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檯燈 一盞光中的藝術時代(組圖)

發表:2013-03-25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導讀:蒂芙尼工作室的作品點亮了美國的新藝術時代,收藏家Arlie Sulka女士親自撰文分享為何一盞玻璃燈可以成為價值不菲的藝術品。

收藏家的趣味


蒂芙尼工作室帶龜甲燈座的孔雀檯燈,約1900年製造

蒂芙尼工作室藝術品的藏家年齡和國籍各不相同。早期收藏蒂芙尼工作室藝術品的主要推動力來自於娛樂界。Lillian Nassau藝廊知名的顧客包括英國搖滾樂隊披頭士樂隊的成員和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的成員、法國著名女星凱瑟琳·德納芙(Catherine Deneuve)、美國知名女藝術家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 以及好萊塢娛樂業大亨、夢工廠的股東之一大衛·格芬(David Geffen)。有幾位名人曾在上世紀90 年代出售了他們收藏的蒂芙尼工作室的藝術品,但後來他們又開始收藏蒂芙尼,有的甚至購回他們當時出售的物件。這就是蒂芙尼工作室的魅力所在。如今美國的很多藏家是金融界和地產領域的企業家。他們的品位老練,因此購買時的決定很明顯是參考過文獻資料的。這些藏家選擇Lillian Nassau藝廊多是因為專業性的考量。鑒於Lillian女士在經銷蒂芙尼工作室作品方面享有的長久的聲譽,藏家們知道他們可以放心地從她那裡購買蒂芙尼工作室的作品。


蒂芙尼工作室法夫賴爾玻璃天南星花瓶,約1913年造


蒂芙尼工作室法夫賴爾玻璃洋蔥花瓶,約1898年製造

走入博物館的藝術

除了幾個專注於收藏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和他的技師的作品的幾個博物館和藝廊外,蒂芙尼工作室的作品廣泛收藏於世界主要的博物館和藝術機構內。紐約市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美國之翼展廳擁有蒂芙尼的一系列高質量的收藏,包括他的含鉛玻璃檯燈和窗戶、法夫賴爾玻璃花瓶和法夫賴爾陶器。其中最為特殊的一件藏品是由Lillian Nassau藝廊於20世紀70年代與另一個機構共同捐獻的一件獨特的馬賽克噴泉,它也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從我們藝廊中收集的眾多藏品中的一件。


蒂芙尼工作室幾何檯燈,約1906年製造。

蒂芙尼工作室作品最完整的收藏陳列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冬季公園的查爾斯·摩爾斯藝術博物館內。休·麥基恩和他的妻子共同創立了這一博物館。麥基恩曾於20世紀30年代早期在路易斯·康福特·蒂芙尼位於長島的家中學習繪畫。這一學習經歷使他開始收集蒂芙尼工作室的作品,並且最終建立了查爾斯·摩爾斯藝術博物館並從Lillian Nassau藝廊收集到一系列豐富的素材。查爾斯·摩爾斯藝術博物館藏品的主要的特色是擁有蒂芙尼在世紀之交,毀於1957年大火的家中的剩餘的一些作品。我作為Lillian Nassau LLC藝廊董事, 一直同查爾斯·摩爾斯博物館保持良好的關係,並且擔任博物館的顧問,參與博物館的一系列講座。


蒂芙尼工作室水仙花檯燈,約1906年製造

蒂芙尼的作品也見諸歐洲的各個博物館,包括位於威尼斯的奧地利應用美術博物館、英格蘭艾寧頓的霍沃斯美術館以及蘇黎世的萊特博格博物館。

挑選心中的牡丹與蜻蜓

蒂芙尼工作室的作品製作時就是想讓人們用於日常生活中,而非將它們束之高閣。因此購買時的一個重要原則是買那些你願意每天都看到的藝術品,並且那些你每次看到或者拿在手中時都會令你感到高興的作品。


蒂芙尼工作室牡丹檯燈,約1906年製造

在準備購買蒂芙尼古董燈具的時候,藏家們一定要仔細觀察燈罩上的玻璃質量、燈座和燈罩的設計、燈罩顏色的亮度、燈座的光潔度以及燈具的整體情況和真實性。有些蒂芙尼工作室的作品由於其設計獨特更值得收藏,但所有設計作品都有市場需求調控的價格結構。


蒂芙尼工作室蜻蜓檯燈,約1906年製造

例如蒂芙尼工作室製造了很多款牡丹燈罩,1906年生產的這一款則是目前為止我們見到過的最精緻的設計。燈罩選用的玻璃使其與眾不同,因為就蒂芙尼工作室檯燈的收藏家而言,他們喜歡配有鮮活背景和艷麗的大紅色的花朵圖案。這一款燈罩,它的背景由紫色、藍色和黃色三種顏色搭配而成。除此之外燈座與燈罩的搭配也很特別,這是我們知道的僅有的四件作品中的一件。像這種極少見而又精緻的網狀燈座搭配色彩鮮活的燈罩的檯燈要比顏色暗淡、沒有生氣的燈罩搭配設計一般的檯燈的價格高出二到三倍。這款牡丹檯燈的標價是40萬美元。


蒂芙尼工作室蠑螈檯燈,約1909年製造

與這款牡丹檯燈截然不同的是一款黃色幾何形燈罩和設計簡單的燈座組合的檯燈。它的價格可能只是牡丹檯燈價格的一小部分。幾何形燈罩的設計非常優雅,賞心悅目;玻璃的色調幾乎沒有變化,燈罩上沒有花朵圖案,燈座則是蒂芙尼工作室製造的最普通的其中一款燈座。這款檯燈對於那些想要一款低調的檯燈的藏家來說是最完美的選擇,售價為兩萬美元。

蒂芙尼工作室另一件廣受歡迎的檯燈是蜻蜓檯燈。蜻蜓是蒂芙尼工作室最具代表性的設計之一。由於廣受歡迎,工作室製造了形狀、大小各不相同的燈罩,包括吊燈、檯燈以及落地燈的燈罩。工作室生產了大約上百個蜻蜓檯燈,購買時的原則與上面提到的原則是通用的。藏家總是會首先收藏那些顏色艷麗、玻璃選用良好、整體狀況完好的。

来源:時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