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而易舉說服別人的六種好方法(圖)

發表:2013-03-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生活中需要說服的對象有很多,他可能是你的父母、你的上司、你的顧客、你的朋友、你應聘的主考官……有時候,某些人欲在你身上實施犯罪行為的時候,你更應該臨危不懼,巧妙地使用說服技巧,避免造成嚴重的惡果。在生活中,隨時可能遇到要說服別人的情況,如果不掌握技巧,說服就難以達到理想效果,為此本文總結了以下六種說服技巧供大家參考。

一、調節氣氛,以退為進

在說服時,你首先應該想方設法調節談話的氣氛。如果你和顏悅色地用提問的方式代替命令,並給人以維護自尊和榮譽的機會,氣氛就是友好而和諧的,說服也就容易成功;反之,在說服時不尊重他人,拿出一副盛氣凌人的架勢,那麼說服多半是要失敗的。畢竟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就連三歲孩童也有他們的自尊心,誰都不希望自己被他人不費力地說服而受其支配。

有一位中學老師接管了一個差班班主任工作,正好趕上學校安排各班級學生參加平整操場的勞動。這個班的學生躲在陰涼處誰也不肯幹活,老師怎麼說都不起作用。後來這個老師想到一個以退為進的辦法,他問學生們:「我知道你們並不是怕幹活,而是都很怕熱吧?」學生們誰也不願說自己懶惰,便七嘴八舌說,確實是因為天氣太熱了。老師說:「既然是這樣,我們就等太陽下山再幹活,現在我們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玩。」學生一聽就高興了。老師為了使氣氛更熱烈一些,還買了幾十個冰淇淋讓大家解暑。在說說笑笑的玩樂中,學生接受了老師的說服,不等太陽落山就開始愉快地勞動了。

二、爭取同情,以弱克強

渴望同情是人的天性,如果你想說服比較強大的對手時,不妨採用這種爭取同情的技巧,從而以弱克強,達到目的。

有一個15歲的山區小姑娘,不幸被拐到上海。當天晚上,天下著小雨,小姑娘的房門打開了,一個中年上海「阿拉」走了進來。小姑娘的心跳到了嗓子眼兒。不過,她還是很快地鎮靜下來,機智地叫了聲:「伯伯!」中年「阿拉」一愣,人像是被魔法定住了似的。

小姑娘小心翼翼地說:「我一看伯伯就是好人,看你的年齡,與我爸差不多,可我爸就比你苦多了,他在鄉下種田,去年栽秧時,他熱得中暑……」說著說著,眼淚就嘩嘩地流下來。「阿拉」的臉漲得通紅,短暫的沉默後,低低地說了一句:「謝謝你,小姑娘。」然後開門走了。

面對強壯的「阿拉」,何不讓自己顯得更弱小,來激發他的同情心呢?聰明的小姑娘正是這樣做的。

一句「伯伯」,一下子拉開了兩人年齡距離,讓「阿拉」不由得想起自己那同樣處於花季的兒女。同情的種子開始在他心頭萌發了。接著小姑娘又不失時機地給他戴上一頂「好人」的帽子,誘導他的心理向「好人」標準看齊。用「我爸」和「阿拉」對比,進一步強化了「阿拉」的同情心理。

三、善意威脅,以剛制剛

很多人都知道用威脅的方法可以增強說服力,而且還不時地加以運用。這是用善意的威脅使對方產生恐懼感,從而達到說服目的的技巧。在一次集體活動中,當大家風塵僕仆地趕到事先預定的旅館時,卻被告知當晚因工作失誤,原來訂好的套房(有單獨浴室)中竟沒有熱水。為了此事,領隊約見了旅館經理。

領隊:對不起,這麼晚還把您從家裡請來。但大家滿身是汗,不洗洗澡怎麼行呢?何況我們預定時說好供應熱水的呀!這事只有請您來解決了。

經理:這事我也沒有辦法。鍋爐工回家去了,他忘了放水,我已叫他們開了集體浴室,你們可以去洗。

領隊:是的,我們大家可以到集體浴室去洗澡,不過話要講清,套房一人50元一晚是有單獨浴室的。現在到集體浴室洗澡,那就等於降低到統鋪水平,我們只能照統鋪標準,一人降到15元付費了。

經理:那不行,那不行的!

