700.HK: 行情)對於市值為數百億美元的定位則更讓人羨慕,他們輕易躋身於中國最大的上市網際網路企業行列。

騰訊的財富積累在過去兩年穩步上升,但百度的市值則受其核心的網路搜索業務增長放緩的影響而面臨壓力。令百度的處境雪上加霜的是,搜狐(SOHU.O: 行情)與奇虎360(QIHU.N: 行情)等競爭對手近期在網路搜索領域份額增加,且百度在經歷多次高調嘗試後,仍未發展出較強的新業務增長點。

相比之下,騰訊則展示出利用其在社交網路領域的主導地位而進入其他領域的強大能力。該公司充分利用了QQ的巨大用戶群優勢,成為中國最大的線上遊戲運營商。而現在,騰訊看似將在微信上舊計重施。微信發布僅兩年後即擁有逾3億用戶。

這兩種全然不同的發展路徑,也讓騰訊與百度的股價在過去兩年走勢截然相反。在這期間,百度股價跌去超過40%,而騰訊股價則差不多上漲了這麼多。

騰訊當前市值約為630億美元,與國際社交網路巨頭Facebook(FB.O: 行情)相當。相比之下,百度約300億美元的市值僅為騰訊的一半,規模與昔日的美國網際網路巨擘雅虎(YHOO.O: 行情)相當。

看完這些再來看一下最新消息,報導稱騰訊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的個人財富近期超過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據媒體報導,截止3月15日,41歲的馬化騰位居中國富豪榜第三名,根據他所持騰訊股票,他的身價為72億美元。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李彥宏身價63億美元,在富豪榜上排名第五。

那麼問題就是:這兩位影響巨大的人以及他們的公司是否會延續當前的發展趨勢?從股價來看,這兩家公司在未來數月股價將有短期走勢逆轉,因基於他們當前的市盈率,騰訊股價當前似乎過高,而百度股價則較低。

但從長期來看,騰訊則看似仍堅定地朝有利方向行進,且沒有減緩的跡象。騰訊正以微信為其主要武器,蓄勢待發要將其當前在遊戲與社交領域的主導地位複製到移動網際網路領域。

百度則顯然在尋找新的方向,這從李彥宏去年底呼籲百度重拾「狼性」可見一斑。百度近期在網路視頻、旅遊及移動服務等領域作出一些有意思的動作,這些從較長期來看可能有潛力。但基於百度過去在發展新業務上的不良成績來看,未來的征途將比較困難。

一句話:馬化騰的個人財富近期超越李彥宏,反映出了網際網路巨頭騰訊和百度的發展趨勢,而這種勢頭看似將要持續。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