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法委會主任: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圖)

發表:2013-03-24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喬曉陽的「愛國愛港」說引起網民熱議

香港親北京政黨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引述中國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說,香港特首必須「愛國愛港」,對抗中央的人不能勝任。

喬曉陽是週日上午(3月24日)在深圳與30多名親政府的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舉行座談會時發表有關講話的。

譚耀宗透露,喬曉陽還表示,得知香港社會關心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問題以及「愛國愛港」的定義。並提出了三個「堅定不移」。其中包括,2017年香港普選特首必定落實,絕無拖延;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如對抗中央就不能勝任;基本法關於普選的安排以及人大委員會的決定已很清晰,香港社會對普選的看法複雜化。

而出席同一活動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也表示,對於哪些人是「愛國愛港」,香港人心中有數。他還認為,香港主要的政黨政團從事的活動,那些對國家有利,對香港有利,廣大香港同胞心裏是比較清楚的。

反對聲音

對於喬曉陽的 「愛國愛港」論,香港多位民主派人士立即作出回應。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他(喬曉陽)現在這樣去表態是要清楚的給香港市民一個信息:這不是普選。他日只有中央挑選過的人才會讓大家投票選舉,其他(人選)是沒有的,這個我們是反對的。」

香港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也對喬曉陽的言論表示非常失望,但不感到意外。

余若薇表示,把香港選舉委員會變成提名委員會,顯示中央不信任香港人。她認為,中國應該信任香港人可以一人一票,選出他們心目中對香港和對一國兩制好的特首。

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則對喬曉陽的說法表示非常不滿,並認為,喬曉陽的說法是向香港人宣戰。

李卓人說,如果中央設「篩選」的話,明顯是針對香港的泛民主派,意味著香港特首普選是「假普選」。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認為,根據喬曉陽的說法,2017年的香港特首選舉將設有關卡,所以不會是「真普選」。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也表示,香港民主派不會接受普選有預選機制,並認為設置預選是違反香港基本法。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教授陳弘毅則在週六(3月23日)表示,需要時間研究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是否需要「預選」,而「預選」又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

陳弘毅還認為,「愛國愛港」是一個政治概念,而不是法律概念。香港基本法條文中沒有訂明「愛國愛港」的要求,因此實行普選時應採用法律上可操作的標準和制度,不可用政治概念。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