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 普京才是最大贏家

發表:2013-03-26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是否成功,引發各方不同的解讀。在中國官方媒體上,除了對習訪問的重要性加以教條式的強調之外,主要的精力還是集中在對第一夫人彭麗媛的報導上,這不但因為在過去幾十年中,第一夫人的行蹤和報導成了空白,人們記憶中可資談興的只有毛澤東夫人江青和王光美,前者因霸道受到民眾唾棄,後者因悲劇遭遇受同情,而江青無緣出國,王光美則因為陪伴劉少奇出訪印尼出了一次風頭,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受辱。改革開放後,國家主席換了很多,但夫人都沒有出頭露面的機會,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夫人雖然也陪同夫君出訪,但可供報導的機會不多,幾乎成了江胡的影子。

此次習近平出訪,情況完全不同。夫人彭麗媛本來就是全中國廣為人知並受到喜愛的歌唱明星,...因此,在習近平首次出訪中,彭麗媛即刻成為話題和聚光燈的焦點,舉凡穿著髮型,所攜帶的手提包等等,事無鉅細,都遭到媒體的詳細捕捉和報導。這些報導又不同於官方對習近平的活動報導,尺度大,活潑有趣,抓人「眼球」。不僅如此,中共宣傳部門又將彭麗媛定位成「第一夫人軟實力」外交,有意無意推波助瀾,使得報導彭麗媛的風頭,甚至超過習近平本人。

其實,國際媒體在彭麗媛報導上也大費功夫,這不但因為西方媒體具有事無鉅細報導大國第一夫人的「八卦」傳統,也是因為在報導中國領導人時,覺得太過枯燥,因為自胡溫以來的十年,處於中共最高權力的常委們,給予人的印象是,無論是髮型服裝,還是走路的姿勢,講話的調子,都太過相似,缺少個性色彩。如今出來了一個講大白話的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有歌唱家身份的第一夫人,西方媒體當然是「驚艷」,一窩蜂而上,也就不奇怪了。當然,除了聚焦彭麗媛,西方媒體還從美日同盟、美歐同盟的角度來看習近平訪俄羅斯所體現出來的戰略意義。

不錯,習近平與普亭「哥倆好」,對美日歐洲都是刺激,同時也讓西方記憶起毛澤東訪問莫斯科,中蘇結盟的陳年往事。但也因為如此,中西媒體在報導習近平訪俄行程時,都產生了一個盲點,那就是普遍以「冷戰」的思維以及「兩個陣營」的思維,來解讀習普會,而沒有從中俄關係的角度,來看兩國之間的角力和互動。從表面上看,普亭對習近平的尊重和禮遇,在這此訪問中處處可見,習近平大有面子,但往深裡看,普亭才是真正的贏家。這不但因為普亭可以拿著中國來叫板歐盟對俄羅斯的圍剿,也不但因為俄羅斯的能源獲得了中國的高價收購,更重要的是,普亭在國內楬櫫的重振俄羅斯雄風的「帝國之夢」,也得到了習近平無意中的首肯。

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出的維護二戰的勝利成果,看似為了制約日本,收回釣魚島主權,但這樣的說法,對俄羅斯仍然最為有利。因為二戰的最大贏家是美國和舊蘇聯,整個國際秩序,是由美蘇主導制定。而隨著冷戰的結束,蘇聯瓦解,盟國離散,而北約東進,更使俄羅斯面臨圍堵遏制。維護二戰成果,就意味著普亭有充足的理由邏輯,來爭取失去的尊嚴和利益。不僅如此,習近平向西方強調中國體制的特色,也讓西方對普亭的「民主退步」批判失去威力,因為普亭的總統大位,還是通過普選得來的。

但無論從俄羅斯的帝國時代和戰後的史達林時代,對中國的壓迫和威脅,都不亞於西方,而在領土主權的核心利益上,俄羅斯對中國的傷害也最大。因此,習近平在建構新型的大國關係時,必須要從中國的全球戰略出發,做到有理有利有節,而不是走回原來「陣營對立」的老路。

有刪節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