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兩桶油看齊的鐵路調價改革讓人後怕?

作者:碧翰烽 發表:2013-03-23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表示,鐵路今後的調價,客運和貨運是要隨著形勢發展要進行調整的,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樣,就按照市場規律該提價就提價、該降價降價就行了。(財經網2013年03月21日) 

很欣慰,鐵道部終於被合併了,走出政企分開的第一步;然而仍然很擔憂,鐵路部門的改革將會成為新的龐然大物。

據說有關方面始終要求我們不要把鐵道部的改革與票價結合起來,說他們沒有必然聯繫。在他們看來,鐵道部的改革就是實現政企分開,要明白這個大道理。

可我輩平民百姓只懂得小道理,也就是說,鐵道部改革之後,能不能實現三個目標:一是一票難求局面如何化解?二是票價是否在百姓承受範圍。三是鐵路服務能否有所改善。

偏偏讓人揪心的是,鐵路部門的專家,以及有關領導多次強調的是,今後鐵路票價由市場定,聽起來頗有道理,要遵循市場規律。但要命的是,我們的鐵路是真正的市場規則嗎?你一家獨大,誰能夠和你來進行市場競爭。像春運這樣一票難求,真按照市場規則,就如當年有專家所說,「春運期間應該實行大幅漲價,以調節那些回家的人。」

在市場化的時候,這些部門或是現在的企業,真正想到過這個社會的公平嗎?

現如今,王總工多次表示,鐵路票價一定要走市場化機制。並且要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樣的機制,這真的會又是一場噩夢。因為舉國人民都已經充分領教了兩桶油的厲害,這也算是市場的機制啊!

在賺取百姓錢財的時候,我們的一些壟斷企業一口一個市場機制,可是在實行管理的方式上,卻是典型的行政、計畫色彩,活像又一個個官老爺;還有在資源的配置上,又有多少可以充分競爭的局面呢?縱然是一分為幾,也只不過多了幾個同樣分肉的壟斷巨頭。

持續發展經濟,我們要走市場化的道路。但請不要忘記了,市場道路應該是一條公平公正的道路,應該是一條惠及全民的道路。如果說一面在資源配置上大肆壟斷,在利益分配上只顧集團利益,那麼就不要說什麼市場機制。

鐵路改革勢不可擋,調價機制也是大勢所趨。如果說重走兩桶油的道路,恐怕將會讓鐵路的改革成果難以預料,如果真是如此,只會又多一個被罵的「鐵路之油」,油水的油,真的讓人後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