領隊:那只有供應套房浴室熱水。

經理:我沒有辦法。

領隊:您有辦法!

經理:你說有什麼辦法?

領隊:您有兩個辦法:一是把失職的鍋爐工召回來;二是您可以給每個房間拎兩桶熱水。當然我會配合您勸大家耐心等待。這次交涉的結果是經理派人找回了鍋爐工,40分鐘後每間套房的浴室都有了熱水。

威脅能夠增強說服力,但是,在具體運用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態度要友善。

第二,講清後果,說明道理。

第三,威脅程度不能過分,否則反會弄巧成拙。

四、消除防範,以情感化

一般來說,在你和要說服的對象較量時,彼此都會產生一種防範心理,尤其是在危急關頭。這時候,要想使說服成功,你就要注意消除對方的防範心理。如何消除防範心理呢?從潛意識來說,防範心理的產生是一種自衛,也就是當人們把對方當作假想敵時產生的一種自衛心理,那麼消除防範心理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反覆給予暗示,表示自己是朋友而不是敵人。這種暗示可以採用種種方法來進行:噓寒問暖,給予關心,表示願給幫助等等。

有個「的姐」(出租車女司機)把一男青年送到指定地點時,對方掏出尖刀逼她把錢都交出來,她裝作害怕樣交給歹徒300元錢說:「今天就掙這麼點兒,要嫌少就把零錢也給你吧。」說完又拿出20元找零用的錢。見「的姐」如此爽快,歹徒有些發愣。「的姐」趁機說:「你家在哪兒住?我送你回家吧。這麼晚了,家人該等著急了。」見「的姐」是個女子又不反抗,歹徒便把刀收了起來,讓「的姐」把他送到火車站去。見氣氛緩和,「的姐」不失時機地啟發歹徒:「我家裡原來也非常困難,咱又沒啥技術,後來就跟人家學開車,幹起這一行來。雖然掙錢不算多,可日子過得也不錯。何況自食其力,窮點兒誰還能笑話我呢!」見歹徒沉默不語,「的姐」繼續說:「唉,男子漢四肢健全,幹點兒啥都差不了,走上這條路一輩子就毀了。」火車站到了,見歹徒要下車,「的姐」又說:「我的錢就算幫助你的,用它幹點正事,以後別再幹這種見不得人的事了。」一直不說話的歹徒聽罷突然哭了,把300多元錢往「的姐」手裡一塞說:「大姐,我以後餓死也不幹這事了。」說完,低著頭走了。在這個事例中,「的姐」典型地運用了消除防範心理的技巧,最終達到了說服的目的。

五、投其所好,以心換心

站在他人的立場上分析問題,能給他人一種為他著想的感覺,這種投其所好的技巧常常具有極強的說服力。要做到這一點,「知己知彼」十分重要,惟先知彼,而後方能從對方立場上考慮問題。

某精密機械工廠生產某項新產品,將其部分部件委託小工廠製造,當該小廠將零件的半成品呈示總廠時,不料全不合該廠要求。由於迫在眉捷,總廠負責人只得令其盡快重新製造,但小廠負責人認為他是完全按總廠的規格製造的,不想再重新製造,雙方僵持了許久。總廠廠長見了這種局面,在問明原委後,便對小廠負責人說:「我想這件事完全是由於公司方面設計不周所致,而且還令你吃了虧,實在抱歉。今天幸好是由於你們幫忙,才讓我們發現竟然有這樣的缺點。只是事到如今,事情總是要完成的,你們不妨將它製造得更完美一點,這樣對你我雙方都是有好處的。」那位小廠負責人聽完,欣然應允。

六、尋求一致,以短補長

習慣於頑固拒絕他人說服的人,經常都處於「不」的心理組織狀態之中,所以自然而然地會呈現僵硬的表情和姿勢。對付這種人,如果一開始就提出問題,絕不能打破他「不」的心理。所以,你得努力尋找與對方一致的地方,先讓對方贊同你遠離主題的意見,從而使之對你的話感興趣,而後再想法將你的主意引入話題,而最終求得對方的同意。

来源:360d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