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國「兩會」政治動向揭謎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3-03-23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時代為「政改」劃上休止符

不少人期盼「習近平新政」導演今年全國「兩會」能否為生成新的政治生態打開天窗。然而,在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新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發表講話,不僅隻字不提「政治改革」,反而對胡錦濤擔任國家主席10年在「政治改革」上的無為、墮政,進行肉麻吹捧,反覆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由他的黨來領導,「中國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以所謂「制度自信」十分明確地為中國「政治改革」劃上了休止符,從根本上杜絕了不少人期盼自上而下地進行和平變革的任何可能性。由此也揭開2013全國「兩會」政治動向的新謎底。

中南海高層拒絕「政改」宣言書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從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到胡錦濤,至少在面子上都一再表達要「政改」的願望。然而,這個傳統到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列專題的告別演說後,習近平接任嘎然而止。習近平履職以來,雖提「改革」,但卻絕口不再觸碰「政治改革」這個詞,特別是今年1月22日,他在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強調「政治紀律」,要求全黨與其保持一致。之後他又與王岐山多次嚴令其黨員要「保持一致」的政治紀律,導致如今的中共所有領導人都禁口不提「政治改革」,甚至一再高調倡導「政治改革」的溫家寶,今年也在政府工作報告原稿中迴避「政治改革」提法,而以「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的改革」一筆帶過,遭到質疑後被迫改動。因此,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與新聞媒體都只提行政體制改革,而不再觸碰「政治改革」議題,既是今年兩會閉幕時的總理答記者問,也再無人提及「政改」。

今年3月12日,新「當選」的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政協會議閉幕式上發表講話,再次重複中國「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老教條,導致海內外輿論惡評如潮,被普遍視為新一屆中南海高層拒絕「政改」的宣言書。

其實,為2013全國「兩會」是事先定盤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的帶頭大哥會議,早已確定了國家各機構領導人名單及《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即所謂「大部制改革」。這個方案只提「政企分開」,拒絕「黨政分開」,由此標誌著習近平時代只能在行政體制內做加減(中共稱之為「自我完善」),絕不會允許任何對他們所謂的「三自信」反思、批判;絕不會允許有任何質疑一黨絕對領導權的「政改」議題出現。

習近平的「面子」與「裡子」

早前港媒報導,去年12月7日習近平的「新南巡講話要點」已在中共內部傳達。習近平稱,蘇聯和蘇共一夜崩盤原因是信念動搖,否定蘇共歷史、列寧及斯大林等領導,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失去作用。」他在這個講話中特別提到:「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這不能說不改革。」

今年1月5日,習近平又在新進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學習中共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講話指出,道路問題是第一位的問題,道路是黨的生命;定調,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重申,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武斷,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堅稱,我們就是要有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誓言,「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表白,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此講話一出,習近平回歸意識形態道統言論,已經將自己「紅色接班人」的臉譜刻畫得惟妙惟肖。習近平,要把毛澤東的「階級鬥爭為綱」30年與鄧小平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30年的兩個自相矛盾的政治資源統一起來,以「改革開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面子,以堅持中共「咬定權力不放鬆」,確保紅色江山千秋萬代不變色為裡子。

習近平為何只提憲法,禁提憲政

不少人被習近平高調提及尊重憲法所迷惑。其實習執政以來,亦真亦假,一面高捧人民,一面神化中共;一面高談憲法,一面禁言憲政;一面高調反腐,一面維護專制;高言權力監督,卻不權力分立;高聲「權力籠子」,卻不黨政分開。習近平以黨性建設,迴避憲政建設;以轉變黨風,取代轉變制度,面子上反對特權,實質上強化黨的領導。劉雲山不過是其馬前卒而已。南周「憲政夢」社論被強姦事件,竟被一些媚頌習近平的人歪曲成劉雲山與其對抗的作品。

那麼習近平為何只提憲法,禁提憲政。其實,中國的現行的憲法,不論經過幾次修訂,有什麼變化,所規定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始終不變,社會主義道路、人民民主專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都沒變。至今保持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因此可以肯定「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至今都是中共要守護憲法精神的根本原因,這也正是習近平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堅決捍衛到骨子裡的東西。

然而,「憲政」的實質是「限政」,即對政治權力進行有效地限制,防止濫用,尤其要防止其侵犯人權和人的自由。它不會允許任何政黨有壟斷一切權力的可能性。因此,憲政的要義就是限制、分解、制衡公共權力,保障公民權利,促進民間社會與公權力的對治。憲政的主要特點是:(1)以憲法和法律對政府權力加以限制;(2)實行分權制衡;(3)人民主權和民選政府;(4)建立憲法審查制度;(5)司法獨立;(6)保障個人權利與自由等。在真正的憲政制度安排下,民主、法治的職能分工各有不同:民主負責權力的歸屬;法治負責權力的實施;憲政負責權力的制約。憲政、民主、法治三位一體,互為條件,共生共存。所以,憲政、民主、法治三者的結合可以化約為憲政民主。要實現憲政,就不會再允許中共的「一元化領導」。這便是當今中共「太子黨」帶頭大哥最懼怕、最想抵制的政治改革。由此可見,那種把習近平要尊重憲法,誤讀成「憲政夢」是多麼荒唐、有害。

中南海將繼續迷信暴力維穩模式

如今,中南海領導層從第四代保守走向第五代保守已成定局。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中共十八大後的中南海,又是政治僵化勢力主局,自上而下的憲政改革毫無希望。中共新的領導人將繼續迷信暴力可以維穩,並由此注定了其體制機制無法對社會結構的失衡、各種訴求變化做出及時反應,社會各群體、個人只能以非常規方式主張權利,表達訴求。

就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自由派異見人士依然被軟禁、嚴控,有的還被毆打,西安網友詹明松被國保約談後被迫解散同城QQ 群,上海民運人士楊勤恆、謝丹等最近一段時間因為參與同城聚餐,多次遭到迫害。各地「廣交友、不結社」類的多個「同城公民圈」飯醉都遭遇官方監控、干擾與打壓。日前,黃浦江出現大量死豬漂浮事件,通過微博發出質疑抗議的網友詩人潘婷在呼籲人們到江邊散步表達關注後,其微博和其他通訊方式遭到封禁,其家人受到警方威脅。

由此可見,由於中共當政者一再抵制正常的社會演變,死保絕對領導地位不容挑戰的僵化思維,不能審時度勢地擔當普世價值變革的主角,因而他們今後會不可避免地將自己置於了社會變革大潮來臨的風暴眼上。

習近平注定「夙夜在權」

檢驗一代新的領導人能不能開新風、立新向,就是要看其是否敢於糾正前人的錯誤,而不是歌功頌德。中國大陸彼岸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選擇了揹負起國民黨歷史責任的十字架,向人民三鞠躬,因此他開闢了新時代。反觀習近平成為國家主席當日講話,卻完全不顧中共建制以來所犯下的歷史罪責,肉麻揚毛、頌鄧、讚江、捧胡,甚至連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的勇氣都沒有,當今中國哪裡來的「習近平新政」?

其實,習近平既要用毛澤東的裡子來確保紅色江山唯我所有的自造合法性,又要用鄧小平「改革開放」的面子對外宣傳對內忽悠,併發展其合法性。習近平的這種兩面性的特質,決定了他一定要「咬定權力不放鬆」,充分挖掘、利用與毛、鄧一脈相承的血統資源,唱好「太子黨」帶頭大哥的《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主旋律。因此,他注定不會「還權於民」;不會「夙夜在公」,而是「夙夜在權」。那種期盼習近平時代會開啟「政改」天窗的幻想還是盡早破滅為好。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