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普勒斯正在玩火」(組圖)

發表:2013-03-23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歐元區最新「危機國家」塞普勒斯傳來的消息是:該國政府又開始重新考慮向銀行儲戶強制性徵收特別稅。而與此同時,以銀行業為支柱產業的塞普勒斯正站在資產大逃亡的懸崖面前。

塞普勒斯保守派議員普羅德羅莫(Prodromos Prodromou)週五(3月22日)通過電視講話傳達了這一讓萬千儲戶都心驚膽跳的消息。唯一能讓一部分塞普勒斯人感到安心的是,普羅德羅莫透露:"受新政策影響的只是大額儲戶。"在此之前,已經有人猜測政府要走這一步,但從一位政客口中說出還是第一次。

阿爾特密斯(Andreas Artemis)領導的塞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是該國最大的銀行機構。他呼籲政府"立即(再次)遵從歐元集團的建議",不然銀行系統的崩潰會讓所有儲戶都蒙受損失,成千上萬人將面臨失業。

歐盟第一個面臨擠兌風險的國家

與此同時,外界關於塞普勒斯即將迎來大規模銀行擠兌的擔憂愈發增加。該國已經成為了歐盟歷史上第一個限制現金流量的國家。現在,這個深陷危機國家的銀行客戶只能有限的提取現金。

這也迫使歐盟正在準備走出史無前列的一步:設立資本管制。塞普勒斯政府準備暫時對資本流通進行管制,為的是防止計畫中下週二銀行重新開業會導致該國銀行體系崩潰。尼科西亞議會計畫於當地時間本週五晚間通過相關法律。


塞普勒斯人現在希望儘可能多的拯救自己的存款

新政策對於塞普勒斯的86萬儲戶來說,可能意味著他們在取現以及匯款上都會受到嚴格的限制。塞普勒斯病入膏肓的銀行業手中掌握著大約700億歐元的資產,其中包括俄羅斯以及英國客戶的巨額財富。

德國《商報》本週五報導稱,除了已知的政策方針以外,有關方面還在商討是否應該凍結儲蓄賬戶的資金,並只能在中央銀行的批准下對外匯款。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儲蓄賬戶的資金將被凍結多久。同時,歐洲央行拒絕就報導內容置評。從法律上來說,里斯本條約的第65條為實行資本管制設定了前提條件。規定各國政府機關在公共秩序以及公共安全受到威脅的時候,可以立法實行資本管制。

塞普勒斯危機讓德國人失去安全感

塞普勒斯的危機形勢也讓剛剛能夠喘一口氣的德國經濟再次陷入緊張狀態。一份最新的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德國人目前沒有安全感,幾乎有一半民眾擔心自己的存款不保。

德廣聯(ARD)以及德國電視二臺(ZDF)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德國幾乎每兩個人中,就有一人(ARD:48%  ZDF:49%)因為錢的事情而擔心。其中,電視二臺的調查結果顯示,39%的民眾並不擔心,11%的民眾稱自己根本沒有存款。與2012年6月歐債危機的上一個高潮(39%)相比,擔憂民眾的比例大幅增高。

儘管如此,有63%的德國民眾相信,他們的存款仍然是安全的。34%的民眾對此表示懷疑。最新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德國人今年首次把歐元區危機視為本國最重要的問題。


「鐵娘子」要翻臉了

"鐵娘子"歸來

面對並不聽令於歐盟的塞普勒斯,德國總理默克爾又重新展現了她"鐵娘子"的一面。德國《明鏡》在線週五援引德國政界人士的內部消息報導稱,默克爾在最近的一次高層會議上表示:"從來還沒有領教過一個國家在這種情況下即不搭理歐盟,也不和"三駕馬車"(歐盟委員會、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取得聯繫。"

本週二(3月19日)塞普勒斯議會拒絕了歐盟最初的援助計畫,從那時開始,尼科西亞就在加緊制定一個新的行動計畫。但是,對於那些最終將向其伸出援助之手的國家來說,他們還沒有得到任何實質性的信息。

德國基民盟內部人士向《明鏡在線》表示,默克爾不同意動用塞普勒斯養老保險體系的資金來為計畫中的"團結基金"輸血。同時她也發出警告稱:"塞普勒斯不應該挑戰'三駕馬車'的耐性。" 聯盟黨議會黨團主席考德爾(Volker Kauder)明確表示"塞普勒斯正在玩火。"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