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入籍費大幅上調 簽證費也要漲(組圖)

發表:2013-03-24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島日報圖:移民部長康尼透露公民入籍費將大幅上調。資料圖片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昨日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透露,移民部計畫在明年中將各項短期居留的申請費用加價約10%,公民入籍費則上調一倍,其他項目也將依據用者付費的原則收取費用。

康尼昨日指出,旅遊、學生和工作簽證的申請人數上升了60%,來自中國的短期居留簽證更是增加了一倍,為瞭解決積壓個案加快簽證速度,將在未來兩年增撥4,200萬元,在全球多個城市的簽證辦事處增加人手,令各項短期居留簽證可以在幾天內批出。但另一方面,外國申請人的簽證開支,不應由加國納稅人負擔,因此有必要提高收費,或授權加快檢討時間。

他說,根據現時的用家費法案(User Fee Act),政府要調整收費,整個流程約需三至四年。星期四新出爐的聯邦財政預算案如果獲得通過,將授權移民部長更容易調整收費;但仍然要檢討真正的行政費用,估計最快也要一年時間。旅遊、學生和工作簽證等短期居留簽證加幅很輕微,只是約10%,相信不會打擊申請意欲

公民入籍費將要大幅上調。他說,現時入籍收取的200元,只是實際開支的20%,其餘由納稅人補貼。新的入籍收費尚未有定案,將交檢討後再決定,估計是400元。

加國企業要申請外勞的第一步是「就業市場意見書」(Labour Market Opinion,LMO),以往是由政府免費提供。康尼說,移民部發現只有半數的LMO被企業採用,浪費情況很嚴重。為打擊濫用政府資源和用者付費的公平原則,將會收取約150元的費用,新措施將在幾個月內實行。

他說,輸入外勞應該是企業最後一著,提高收費和要求更廣泛在本地刊登招聘廣告,是鼓勵僱主在協助培訓本地人才以解決長遠需要。並入財政預算案提出的移民及難民保護條例修訂案,非官方語言不能夠再被列為申請外勞的限制條例之一。他補充說,非官方語言有時可以帶來一些經濟優勢,但以此作為輸入外勞的必要條件並不合理。

他說,加拿大經濟行動計畫非常關注就業失衡的問題。10年以下移民與青少年的失業率同樣高達14%,是全國平均的一倍。聯邦政府過往只是向各省撥款協助失業者找工作,但各項培訓計畫是否有效就難以評估。新的加拿大就業補助金計畫,直接將找工作的人與僱主聯繫起來,通過學徒和實習計畫,為企業培訓人才。這個方案是效法德國,當地青少年失業率只有5%。加拿大吸納新移民的目的,絕對不是希望他們失業或未能充分就業。

入籍費用漲幅高 或成新移民沈重負擔

星島日報:順達投資移民集團總裁江文珊認為,聯邦移民部調高短期居留簽證申請收費的幅度相當合理,並不會對到加拿大旅遊、留學或工作的人有任何影響;公民入籍費用的加幅就略高,會對不少新移民構成沈重的負擔。

江文珊表示,短期居留簽證費用已經多年未有調整,通貨膨脹率和其他因素計算在內,加價10%並不多。現時留學生簽證費是125元,工作簽證為150元,對申請人而言加幅只是小錢,不會令他們卻步。

她說,公民入籍費用提高至400元,就會令不少新移民家庭感到吃力,因為往往是一家幾口同時入籍,對很多工薪階層是相當沈重的包袱。況且,目前移民申請入籍不成功的話,會獲得100元退款。新收費實施之後,未知申請入籍不成功是否仍然會退錢。尤其是現時入籍更難,及格率更低。

不過從另一方面看來,提高公民入籍費未必沒有好處。江文珊說,入籍試難考,加上收費增加,將促使很多人在申請入籍時三思而後行,有把握才申請,亦會更用功準備考試,也令排隊輪候入籍的人數減少。

移民入籍逐年減少 華裔跌幅達36%

星島日報:《移民資訊彙編》(Lexbase)根據資訊自由法獲取資料顯示,本國移民入籍比例正逐年下降。其中來自中國的移民,入籍總人數減幅顯著,從2007到2011年5年的減幅達到36%。

截至2011年11月24日為止,在2001年抵埠的新移民,有76.2%已入籍成為公民,2003年抵埠的新移民,入籍人數比例是68.3%。2008年抵埠的新移民,入籍比例只有2.9%。

Lexbase總編輯兼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向《星島日報》表示,導致移民入籍比例逐年下降有3個原因:首先,從2002年起,加國永久居民被要求領取楓葉卡,每5年需要更換一次;其次,移民部逐步收緊規定,令不少新移民無法保留永久居民身份;第三,處理時間漫長,加上面談增加,也令入籍人數降低。

本拿比華裔移民顧問莫恭佑表示,入籍人數下降,除與移民部嚴打入籍造假及入籍語言要求提高外,確實愈來愈多中國移民不願放棄中國國籍。他說,不少人近年選擇更新楓葉卡,而不入籍,主要因中國大陸實施單一國籍,很多中國移民不願意放棄中國的戶籍,房產等。也有商業人士,覺得持外國護照在中國進行商業活動並不方便。

移民部最新數據顯示,過去5年以來,中國移民入籍總人數逐年下降,從2007年24,347人降至2011年的15,565人,5年的減幅達36%。以去年前3季來看,包括印度、中國、菲律賓等移民主要來源國的入籍人數都出現下滑,較前一年下降33%。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