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大量招錄公務員;究竟為了誰?

作者:花玉喜 發表:2013-03-24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1日,湖南省公務員局發布《湖南省2013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全省計畫招考公務員7154名(2013年3月12日湖南日報)。這一切標誌著一年一度的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公務員招錄考試,陸續拉開大幕。

此前媒體報導山東省計畫2013年招錄公務員10137名;遼寧省計畫招錄7483名;江西省計畫招考4174名公務員;湖北計畫招錄4626名公務員。這一切意味著我國2013年又將新增近20萬公務員,納稅人身上的負擔也自然隨著加重。 

不管報名情況結果如何,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天下學子一定趨之若騖。一個名額幾十人競爭是冷門崗位,一個崗位幾百人、甚至上千人競爭也是不足為奇的,當然,那一定是熱門崗位了。這一切已為年復一年的事實所證明,自然也沒有什麼值得懷疑的了!

學子們追逐公務員崗位趨之若騖,是真的想投身政府部門為人民服務嗎?那自然也不是!他們是衝著公務員旱澇保收高薪去的,是衝著工作輕鬆、悠閑、鐵飯碗去的。他們骨子裡自然沒有熱心為民意識;有的只能是陞官發財、為人民幣服務意識。當進入公務員隊伍的後備官員,是帶著這樣的意識進入公務員隊伍,自然也是很可怕的,如果真的期盼他們能為人民服務,那真的是幼稚了!

目前,政府各級部門機構臃腫、人滿為患,一直想減肥瘦身卻無能為力。然而多少部門副職排了長長一大串,各類中層幹部更是多得數不勝數,到處人浮於事沒事可幹,靠著一杯茶、一張報紙打發日子。有的則在上班時間上網聊天,打情罵俏消磨時光。真不知在這樣背景下,又招錄如此之多公務員幹什麼?

目前,因交通便捷、通信發達、農村不再收農業稅、企業大多改制,政府部門事務大量減少。多少地方村與村合併,鄉鎮、合併,一些大中城市實行縣區調整合併。隨著大部制改革,多少地方政府相應的進行機構改革,部門合併,逐步推行減員增效措施。隨著政府管理半徑擴大,多少政府部門更是冗員嚴重偏多,多少閒人無處安放。在此背景下,政府有必要大量招錄公務員嗎?這樣大招公務員究竟是幹什麼?怎麼就不怕無端耗費納稅人的錢?

對於年年招錄公務員,我是這樣理解,省、市、縣各級政府部門官員,每年總要出現多少剛走出校門的七大姑、八大姨子女,他們期盼及時利用權力安置。當然,除了各式關係戶之外,還有多少勇於金錢投資的關係的關係,官員們自然可以像種莊稼到了收穫季節一樣,一年也要收穫一次。這年年招錄公務員恐怕大多與腐敗相通的。

如果從為公角度考慮,公務員招錄既沒有必要這樣大規模招錄,就更沒有必要年年如此大量招錄了。即使有所需要,每兩、三年從基層年輕幹部中選拔一次也未償不可。無論如何也沒有必要如此興師動眾招錄公務員的;年年大規模招錄公務員真的沒道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