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新領導層核心:盤整還是破局? (組圖)

發表:2013-03-26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結束後,中國第五代領導人正式全面接掌權力。歷史學者章立凡撰文分析:新一代領導人是否人依然籠罩在「老人干政」的陰影之下?紅色江山是否「代有人傳」?

從去冬十八大到今春兩會落幕,中共高層完成了代際黨政權力交接。

老齡班底,過渡政權?

從體制的傳統來看,退休老人干政的慣性能否徹底退潮,依舊存疑。本屆高層人事仍帶有"老齡化"特徵:政治局常委平均年齡63.4歲,政治局委員平均年齡61.9歲,政協主席、副主席平均年齡64.2歲,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平均年齡62.7歲,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和國務委員平均年齡61.4歲,國務院秘書長及各部門負責人平均年齡60歲。

反觀1949年建政時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名單,中共任政治局委員和副總理以上職務者共計15人,平均年齡51.6歲;加上5位年齡較大的黨外人士,平均年齡也只有54.9歲。

本屆政治局常委7人中,有兩位繫上屆常委;未來5年任期屆滿時,將有5人退休。本屆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和國務委員10人中,有7人繫上屆閣員,國務院25個部門中,16名部長獲連任,9位部長為新人。5年內至少將有兩位副總理和5位部長因年齡原因退休。本屆中央委員會平均年齡為56.1歲,預計到下屆接班時,平均年齡也將超過60歲。以此班底產生的下屆黨和國家領導人,平均年齡也未必比本屆低多少。

儘管執政黨強調幹部的年輕化、知識化和專業化,但中國官場一直是"逆淘汰"機制,喜歡獨立思考的年輕精英,往往被排除在體制之外,造成幹部隊伍的素質劣化和老齡化。現在開始管理中國的,仍是一個平均年齡在60歲以上的過渡政權。其中一些人口碑很差,即便是在人大的等額選舉中,也收到很多反對票,其留任和轉任顯示,任人唯親、政怠宦成的體制慣性仍無變化。

紅色二代,後繼無人?

中共的高級幹部主要有三個來源:共青團、高幹子女、地方系(如上海幫),但其中亦不乏交叉,如多數紅二代和地方幹部,都經歷過團組織的培養(習近平(專題)未入團,是非常歷史時期的特例)。

從大歷史的角度看,團派相當於科舉入仕,出身草根而人多勢眾。紅二代相當於門閥世家,人丁不旺但政治資本雄厚。至於地方系,歷史上雖不乏地方首腦上調中央的範例(如1952年地方書記高崗、饒漱石、鄧子恢、鄧小平、習仲勛入掌中樞,史稱"五馬進京"),但形成派系則帶有偶然性,如"文革"中和"六四"後兩次出現"上海幫",均有特殊歷史背景。

從十八大的人事布局來看,儘管入常臨門生變,團派在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基本盤已經形成,全面接班的態勢已定。目前坊間流傳著一個猜想下屆七常委中的六席名單,團派佔有五席。上海幫後繼乏人,已成強弩之末,難以保持隊形。太子黨人數上不佔優勢,其中多人及其子嗣已定居海外,享受西方富足生活,無意捲入國內政治。近期頻傳高層急召海外子女回國的消息,多被解讀為廉政反腐舉措,竊以為或與未來傳代布局有關。此前雖有強推李小鵬上位之舉,但"紅三代"未必能趕得上權力末班車。如果有十九大,必將是團派為主體的執政班底。

習李體制目前祭起的仍是群眾路線、黨指揮槍、統一戰線等傳統法寶,著力於畫大餅,施小惠,以民生換民主,先緩和日益激化的社會矛盾,穩住陣腳再徐圖"中興"。

作者簡介:章立凡,中國歷史學家、公共知識份子。早年畢業於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其父為中國民主建國會創始人章乃器。曾同版《君子之交如水》、《記憶:往事未付紅塵》。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